(貼回來)Ali Project

(原來的內容貼在繼續閱讀裡,這裡就這兩天的感覺加點內容,音樂的專有名詞我懂得不多,所以照我腦袋裡能找到的詞彙寫。)

我覺得 Ali Project 變成黑 ali 之後,最強烈的感受就是加入了豔情。或照日文字典的說法,「官能的」,引起性的感覺。即使像「亡國覺醒 catharsis」 這麼嚴肅(?)的主題,有了豔情的感覺,聽起來就變得很微妙,由寶野亞莉華帶著豔色的歌唱技巧演唱男性第一人稱的內容,使我對這首歌的領略比較像是青年流亡貴族的自暴自棄,在性愛之中放縱待死,亡國的悲切是很有感覺沒錯,所以應該是達到了歌名裡 "catharsis" 這個字的目標,但實在領略不出覺醒了之後要特地做什麼(把世界鳥射下來然後玉碎?@@") 或如何淨化身心。這倒無妨,歌這種東西我不會期待它要多政治正確,聽了對胃就好。看 pv 裡寶野亞莉華介於煽惑與愛嬌之間的表演內容,應該會對官能之感有更明確的感覺。

只是好奇為什麼片中選擇了十九二十世紀的軍服搭配華麗的改良式黑和服。穿那種制服的軍人與貴族加失敗者,令我聯想到了舊帝俄,或日爾曼帝國到納粹的過程。不過看歌詞本身,裡面的世界觀應該是上古的沙漠王國吧...好啦,聽個歌不要追究這些細節。話說寶野小姐的 pv,穿著和服拿武士刀揮舞的歌曲比例還真不少呀。(代表性的至少有勇俠青春謳、亡國覺醒 catharsis)

附帶一提,亡國覺醒的歌詞,最後我受不了網路上那些太過與不及的翻譯,終究還是自己譯了,不過因為不想讓人覺得這又是一個爛翻譯,就不公開放出來了,留給自己參考,當做背歌詞的協助囉。
*******************************************************

最近都在聽他們的歌。這團體也成立十幾二十年了,單曲跟專輯一大堆,雖然不太可能把他們的作品全部聽完,但是已可分出所謂白 ali 跟黑 ali差異(日本鄉民直接了當的寫「白蟻」...gosh),若不是聲音一樣,根本難以相信這是同一個團體,前一張的音樂還讓我在甜美優雅的樂音中漸漸入睡,突然就被下一張強烈飛快的節奏與詭譎的曲調轉折驚醒,風格可以差到這麼多,到底是怎麼決定從美聲式的聲樂變成黑暗系歌曲的呀?最近幾年的單曲 cd 裡,快歌後面一定配一條慢歌,那些優美的慢歌、半音跟飆高音唱得那麼好,即使沒有歌聲,單聽音樂也美,果然是有淵源的。

但是既然他們唱了 這麼多 acg 歌,一張張專輯聽下來,許多動畫主題曲的回憶猛然躍現,如此回溯起來,我也不是昨天今天才接觸到他們,只是沒辦法看到團體名稱,有的歌,連歌名都不知道,根本無從查找,當然就不可能知道他們。雖然之前曾說我可以用聽寫去 search 是什麼歌,但那也是近年網路好用,搭配了很多條件之後才能做的事,何況他們的歌詞因為太文學,不看歌詞很難以聽懂在唱什麼。看了很多日本鄉民的 comment,顯然習慣了淺白口語的年輕人,看到歌名、歌詞也未必能正確唸出來,或是聽成一些莫名奇妙的同音字,像「亡國覺醒 catharsis」裡的歌詞,「在蒼穹下接受磔刑」,有人聽寫「趕快(早速)接受磔刑」(蒼穹發音同早速),意思天差地遠,我看到的時候真是笑翻。既是如此之難,那我這個白痴外國人聽不懂也不算太大罪過,總之不是我自己願意,算是無緣見面不相識這樣。

最近覺得心情抑鬱,因此似乎更體會得多了一點,關於為什麼重金屬搖滾被視為一種情緒出口之類的(雖然他們不是)。運氣不錯,剛認識這個團體,他們就要出新專輯了,已經下訂,十分期待拿到的那天。

| 影音歌曲 | 16:29 | comments(1) |
Comment

Hi, i believe that i saw you visited my website so i got here to return the favor?.I'm attempting to in finding issues to improve my
web site!I guess its adequate to use a few of your ideas!!

2018/03/15 10:09 PM, from live22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


 Cookieに登録?
Trackback
url: http://momizi.z6i.org/mt/mt-tb.cgi/3475

03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