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濱故事

近日趁返家之際取回原版「橫濱故事」,一邊維護書況,一邊重讀。

続きを読む >>
| ACG、drama | 16:13 |

劇場版窈窕淑女

介紹:
https://www.bs11.jp/anime/haikarasan-movie-first/

在敝小格裡,大和和紀應該是一個高頻率出現的作者姓名。昔日看了為數不少她的作品,甚至可說影響了我的人生,諸如橫濱故事、春江花月夜(=源氏物語)、紐約美女,這些都屬昔日名作,其他作品族繁不及備載,而印象中最早接觸到她的第一部作品,應該是「窈窕淑女」(はいからさんが通る)。

続きを読む >>
| ACG、drama | 17:32 |

高分少女

今年暑假值得一看的動畫不少,如前文言,為了適度改變低落心情,適當看點動畫。正在持續跟新番進度的是「工作細胞」、「高分少女」。還沒有決定到底要不要看到完的是「元寇合戰記」。

工作細胞的熱潮真的很熱,異學科的硬內容被改成輕鬆易看很了不起,想來別人會說更多,故我不必說了,只是下班後還要看 OP 在那邊唱「工作工作」,這樣我覺得心很累。

所以要講的重點是「高分少女」。我感覺它的重點不是人物的美形度,而是懷舊風吧。做為在那個年代成長的青少女而言,它是一個很厲害的作品,看的時候可以感受到認真的考證與重現,雖然當時年紀小,又受環境限制,而不可能有機會體驗國外生活,但成功讓我腦海裡補上了「同時期差不多年紀的日本人在過怎麼樣的生活」的認知。

至於少年少女因為電動結緣的故事,頗似自己人生折射投影,自然也是很有感觸。故事裡的時間,平成年代才剛開始,現在竟是平成時代的最後一個夏天(從歷史的角度言,能事先知道這種事,也堪稱奇妙)。回想起來,目前為止人生隨波逐流,已消逝半輩子,那些記憶遠遠地還能模糊想起,到底是在什麼地方做了什麼樣的選擇,而使得現在的自己成為了當時根本無從想像的人呢。

2018.0928補記:本季第1話~12話放送結束,13~15要等到2019年3月...

| ACG、drama | 10:46 | comments(0) |

師任堂:光的日記

此劇去年初播的時候,因為忙碌沒跟。到了年底,總算工作大致駕輕就熟,我也需要一點娛樂,於是重拾久違的韓國古裝劇,而選擇師任堂來看。因為感覺劇中女主角跟自己的背景較接近,題材無論古今我都能有九成左右的理解與感慨(尤其學界的暗面,本劇在誇張和寫實之間擺盪,謂讓我大受驚嚇也無不可。)
這片好像評價兩極,我個人認為扣除古代女主角太過於聖母小白花兼主角威能,以及現代篇置入性行銷的部分,整體的劇情仍然是很不錯,尤其人世間各種正負面的情感,眾家演員演來都很是真摰,不會讓我覺得劇情除了大叔大嬸無望的戀愛以外,人世間沒有什麼值得關心。李英愛演技優秀不必我說,很確實的傳達出女主角的性情,在前世今生之間的相同與不同,但它的現代篇背景知識對於一般人來說大概內容太難,我也知道有的人就是不能理解過去與現代時間線之間跳來跳去的呈現手法,且正因為是很燒腦的藝術研究推理,猜測別人看起來的感覺就差了,不易有共鳴,很難把自己代入女主角,只好落得收視率江河日下,刪減集數收場。歐洲部分的梗也太幽微了,如果我是每週跟著看的觀眾,最好事隔七個月,演到28集時我還會記得第一集演了什麼,舖陳了什麼。所幸我是全片播完後才追看的,就沒什麼問題。
我本來是想寫一篇長長的分析文,昨晚失眠時,連架構都擬好了。但是因為現階段這種心思只能留給我的正式工作,只能稍寫一些,聊以藉慰。

| ACG、drama | 16:52 | comments(0) |

とりかへばや物語

因為不想寫整個人生的記事,簡單寫一些就好。

続きを読む >>
| ACG、drama | 18:56 | comments(0) |

2017夏番感想

2017年寫下的感想...備分過來。

続きを読む >>
| ACG、drama | 14:29 |

大宋傳奇之趙匡胤

過去一年來,陸劇看了瑯琊榜、羋月傳、大宋傳奇之趙匡胤。這種片都是期盼無線電視台播,否則自己沒有動力在網路上看完全部。住處沒裝第四台,只能期盼電視收得到信號,加減看看。大致是個越看越失望的過程。

続きを読む >>
| ACG、drama | 22:44 | comments(0) |

天上之虹23(完)

這陣子許多人事物都完成了在我人生中的任務,離我而去。《天上之虹》完結,算是比較不會讓我那麼痛的一件事。

不意外的,沒有在 2013年聖誕節 看到這一集出版。也已懶得去追索為什麼慢了,大家各有自己的人生。總之一從網路上知道出版消息,考慮完要向哪個服務訂書比較經濟實惠後,就立刻寫e-mail 跟天母淳久堂訂,等待約12天,花一點時間看完。中間忍不住先去看一些日本湼他,以及作者大人自己的 訊息。雖然感到翻桌,但還是只好接受作者大人的詮釋。

想起來真是內心感慨,這套漫畫花了32年時間終於完結,我開始接觸這套漫畫至今,也經過了漫長歲月,總算迎來結局(看看那些沒完結的少女漫畫金字塔呀)。如今她畫完了,我也託這套漫畫的福,不論肉體或經歷,都走到了初看這套漫畫時,包括我自己在內,沒人想得到我會抵達的地方。心懷感激無庸置疑,但如果要道謝,不知道應該向作者大人道謝,還是向那些曾經存在於歷史時空中的人物們道謝?總之,大家都辛苦了。

它是1980年代延續至今的作品,所以作品中一直有80年代的風氣殘存,如今的年紀和專業來看這部漫畫,當然會覺得有點詭異,許多質疑。比方說,歷史的重大瞬間,是由愛與恨做為動力、以人的意志與信念決定的嗎?果然是漫畫家、小說家這類創作者才有資格這樣進行歷史解釋,換作我這樣講,一定會被電到爆。要說它很幻想嘛,其實過去三十年來有很多也很有想像力的短、中篇故事,各花入各眼,每個人都是他自己的歷史學家,總之沒有不敬的意思,不然也不必跟著單行本看了這麼久?只好當成是作者大人用畫筆畫了日本古代版的大河劇,替歷史上惡評如潮的女主角翻案吧。

雖然我這幾年對作者大人的歷史解釋很有意見,神秘的六度分離終究把我跟作者大人連結在一起,所以就不在這邊說太多漫畫裡的細節了。聊記一筆。

| ACG、drama | 18:02 | comments(0) |

Fate stay/night 2014

剛結束遠流歸來,感覺自己乃 浦島大郎女 上陸,父母之國好像什麼都一樣,卻又有著微妙的不同。也許在過去的時間中,我的魂被偷換過了吧。

閒話休提。2006年的Fate stay/night為 Saber 線,當時喜愛之情,一直留有很深的印象。本季 Fate stay/night UBW線播出,我本來想,如果沒有 Saber 我就不想看了,不然本季待看片甚多,會很累。好在看了頭兩集後,確認最起碼在 OP ED 裡都會看到 Saber,那就放心的跟。

基本上不必懷疑 Fate stay/night 的故事好不好或圖美不美,看就是了。當年跑 GAME 只玩出 Saber 線,事到如今想要重玩,CD 片已讀不到。早知會有今日,後來該買 DVD 片來留存的,但在不知道的時候,時日已過。人生就是會在這些當時不留意的事上悔恨。但即使真的做了,我也沒把握能再次花五、六十小時下去看故事,我都幾歲了,行動日緩,又逢諸事積累之際,根本分身乏術,哪有這麼多閒暇與閒情。雖然以前也得到過文字檔,但沒什麼力氣去找出來。對岸好像有些漢化小說,但是看中文就知道那個翻譯未必可靠,我還是比較信任我自己的閱讀能力。

其實是想感慨,從有 Fate stay/night 以來,到現在已十年了,所以才有Fate stay/night 2014 動畫版。十年可以讓很多人事物都變一番,昔日的兒童十年之後既能參加聖杯戰爭,也能幫忙補魔力 (喂)。為了重拾生活規律,最近緩步清掉很多留了十年以上的東西,因為家裡空間有限,想要收藏新東西就要清掉用不上的舊東西。感慨很深,要逐一文字化也難,稍做記錄,兼為小閣除草。

| ACG、drama | 21:12 | comments(0) |

漫畫窈窕淑女

某天突然翻到小時候看過的漫畫,大和和紀的《窈窕淑女》 (日名:はいからさんが通る,中譯:時髦小姐經過) 。

日文的WIKI 對 はいからさんが通る 介紹甚詳。我也就找了一下, 最初的地點設定大概是選擇講談社的現址附近,回推到距今近百年前的大正時代。東京不愧為有四百年歷史的城市,漫畫裡的地點,現在也依然在為今人服務。小石川,跡見學園(漫畫裡影射的跡無女學館),都位於東京都文京區,在講談社的附近,隔著一到兩座徒步可以翻越的小山丘。漫畫裡的講談社,也很符合趣味的變成了「冗談社」。

p1小石川

p2跡無女學館

本作品曾在1978年改編為動畫,紅極一時.....人物好像差很大。
12動畫版紅緒

曾去 MTV 看過它的電影版,當年的南野陽子好可愛,阿部寬也是又年輕又帥。
可以看 你水管上的 MV

將往昔延續至現在的回憶整合成一個記錄。

| ACG、drama | 21:24 | comments(0) |

お家さん

お家さん

時光飛逝... 我看的時候實在無法把大河劇秀吉裡的幼年三成, 電車男裡面的電腦高手跟現在的小栗旬想成同一人。然後天海祐希每年都要演拗得很奇怪的角色嗎?(看看去年的女信長)

我想原作小說應該不錯看吧,找淺野妙子(2003大奧劇本作者)來寫劇本應該是不會太差,可是改成兩小時半的電視就變得步調太趕,好像看了什麼精華篇似的。

根本看不出來女主角厲害在哪裡,可以讓男主角這麼努力,我原本還期待女主角有什麼戀愛情節或是艱苦卓絕奮鬥的橋段,結果就只因為她是會給年輕人跟小孩好料吃的好人嗎?.....算了,我以後要慎重考慮要不要看有天海祐希的片。

另外這片有特地提到台灣,可憐被官商勾結壓榨的殖民地,劇中再怎麼正當化或美化金子直吉的作為也改變不了事實,鈴木商店後來倒掉真是倒得好。:O

| ACG、drama | 18:39 | comments(0) |

Fate/stay night 2014 版

Fate/stay night (2014) 預定於今秋上映。2006年到今天,回想起來時間真是驚人的快。我想到時我應該會設法擠出時間看吧。期待。

| ACG、drama | 00:44 | comments(0) |

天上之虹 22 集出版

參考這裡 天上の虹(22) (講談社コミックスキス)

從2009 年 出21集 到現在,實在也太久了吧。就算是遣唐使團,三年半的時間也可以去長安走一圈然後回國述職了(?)。

再參考作者大人自己寫的 關於天上之虹 ,看起來裡面重要訊息還不少,文庫版第一集和《長屋王殘照記》都有部分重畫的內容,同時《長屋王殘照記》由講談社新裝再版。總之真心希望作者大人加油,並且說話算話,年底一定要把這套書結束掉啊~ (說得好像很討厭這套書似的,並不是)

讀完感想,也許之後有空時另起一篇寫吧。

| ACG、drama | 01:27 | comments(0) |

上半年回顧

今年並沒有比較清閒,說是如此也看了一些想看的書本與片子,簡單說一下。

濃姬 I / II
我聽說要出2了,就把1找來看,看完的心得...這種不太需要思考的戰國家庭劇,居然可以接二連三的出,同時擁有高收視率,真是不可思議。我以為這年頭流行描寫弱者,不強調主角威能,但這片似乎是反潮流,除了有近年少見的年輕信長以外,就沒什麼令我覺得中意的地方了,尤其很不幸的,我在看完女信長之後才反向看濃姬2和1,人物一樣,FU 一整個不對,如果女信長是莫名奇妙,那濃姬1+2就是一山還有一山高。 ~_~

大奧永遠
大致很忠於原作(漫畫)內容,綱吉抱的西施犬(?)很可愛,如果是黑白貓就更好了(喂)。

好片引人回味。我這幾天一直在想,為什麼男女立場逆轉了,將軍都已經是將軍了,合情合理的有個後宮,卻還是要介意自己被無數男人抱過呢。設定裡的男女價值觀沒有跟著變,感覺有點可惜。一般人看電影大概不會想這些吧。我是無聊人。好在看堺雅人跟菅野美穂演銀幕情侶賞心悅目,演員演技沒話說,尤其想提的是,很少看到描寫中老年男女戀愛的古裝片,雖然也許純粹是我片看太少。反正男人夢想中的後宮是擁有無數對象,女人夢想中的後宮是男人雖然有無數對象,但他還是只愛你一個。就後宮故事來說,這片也沒有脫離這種美夢。

春天時曾說在看《藥宨淑女》,後來實在看不下去了,偶然看點勾心鬥角的內容可以,每個角色都在忙著宮鬥宅鬥,重口味看多就覺得受不了,這些人腦袋裡除了算計,就不可以有點別的嗎?所以就不想看了。另外入手了 這本 ,只是因為終於有人想到寫這種題材的精美名著,所以買一本當做給作者鼓勵。基本上它除了很實用(?)以外,實在是不堪深入思考探索。

因為沒有適當的休閒讀物可看,結果最近回頭重看《百年孤寂》。走在夏天的路上,頂著亮白毒辣的陽光,望向遠方,想像著馬康多的冰塊。經典就是你會想看第二次以上的書,此言不虛。

| ACG、drama | 22:34 |

電視劇女信長

大概是所有知名的近代英雄角色都已經被各種戲劇與創作使用過了,近年流行把跟常人不太一樣的武將反轉成女性,印象中最早被當成女性的是上杉謙信,信長變信奈也頗知名,還有敝小閣長期關注的男女逆轉大奧等。《女信長》其實四五年前我就注意到它的小說,也去書店翻過,因為初版是精裝,下不了手。最近配合電視劇上演,出版文庫本。上個月電視首播的時候,因為正處在水深火熱的忙碌中,沒有時間可以看,這幾天用吃飯的空檔看,上下兩集的 SP 自己分成了五段來看,於是終於完成了看完它的願望。這陣子想看而看不到的作品實在太多了。 :~

反正日本戰國史不是我專精的部分,就當成是看很多大牌演員演戲,然後是跟甄嬛傳一樣的架空電視劇看就好,它本來就是一部架空歷史小說改的平行世界物語時代劇啊,歷史這種已過去的事情就不要理它了(?)。這樣既得娛樂,也不會對劇情覺得想翻桌。(其實後來補看了一下記者會訪談,演員們有提醒大家要從什麼角度看這部戲呀,但還是有一堆人很認真的開罵,例如 這個 )

總之我只是想說我有被娛樂到,不要用大腦看,只看演員演技,大致都還蠻愉快的。一定要提出問題的話...

1.女信長第一夜把原作改得也太多了 XD (是說不改就變成戰國愛情動作片了) 天海佑希的演技不必挑剔,但我覺得阿長的女性舉止太自然了,反而很奇怪,這些舉止她是自然就會的嗎?我好像是學了很久才勉強學會什麼叫做「淑女的舉止」。 至於「女性的心情」這點來說,也描寫得太想當然爾了,果然男性作者就是很難體會女性幽微的情緒。

2.阿長的腦袋裡除了裝性和愛就沒有裝別的東西了嗎?好沒有說服力的劇情,這差不多是男作家寫女角色常會發生的悲劇,想當然爾的膚淺,沒有想過有沒有什麼更深層的可能,然後這些女性都是沒有任何生理困擾的 XD。

3.本片的阿市大概是我所看過的作品中最心機的阿市,但是最後「為了女性的驕傲」而跟柴田勝家一起死掉,這理由也太差了吧,那你前面還說自己寧願當天下人之妻也不願當天下人之妹是怎麼回事?這時明明就很有機會跟劇中她芳心暗許的猴子重修舊好。然後就會讓我覺得,有很笨的阿市就會生出很笨的茶茶和阿江,作者的解釋真是一整個合理 orz

如果我還是十四歲,一定很喜歡這部戲。原著小說本身雖然是2006年初版,但內容真是充滿八零年代風味,不合理的床戲與沒道理的熱血。我還是會想去找書來看,不過大概只會買中古文庫本吧。

| ACG、drama | 17:32 | comments(0) |

少爺的時代

這陣子一直在忙各式各樣的事情,好不容易昨天可以喘一口氣,突然想起 少爺的時代 這套老漫畫,好久沒挖舊漫畫出來看,經過十年都忘光了。既然忘到只記得兩三個畫面,剛好趁得空的機會重新回味一次。漫畫書也是一種物,拿在手上有情感的連結,忘記已久的事突然浮現腦海。我想起什麼往事暫且不提,從台版出第一集的時間回頭看日版第一集的出版時間都已經過很久,從今天往回看更久,1987年到現在已過了25年,1/4個世紀了呢。但是好作品隔了二十年、二十五年也不顯陳舊,反倒更顯現出作品精神與當世的貼近。就我有限的認識,如果要學習和分析所謂「現代性」,它應當是很好的素材。但是寫個 blog 不要像在寫功課,所以只簡單寫些這次重看的感想。

從學習「鑑往知來」四個字到今天經過了漫長的時間,也許是年紀與輩分到了,在意識到自己與書中的主角年紀逐漸接近之餘,也開始為年輕一輩思考類似的問題。也許從1986年的日本回頭看1905年的日本是居安思危,但是做為一個人,在擔任各種社會性質的角色之前,總要能夠在世上生存,然後才有機會擴大到談論男女感情、建立個人功業、齊家治國之類的範圍。今日的我們,哀歎的不外乎什麼情感問題、工作貧窮、大環境不好、勞動階級受資本家的剝削、政府失去理想性,面對強權或不平等條約,毫無反抗或自立自強的意識,從這個角度,站在2012年的台灣回望1905年的明治日本,相似感何其深刻。這些事明治時代的文人與社會運動家們早就遭遇過了,鑑往如果可以知來,那麼看了這套書,大概可以對接下來的世情做有限度的推測。

根據書中後記,兩位作者在將近不惑之齡,揣摩著當時和他們差不多年紀夏目潄石的心情,考證了諸多事物,創作出來這部作品。我這次看也覺得這套漫畫和四十歲左右的人精神波長甚為相近。要看懂這套書需要一點功力與閱歷,經過那麼久,現在想找這套書的實體書怕也是不太容易了。曾經有年輕人在我家裡看完,向我抱怨放這套漫畫在家裡,根本就無法讓人放鬆。當時我無言以對,現在我知道怎麼答了。它本來就不是一部為了讓人休閒娛樂、腦袋放空而畫出來的作品,向我嫌這種事根本是找碴。但是有些事錯過了那個當下就再也沒有機會說明,反正事過境遷,好書我自賞之,各位有機緣也會得見,且因沒在這邊寫過,故留一格本次閱後心得。

| ACG、drama | 21:07 | comments(1) |

本季暫定片單

瞬間今年上半年已經消失了,年初抓來許多檔案都沒辦法看完,畢竟有很多正事待完成,娛樂就只能放一邊了,但即使這樣,也還是要努力尋找及時行樂的機會。 :P

本季暫定看 織田信奈的野望超譯百人一首 歌之戀。前者看起來有痛快感,就算是架空歷史/穿越小說也無妨,戰國物就是應該要這樣。(但是很遺憾的,它的輕小說沒有傳達出這種感覺給我,因為只是概略翻翻,就不研究問題何在了)

「超譯百人一首 歌之戀」是我本來就預定要看的片,雖然一開始我忙忘了,但是抓來一看,這個讚,完全是我的菜,當場就把兩集份看完了。不知因為是小眾口味,還是因為有愛情動作內容,所以放在深夜時段播出。看來是按各首和歌作者的生存年代排列播出順序,所以第一集前半是在原業平和藤原高子。(沒有選擇奈良時代的人啊...真傷心)

高子一般都被描寫成深閨中天真不知世事的小姐,本片將高子描寫成傲嬌型真是十分特別,也因此我覺得故事有點拗不回來。至於第一集後半的在原行平夫婦、第二集的陽成院夫婦,因為我跟他們的事情不那麼熟,就可以當作什麼都不知道,快樂往下看。特別的是業平和高子在第一集前半結束後也沒有消失,仍然以故事的配角身分加入劇情,這樣很有連續感,頗好。畫風似乎有一點點大和和紀的味道,這個我喜歡,扣除人設後,考證也大致 OK, 比那個可怕的 源氏物語千年紀 正常多了。我還在研究「超譯」 人物衣服上的文樣是怎麼畫的(到現在這個年代,或許應該要講成怎麼疊的,時代不一樣了啊...)。原作有漫畫的樣子,出到了第三集,還有外傳,我最近沒空去逛日文書店,如果有看到原作再來補充心得。

前面說到爽快感,我一直很想把宮下英樹的「戰國」系列補完,這大概是近年我覺得最有爽快感的戰國漫畫,但一直沒有時間付諸實行,前一季的 fate/zero 也還剩五集沒看,忙成這樣,動漫畫和我的距離似乎越來越遠了 :~

| ACG、drama | 01:50 | comments(0) |

るろうに剣心追憶篇雜感

我記得我好像有在漫畫裡看到和月伸宏寫過,書名取作「るろうに」是他記錯了,正確的寫法應該是「浮浪人」(ふろうにん),出現這個詞就跟我現在的專業(?)範圍接在一起,不過我不太想在敝小閣聊這麼生硬的東西,知道這部作品的人就知道,不知道的人也可以照常生活。

記得當年漫畫版看到追憶篇後,就差不多把這部漫畫的前十九集全部都無視了,追憶篇的深度跟前後幾乎是兩回事,而 OVA 將漫畫原作的深度更推深。進入本世紀後,發生很多事情,逐漸忘卻這部已完結的漫畫,生活中也漸漸沒有了漫畫,過著我自己的人生。最近看到了劍心要變成真人版電影的消息...

看了以後,覺得 fu 整個不對,變成武俠片了。可是人家要選哪個部分拍電影,又豈是小觀眾我可以決定,只好很哀怨的挖出當年松的追憶篇 VCD 來重溫一下。當真時光飛逝,雖然電腦很合作沒有挑片,都還讀得到,但經過了十幾年,眼睛被養刁了, VCD 的畫質簡直不堪入目,剩下最後的優點是有字幕。倒不是說不能自己聽,但是要全神貫注在有深度的台詞上,這樣看片太累了,尤其岩男潤子溫柔有氣質的聲音經常小到聽不見,開太大聲又怕吵到別人。

當年非常喜歡巴這個角色,現在也還是很欣賞,不過現在回頭來看,放在現實生活裡想一下,總覺得這些十五十八歲的年輕人的精神年齡,再給他們加個二十歲也不誇張,大概古人的一生很短,必須要盡快的成熟才搭配得上不得不然的早逝。

在重看過程中,意識到事過境遷,自己已脫離當年初看的心境,如今是從更年長一輩的角度看這些現代定義為青少年的男女主角,想來我今後大概只能看故事背景在古代的青少年故事了,這種年齡設定,如果是高中校園物我一定不會有認同感。(或更極端一點的想,一名國三生成為殺手,因為命運作弄,娶了大一女生,但又不慎誤殺?)

而即使有這麼具深度或複雜的過去,正常來說,活著的人還是得走下去,於是我們看到作者大神還是把劍心給了薰,記得當年很難接受,現在我可以理解,這就是生活裡經常可以看得到的現實。基於對巴的喜愛,我一直不很欣賞後作的星霜篇,不過人家要這樣編故事,除了說喜歡或不喜歡之外又能怎樣?我已經沒有力氣去設想故事其他的可能性。看戲的是傻子,而且我也不再喜歡看追憶篇時那種心頭被揪緊的沈重感了,所以今後應該也不會太常複習了吧。但是一部作品會讓人想看一次以上就有經典的價值,從這個角度來看,它還是很經典的。

| ACG、drama | 17:05 | comments(0) |

公主的男人

公主的男人

從2001年開始看「商道」後,幾乎電視放的韓國古裝劇我都會跟,純粹當做口味轉換,調劑心情,反正韓國歷史我不熟,編劇騙我我也看不出來,這樣才有看電視的樂趣。但是之前看「朱蒙」的經驗太慘痛(集數太多,每天都牽腸掛肚),從此不敢看集數超過35集的韓國古裝劇。自從沒有第四台就很少看韓國古裝劇了,要什麼片都跟哪有辦法。最後一部全部看完的「風之畫師」,好像也是兩年前看的了。大概半個月前看到了「公主的男人」這個片名,看劇情簡介好像是我會有興趣的內容,集數也只有24集,不然來試看個兩三集看看好了。

第一集的內容,一開始是沒頭沒腦的滅門慘案,然後時間倒回一年前。我搞不太清楚到底誰是女主角,以及故事重點到底是在公主還是男人的身上,因而也不是很確定要不要繼續跟。看了兩三集,隨著劇情慢慢發展,總算開始覺得好看了,也開始瞭解故事要講的是什麼了,這種不幸的戀愛對我超有吸引力,於是我又一次嚐到了被韓國古裝劇掌控時間和心情的滋味,夜裡撐著不睡覺一直拼命看,但是一集長度都是一小時七分左右,這麼長,一天頂多看四集就很厲害了,昨晚才總算看完,從自己被這片綁架的感覺裡走出來。

基本上這片沒有脫離韓國古裝劇的公式──戀愛一定要三角戀,不過這片給我的感覺是主要角色裡沒有一直壞到底的壞人,因為很難預測一個角色接下來的行動會怎樣,才會被釣上。總之我想講的是:這片不錯看,幸好只有24集,在不太忙的狀態下,我總算能用最快速度結束不斷追看的無自制力狀態,希望以後不要再隨便被韓國古裝劇釣上了。 orz

| ACG、drama | 01:46 | comments(0) |

勇者義彥與魔王之城

勇者ヨシヒコと魔王の城

因為 Jedi 推薦所以看了,看完第一話時的感覺是...嗯,電波有點對不到,我不太曉得笑點在哪邊,不過反正一集只有半小時,劇情夠白痴又不必用大腦,做為休息的娛樂剛好,基於某種對古裝的愛,就莫名奇妙的看完了12集 orz

其實這種在異世界冒險最後接到現代世界場景的故事以前也看過,像「爆烈一族」就是這種類型的故事,架構也非常相似,不過真人演的終究很少見,台詞也算夠白痴搞笑(雖然我看了不一定會笑出來,不過會讓我笑出聲音就可以了),所以做個「已完食」的記錄。

| ACG、drama | 22:28 | comments(0) |

Fate/Zero

Fate/Zero

Fate stay/night 動畫版以來經過了好幾年,除了記得自己很喜歡 Saber 與經典梗「補魔力」以外,我差不多已經要忘記前版本傳演了什麼複雜劇情,在剛知道今年秋番會有 Fate/Zero 時,短暫的興奮一下,就忙著過自己的生活去。不知隔了多少天之後,今天一早起來看到友人貼出 niconico 上有官譯的第一集可看的消息,原來會和電視版同步發布,真是創舉,就看了。

為了解釋設定給觀眾聽,維持一貫的風格,話有夠多,偏偏官譯得實在不夠理想,眼睛看到的字幕跟耳朵聽到的台詞快變兩回事,加上白痴彈幕一堆,照說應該是品質不錯的片子,結果看得我頭昏腦脹。努力半小時後總算搞清楚各方勢力,開始覺得還不錯看。Saber 在第一集不算真的有出場,看 ED 覺得做得很劇場版,Sabar 穿西裝綁馬尾的感覺還不錯,不過這說明了她在本傳的大顆包頭果然是假髮? XD

是說有彈幕也有意外的樂趣啦,羊皮紙讀完起火燃燒的瞬間,我看到有人 comment 「中國製的羊皮紙」「會爆炸起火」,忍不住按暫停鍵大笑。我好久沒有笑出聲音來了。

| ACG、drama | 17:07 | comments(0) |

女帝的手記

女帝の手記

託里中滿智子《天上之虹》、《長屋王殘照記》、《女帝的手記》三部作的福,我也跟著學習到目前這個地方。看「大佛開眼」的第一集時,感到意猶未盡,於是把很久沒看的這套漫畫挖出來看。不太記得我什麼時候買到這套漫畫的文庫本,大概至少十年前了吧。

適度美化女主角是一定要的, 而正史也可能有偽作。就作品論作品,就一般女人可以獲得的結婚生子人生來說,阿倍因為不能嫁人,其人生歷程及大部分作為,在作品裡呈現的感覺是既愚蠢又不理智,第一人稱的視角當然很容易讓人同情不幸的女主角,但是到底有沒有那麼不幸,卻又還可商榷。這次再看,覺得阿倍愛上藤原仲麻呂詮釋得很合理,對於她晚年愛上道鏡惹出一堆問題,反而一點也不同情。果然[壞男人][年下攻][近親相姦][野心謀略]一起放在少女漫畫作品裡,不管時間經過多久,還是有無比的吸引力嗎?

總之我當然不是只看電視和漫畫學歷史。在自家就直接寫結論(樂)。我猜阿倍大概是被吉備真備教了一些奇怪的東西,想學武則天但是沒那麼大的本事,所以只能學些皮相。基本上阿倍能把政權搶回來就很不容易了,女帝有一兩個男寵並不比後宮有一萬人的男性皇帝罪大惡極。李世民、武則天、李隆基都有變蠢蛋的時候,阿倍有時腦袋有洞也不奇怪。只是說這是個比例的問題,如果製造的問題大於功蹟,歷史評價當然會變負面的。

| ACG、drama | 14:46 | comments(0) |

大佛開眼

大仏開眼

去年四月的 NHK 古代史 drama special. 以系列論,前面的「聖德太子」、「大化改新」我都有收到,但是去年四月我超忙,不可能有空看,也完全不知道這片播出,到現在隔了一年多,才意外發現有這片的存在。收大概是收不到了,幸好還有土豆之類的地方可以加減看,兩集共約三小時,於是在某種對現況的反動下看完了。就是要看到人演的戲才有 FU~

基本上背景我很熟了,夠熟了也就不必特地做功課,平常看戰國背景大河劇,腦袋都還要轉一下中西曆對照,看這種日本古代史片完全不用,直接看年號就行了,小小的愉快。現在看這類片子的心情都是看劇本家與演員怎麼詮釋歷史人物與事件而已,反正演戲總是不可能重現真實的歷史,不要差太多我就勉強接受。吉備真備被《續日本紀》寫成無所不能的大天才,本片的真備看起來一臉衰相,看不太出來天才的味道,但至少也比今年的江這種每次看都覺得她是笨蛋的片強。再跟先前看的「大化改新」比,藤原仲麻呂或吉備真備沒被扭曲成悲劇英雄真是可喜可賀,聖武天皇和孝謙女帝也算是有個性,但是光明皇后的戲份好像太少了,感覺不到她政治手腕厲害的那個部分,是我看韓國古裝片看太多了嗎?(思) 另外一些我覺得應該要出場的人物沒出現,如果劇本家認為元明上皇對這段歷史不夠重要,起碼鑑真應該露個臉吧?惠美押勝之亂的時候,道鏡已經在稱德(=孝謙)的身邊,也是完全沒有提到這個人,大概不想破壞前面花很多力氣塑造的吉備真備與孝謙的情愫。所以把演戲當真的歷史就大錯特錯,不過話說回來,本來歷史就不可能重現,不管是看古裝片也好,看史書或漫畫也好,對我來說,扣去娛樂之外,動機純粹是為了喜歡那個想像出來的氣氛罷了。

本片的服裝考證與實景都算可以看,第一集在平城宮東院遺址拍片,特地演了一些奈良時代的貴族宮廷生活與遊宴,搭配上考證 OK 的服裝,看得超高興的。我應該不用再像小孩一樣喊「大萌」了,如果不是早就被萌到,又怎麼會花這麼多力氣去搞這些呢? XD

| ACG、drama | 15:17 | comments(0) |

大河劇義經

話說我要考研究所之前,因為壓力的關係曾經在播出期間(2005)瘋狂的跟到了29集,那時留下了「不錯看」的印象。這陣子因為不想寫作業,外加上仁醫2 播完了,覺得很空虛,就把當初沒看完的義經跟到差不多看完了。說差不多完是因為知道本劇結局是傷心的,跟得那麼緊沒什麼意思,況且我都已經比義經自盡時年紀歲數還要大,一些事情我會有我的判斷,有些事我實在覺得義經是腦袋轉不過來的呆子笨蛋,也不會很想慢慢看,有些太拖戲的地方我就快轉了。但是日劇總是慢慢看就會看到好看的地方,何況源義經做為歷史上的悲劇英雄,他在壇之浦合戰讓平氏一門滅族,以及和靜御前的故事,還有有名的弁慶立往生,我當然也想看看本劇怎麼詮釋。

在我看來,跟今年莫名奇妙的江比起來,義經這種大河劇正統多了,剛好明年的大河劇要播平清盛,是我喜愛的平安末期,有機會的話會跟,先看一下義經,明年看平清盛時,心裡就會有個底。 :)

| ACG、drama | 23:33 | comments(0) |

江(19, 20)

18集宣告了大家都要戀愛了,19, 20 集跳過了主角阿江,先處理三姐妹中的阿初與茶茶的戀情。

劇本家田瀏久美子在寫女性心理方面是有她厲害的地方,這麼一寫,阿初在表現出少女情懷後順利跟喜歡的京極高次結成婚了,開開心心的寫一堆信來給阿江放閃光,而得了斯德歌爾摩徵候群的茶茶,也在劇本家努力舖路之下,竟然就和秀吉成了一對戀人,20集最後十分鐘,秀吉在花園裡說的那些台詞,腦袋冷靜時聽起來超噁心的,但因為我都是長途旅行後挑深夜睡前的無腦時間看的,他的台詞竟然連我也被打動了,事後反省真的覺得自己有種自作孽不可活的味道,看看水果報上的一些新聞就知道,如果我到了現在的歲數還抵抗不了這種台詞,那難怪我也只能被有意耍我的男人當成....

15歲要理解19歲的心情很難,但19歲通常就覺得自己年紀很大甚至很老了,懂得15歲時的一切事了。現在再回頭看我的15歲和19歲,果然人生過處皆為悔,能夠有些什麼來拉我避開這種事就好了,如果劇本是我寫的,我也許會很想安排在大阪城淪陷的時候,淀君看著秀賴,悔恨自己當初被秀吉打動的往事吧。

| ACG、drama | 22:49 | comments(0) |

江~公主們的戰國(~18話)

Date: Sunday, 22 May 2011 18:02

這段歷史只要有在看大河劇的人大概都熟到爛了,2003(?) 年被劇情莫名奇妙的武藏嚇到後,從此每年都抱著姑且看看的心情先看第一集或看個幾集,如果不是我的菜(像幕末物的篤姬或中間劇情莫名奇妙兼衣服穿錯的天地人)就算了吧,或者中間隨便看個幾集當作娛樂。本來大河劇是要有自己的歷史格調的,才能跟時代劇有區分,這年頭都變偶像劇或穿古裝亂演,這叫我看了十幾檔的老觀眾情何以堪。

好,這片的第一集真是不錯,相當有大河氣勢,最棒的是子役蘆田愛菜小妹妹,妳一定要好好長大變成才色兼備了不起的女演員。結果第二集紅綠燈三姐妹(借用其他網友說法)全部都換成人上場,尤其是看到年紀大到跟鈴木保奈美演的阿市差不多年紀的宮澤茶茶和野田江幾人在演不滿十歲的小孩,我當場覺得這是從大河變水溝了。

忍耐慢慢看下去,這什麼鬼劇情,怎麼所有人都是好人啊~ orz 我做為當過6~9歲小妹妹的女孩子,隨便想也知道一個小女孩不應該參與到那麼多歷史事件,劇本這樣編這會不會太扯了?我真的覺得我到底還要不要看。尤其看到號稱鬼之柴田(勝家)會陪三個女兒玩貝合,還會在戰爭之餘刺繡,這種情節對已有既定印象的我差不多就像被突然打了一棒一樣的驚嚇。不過撐過頭十集,幾個小女孩慢慢在劇中的年紀變成少女,看起來就合理多了,衣服及畫面也越來越有華麗的色彩,我終於可以慢慢忍耐看下去了。大家演技都不錯,不過茶茶的氣質未免太好了,而且髮形是我看過的大河劇第一怪,怎麼會有這樣梳的大垂髻呢。我想像中,以及史實裡的淀君個性,好像應該比較像現在阿江演的感覺。總之,雖然劇情還是太扯了點,尤其看到秀吉認真把茶茶的橋段實在.......噁,不過,這樣看來我會用無腦的時間(例如睡前)來看這片,不然不管音樂再怎麼好聽,演員演技和長像再怎麼棒,我一想到所謂歷史的真相就會覺得自己正在被娛樂愚弄著 ~_~。

反正接下來的劇情大概全世界都知道了,我想看的是淀君是自己像阿寧和龍子一樣愛上了秀吉,變成超有氣質小寵妾,還是拿出阿江精神努力跟秀吉作對,結果反而床頭吵床尾和,幫他生兩個兒子?至於江與(為了歷史理由,未來阿江要改叫成江與),照她現在這樣個性,我實在很難想像她幾十年後是怎樣會輸給春日局的,反正也看1/3了,就慢慢看吧。

| ACG、drama | 22:44 | comments(0) |

生氣鳥

就是很有名的 Angry Birds。我的網友好像有很多人在玩生氣鳥,我因為沒玩插不上話。先前不確定我這支手機玩起來會不會順,也實在沒有閒空和心思打電動,所以沒有裝。今天上午把心一横裝下去,喔,跑起來還蠻順的,而且也真的像傳說中簡單好玩,於是就玩起來了,拿著手機玩了一陣子後,覺得很累,就順手把 pc 版也裝起來,用大螢幕和 mouse 玩,對手部果然輕鬆多了,雖然有人評這樣的遊戲在 pc 上是太過單調的,但是反正我的反應力也沒以前好了,不必拿華麗複雜的遊戲來虐待自己,這種只要思考彈道然後按左鍵的簡單遊戲很適合我現在的能力,如果畫面焦點移動時我不會頭暈就完美了,但大致還能忍受。於是我今天花了好多時間在破關(遮臉)

聽說這個著重計算拋物線的遊戲會呼喚人類心中對於狩獵的原始本能,有沒有這麼玄我不知道,倒是覺得鳥兒們的眼神都堅定得像在進行聖戰,黒鳥還搭配肅穆的表情,很有意思。當我看到神風自殺鳥自動跳到彈弓上,心裡頗感不忍。豬隻果然就像朋友們說的,一付看起來很討厭的嘴臉,歐威爾的《動物農莊》裡的豬大概就長這樣吧。 XD

一下子打了這麼久的電動,覺得自己實在沒有立場可以跟家裡的小鬼說什麼不要打太久電動之類的話,但反正就是給輕鬆心情收個尾吧,下星期開始又要忙了。

| ACG、drama | 02:22 | comments(0) |

聖殿春秋

我第一次看這部小說大概是十年前的事了,而這套書第一次在台灣出版是民國83年左右的事,對當時而言也隔很久了,為了想收藏它頗費心血,但是書超好看,找書過程中所費的苦心一切都值得,看完才驚覺一天的時間一下就過了。雖然無法一一指出,但在我日後的作品中,也有得益於此書的地方。經過漫長時間,去年或前年它重出了一次,改名為《上帝之柱》,但我既然有舊譯本就沒再重買了。去年得知它成為了八集份的影集,但去年夏天在做人生重要的事情,沒有辦法分神看,一直拖到了昨晚,才取出來看,結果果然如同昨日重現,竟然一口氣看到凌晨四點,今天起床後把最後一集看完了。果然要有閒空才能享受這種影集馬拉松。

因為是好看的小說,故事大致的梗概我還記得,分得出影集劇情哪些地方添油加料,不過原來的架構還保留著,一些改動在狗血之餘還算說得通,選角也大多貼切,張力夠,即連配角的莫德女王都覺得出乎意料的不錯(她本來不該佔這麼多戲份),除非原作本來就有點問題,基本上不致於改到很離譜。我覺得故事中唯一沒有說服力的情節就是女主角阿蓮娜在教堂中生子的橋段,大概作者肯弗雷特是男人,孕婦動到胎氣生下早產兒這件事對他來說大概只能憑想像,無法親身體會,所以看小說時就覺得太扯,看影集也一樣扯。不過這點不妨礙看這部作品的快樂,像是在真人的 AOK 世界中看著一個原始的市鎮中心慢慢發展起來,升級到城堡時代,但領主、村民和僧侶都是有血有肉有情感的人,在距離的美感裡可以看見中古時代的騎士戰與種種生活細節,大心。 ^^

| ACG、drama | 17:27 | comments(0) |

刀語動畫版(2)

之前 稍微看了一些,隨著時間流逝就先放著了,總是有很多事要做。總之它播完了,時間進入新年度,目下沒有立刻要完成的事,就把後面的八話在本週末分兩三天看完了,做為慶賀寒假到來,學期一應無事終了的私人活動。.....看完後,覺得這是一個令人想大叫「這是哪門子的勵志故事啊」的一個故事 =.=

即使是改編作,還是可以感覺到輕小說應有的爽快感。除了實在話太多太囉唆,像腸子一樣繞著彎聊天,慢慢看到習慣後也還算挺不錯。但是總會覺得日本人就是喜歡這個調調,即使都已經在架空歷史之內,還是要玩玩悲壯感啦、活下去啦這類的東西。認真看到完的觀眾就覺得自己的心也跟著男主角一起被玩了 -.-

說來這片既然自稱「大河動畫」(大河アニメ),頗好奇作者心中,歷史到底是怎麼樣的一種生物,雖然變成動畫後可能有所刪節,但還是能從故事的世界觀中嗅到一點氣息,猜測可能可以透過從原作小說裡看出點什麼。 XD

題外話,這幾年的大河劇都向偶像時代劇靠攏,越來越不大河劇了,還不如像大河アニメ一樣一月一話,只播十二集算了,就不會有一堆超齡或不足齡演員+看到鬼的劇情 -.-

| ACG、drama | 16:52 | comments(2) |

刀語動畫版

好像是因為 ALI 神要幫刀語唱 ED 我才注意到這個年番,反正即使現在才注意到,它也還正在進行中,慢慢看剛好適合我現在的生活模式。

一開始看的感覺是,這真是一個設定奇怪的故事,故事背景部分架空我倒不會很在意,男女政治地位平等也很好,但是為什麼會有不用刀的劍士,這比神谷活心流還奇怪,那為什麼不自稱是武術呢?而且人物的臉太可愛了,演的卻是打打殺殺,違和感太重,有種自己在看星界的感覺,而且收集刀的理由和男女主角配合的理由好牽強......

好吧,慢慢看總是會看到有趣的地方,扣掉設定奇怪的地方,以及人人講話都像腸子一樣繞來繞去,理由一大堆(要把一整本小說濃縮在45MIN 以內果然很辛苦啊),大體上都還是不錯的,音樂好聽,畫面也相當有古典風味,每集的 ED 都不同真是佛心來的,隨著觀看進度收集音樂中。

| ACG、drama | 12:10 | comments(0) |

近期片單

敝小閣快要變成過期很久的舊片心得報告區?

這陣子都在忙,忙之餘居然可以有辦法看那麼多片來轉換心情,真不知死活。總之,過去半個月中看完了仁醫drama 版,剛才把放置很久的青色文學第11,12 話看完了。前者真的超好看,我差點忍不住立刻又看一遍。雖然我很質疑外科醫生真的可以這麼萬能?居然還能自己做盤尼西林,而且病人都不會對盤尼西林過敏的。但是重點應該不在於南方醫生的仁者無敵,而是人與人的互動吧。

憂鬱文學因為真的好憂鬱,所以放了五個月才來看最後一集。芥川龍之介的作品我國中看的,回想起來非常遙遠,所以他改編的蜘蛛之絲,令我幾乎快想不起原作長什麼面貌。地獄變原作是以平安時代的畫師為主角,是我當時的興趣,所以我就記得很清楚,能分辨出改編的作品改了什麼地方,回頭去想,蜘蛛之絲大概也改了那麼多吧。改這樣也挺不錯的,有殘忍有憂鬱有美學。

| ACG、drama | 00:12 | comments(1) |

我笑了

終於有人和我一樣想到 源氏君是多可怕的色狼 了嗎?「 東京都は『源氏物語』を有害図書に指定しよう!

剛才一下子弄不清楚他是在講反話還是真的,因為看起來還是太認真了。他是在講如果東京都通過「青少年健全育成条例」,那源氏物語就是色情刊物了。「淫行少年光源氏」這個標題下得有夠猛的,把源氏物語放進「惡書追放箱」,從高中教育裡驅逐也是有夠讚的,畢竟從某個角度來看,源氏物語確實是「源氏及其上下三代人對婦女的摧殘」,「揭示一夫多妻制下婦女的悲慘命運」,這樣為害世人、戕害青少年心靈的光源氏,拿來跟會放電的皮卡丘(皮卡=閃亮、閃光)放在一起比較,真是妙啊。(rofl)

| ACG、drama | 18:02 | comments(0) |

尼羅河女兒嗎..

朋友貼 這篇 給我看,想了一下,我對此漫畫的感想如下:

拖那麼久,我早就不想看尼羅河女兒了 ~_~
我小時候為了想看免錢的漫畫,在書店裡偷拆了「此頁拆開不退」的折口,結果報應是長大到該出版社老闆手下做牛做馬,用我青春的肉體償還(?)...
反正它已經讓我像凱羅爾一樣成功(?)的進了歷史系,還唸了所,論正面負面的影響,我覺得都夠了。
放火燒未來的古蹟是不可以原諒的行為,凱羅爾不是歷史人 =.=
孽緣可以結束了。

以上。

| ACG、drama | 17:32 | comments(0) |

哭著丟掉的漫畫雜誌

通常我都把 booklog 寄來的信當做廣告信刪掉,不過這個標題「泣く泣く捨てたあの雑誌に会いに」和內文「『本当は買ったマンガ雑誌を全部置いておきたかったけど、お母さんに怒られて泣く泣く捨てたなあ・・・』なんて記憶がある方」倒也確實有效地喚醒小時候的記憶,所以就去 該文 看看。

小時候漫畫、電動總是被當成洪水猛獸,父母撕掉小孩的漫畫、砸掉電動主機,大概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情?但,簡單說,我覺得我和我父母的親子關係就是在這種意志對決中整個爛掉,再也修不回來。不是什麼很好的回憶。

雖然到了一定歲數後,實際年紀只是個參考數字,但我現在的年紀應該比當時因搜出我私藏的漫畫而暴怒的父母還大了,經過漫長時間,可以換個角度和心情想一下。說實在的,這麼多的紙本書與漫畫真的還蠻佔空間,更不要說花在收集上的時間精神和金錢,我到底能夠有多少空間來聚積這些書本呢?又有多少時間可以把每一本都一看再看呢?說是愛書,會不會更像是為了滿足擁有的願望和積聚的貪婪?

突然感到自我嫌惡。 :(

| ACG、drama | 22:05 | comments(2) |

Fate/EXTRA+Ali Project

雖然近期我應該不會有機會玩...Fate 系列和 Ali Project 的消息我還是關心的,這兩者要加在一起,更值得記一下。

Fate/EXTRA,psp 版,主題曲由 Ali Project 演唱,在 這裡可以聽到及下載宣傳短片.flv。

(謎之聲,不用看到士郎就覺得很開心,黑 Ali 配 Fate 不錯,可是 Saber 怎麼不是黑的呢...)

| ACG、drama | 20:38 | comments(0) |

天上之虹21

More about 天上の虹 21―持統天皇物語

還是要隨便寫,認真寫可能會曝露太多自己的身家,不妥不妥。

時間進入了大寶元年(701),離讚良離開這個世界的時間還有一年,這套漫畫也差不多可以準備結束了吧。想想我的青春就在漫長的等待和無意義的盼望中虛耗而盡,眼淚想流都流不出來了。

但是我也不是真的虛度了光陰,慢慢的,我在特定範圍內的背景知識增加到了一定程度,所以我現在可以很肯定的指出作者對歷史的誤解,好比說律令絕對不是只是稅及刑法的集成。這樣回頭去想十幾年前她很不甘心地說歷史學者酸她,說:當漫畫家真好,都不必看史學家的研究成果,我如今也只能說,當漫畫家真好。

看個漫畫還要去考證她哪裡誤解歷史真是太沒意思了,這套漫畫本來就不是給人拿來當律令制背景教材的,所以不必追著這種明顯的問題窮追猛打。EVA 裡面說女人有三張臉,一個是女人,一個是母親,一個是科學家,亦即職業身分。天上之虹裡面每個出場超過兩章的女性角色,大概沒有一個不在這三者之間竭盡全力尋找自己。想必作者本人也花了漫長的時間,苦苦地求索人生與愛情的意義,所以每個女性角色的痛苦看起來才那麼鮮明真實。

辛苦的從天母淳久堂拿回來,沐浴淨身後看了兩遍,雖然內心悸動,感想澎湃,但實在太累也太晚了,其他有想到再說吧。

| ACG、drama | 02:38 | comments(0) |

出雲的阿國

仍然簡單寫寫。

幾年前錢夠花的時候,即使是從沒聽說過的奇蹟 dvd ,如果 match 我的關鍵字,我就會收。所以我收了這部「出雲的阿國」,但是錢夠往往沒時間,因此一直都沒看,這兩天想休息一下,想起這部很可憐,來到我身邊,卻連收縮膜都沒拆掉的 dvd,就從櫃子裡挖出來看,當做窮開心。

這支片是 NHK 2006 的金曜時代劇,全部共六集。原著是有吉佐和子的小說,她辭世久矣,wiki 上說她過世後人氣就急速散去,想來也是可悲。我小時候在電視上看過她的小說改編的 sp「和宮樣御留」,留下很深印象。經過了二十年,才得以接觸她另一部改編作,因為已是成人,有了夠多的生活體驗,感觸更深。

大部分改編出雲阿國傳說的作品,著眼於阿國巫女魅惑人的本質,不是走靈異風就是妖豔風。看片的過程中,因為覺得劇情開始吸引我了,很想知道後面怎樣,所以稍微看了一下別人怎麼評。有人認為菊川憐的阿國一點靈氣也沒有,演來十分青澀,我同意第一集時確實是這樣,根本無法理解怎麼會有這麼像 a 片情節的 drama,而且還是在堂堂 NHK 播放?後來就如同所有的連續劇,耐心看就會看到好看的地方,慢慢開始覺得劇情變好看了(甚至連奇蹟片的畫質與翻譯品質都提升到令我意外的程度),原來這部片的重點根本不在魅惑一世人們的音樂與舞蹈。 orz

這部戲把阿國放在有血有肉的現世女人的位置,偏重探討男女間的情愛糾葛,和主題很相似的韓國連續劇「黃真伊」相比,大概因為集數少,「出雲阿國」的內容對如何辛勤練舞或阿國對舞蹈的強烈熱情著墨並不像黃真伊那麼多,但同樣勤於描寫男女間的情感角力。在那個時代,平民男女的聚散好像都是很現實很方便的(?) 。阿國會喜歡上的男人,都是有野心、有音樂才能,卻飽受命運捉弄,出不了頭的類型,尤其男主角三九郎,為了達到目的可以利用身邊一切的女人,冷冷看著前後任情人,包括阿國姊妹爭風吃醋。這個人終究被阿國從後趕過,永遠抵達不了天下第一的名聲。阿國看不上眼的,都是引發不了她內心對舞蹈熱情的好人,但是為她著迷的男人,除了死以外,總是無法下定決心捨棄心中對阿國的迷戀,苦矣。

男人想要成就,女人想要幸福,但世事往往不如人意,永遠有追不到的目標,好像是戰後日本女性作家們喜愛描寫的主題。沒看原著小說,這部片子裡,城堡是一種功成名就的象徵,男人想要蓋城堡,阿國想要看太閤為淀君蓋的城堡,各自為城堡發生了不幸的事件。或許有朝一日跟原著的緣份到來,再看看書裡怎麼寫吧。

雖然我認為時代劇經常只是穿古裝演戲,談不上什麼考證,但是這片畢竟是在 NHK 播放,衣服、髮型都隨時代而變化,可以看到安土桃山時代到江戶時代的重大歷史事件與社會生活過渡,時代劇能呈現到這麼細緻的背景,堪稱稀罕。

最後講一下演員,堺雅人真是不錯邪氣,跟北村一輝相比,如果在亦正亦邪之間,北村一輝邪氣度 6成5,那堺雅人也有 5成5。想到大奧裡面演家定的是北村一輝,難怪篤姬裡的家定是堺雅人? XD 另外,如果真的要有會跳舞的阿國,同劇的演員應該請尾上紫演,要有靈氣的阿國,應該讓原田夏希來演,菊川憐的演技,要一直到最後一兩集,阿國三十歲左右的時候,才讓我感覺比較好了,她實在不是個令人印象深刻的阿國。但意外為一直被我當成雜魚壞人的男配角講出的台詞掉淚,當初買這片就不算亂花錢了。是部逐步打動我的 drama。

| ACG、drama | 22:58 | comments(0) |

青色文學系列(2)

積個幾回一起看。隨便寫點想法。

看到目前夏目漱石的《心》,都跟我以前讀過的印象是兩回事。都當做是很好看的再創作好了,不然不知道要怎麼評價它跟原作的關係?

其實改編過的這幾個故事的現代性都很強,探討的內容是一般的小兒小女內心在乎的問題,真要是英雄性子的人,大概不會面臨主人公們的煩惱吧?而且這些故事也不是給人休閒娛樂用的作品,因此並不是可以推薦給每個人看的動畫,文學這種東西,不會跟它起共鳴就沒用了,表面上是讀者選作品,事實上作品也等著要給合適的人看見呀。

我是不是合適的讀者/觀眾呢?我並不知道,這幾個故事看起來,好像每個作者心中都對女性懷著某種程度的恐懼,「盛開的櫻花下」好像想要強調現代感,可是又沒辦法把衝擊的感覺全面表達出來,這樣想來,以相同的主題「櫻花使人發狂」來說,木原敏江的《夢之碑》裡,很多小故事還比較出色一點。夏目漱石的「心」的重點也被放在很奇怪的地方了,我讀的時候以為是老師的內心背負不了時代與過去,一切累積下來的重量,所以才決定自殺了,結果動畫的重點卻像是小姐見青就咬,見綠就啃,讓阿宅 k 從無趣的生活進入彩色的世界,尤其小姐不但倒貼他,還準備要跟他私奔,這幾乎是 k與男主角間戀愛戰爭的重大勝利了,結果現實又讓 k 從天國掉到地獄,他內心過不去,所以自殺了?

好奇怪喔,但這就是青澀,所以我還是會繼續看下去吧。

| ACG、drama | 16:54 | comments(10) |

青色文學系列─《人間失格》

青色文學系列

為了紀念太宰治百歲冥誕的系列作。看了一下,我大概只有坂口安吾的《盛開的櫻花林下》沒有讀過,反正青空文庫很方便,所以很快就補完了,短篇名作真好。

目前看到《人間失格》第三話。「絕望先生」就是以太宰治筆下的自己(葉藏)做為原型,所以本來應該是要有這麼絕望,結果絕望先生卻變得如此之搞笑,難道是為了要端正視聽所以集英社才出這個系列嗎?(思)

不過動畫跟我看小說的感覺也不一樣就是了,為了確認我還去把原著找出來再看兩次。我覺得小說比較強調內心頹廢和對內在的詮索,所以才成為每一代文青們都要讀過的教材,但是動畫強調的卻是絕望和逆境中不斷遇到的幸運?記得小時候看芥川龍之介的感覺是,「我幹嘛還活著」,看第一話時也給我這種感覺,有點怪。(因為他是太宰治而不是芥川,作品風格不同的啊~)

但是第一話的「鎌倉心中」真是太棒了,不管是說故事的方法或是取景的角度。小畑健++、頽廢++、(安眠藥+入水)++ 。現在這個時空背景看人間失格正好,看同樣是大蕭條後,一個青年的退廢與絕望,濫交後隨便抓一個對象殉情,死都是女人死。

我很喜歡第三話「世間」裡面的一段對話,拿來解釋「死都是女人死」的說法正好。葉藏和前一個收留他的女性志津子分手,葉藏到了酒吧,說了跟志津子分手,已經跟葉藏有一腿的老闆娘便收留他。葉藏問酒吧老闆娘:「為什麼女人都對我這種人這麼溫柔呢?」「因為這世界對女人殘酷呀。」正是如此。

順便說,不管動畫或小說版的「人間失格」都不是給小孩子看的作品。我看到一些小朋友寫很謎很陰沈看不懂,那是正常的,因為小朋友的人生經歷根本還沒有到那邊呀。而真的體驗了許許多多的事情,而後懂了太宰治的心,又怎麼樣呢。這人不只是單純不擅與人往來,是除了自己的存在以外,把一切都視為多餘與不得不的應付,是極端的自私,自私到與其活著不如死了好,免得要背負那些不想負的責任。所以他要甩了你,你當然留不住他,他要享用女道樂然後攜伴去死,你以為用加倍的溫柔體貼就改變得了他?他擺明了就是不能達到,以及不想達到父親及女人們這些壓力源的期望。所以他自己招了,他沒有資格為人(人間失格),先講實話好讓你沒有辦法更進一步指責他,就是這麼回事。

剛好趁空也看了EVA 2.0的「破」,夕陽西下,緩緩行進的電車上,真嗣與零,葉藏與真由美。簡直是令我驚嚇的相似場景呀。死小孩長大了就會成為死大人,這樣?或說更明白點,這中間的精神有傳承感呢。

| ACG、drama | 01:10 | comments(0) |

エロゲー玩家的100問

這好像是 2005~2007年的問卷,我現在才做是 lag 很大,反正我對工口 game 的記憶也在 2007 年左右停止,但是每年暑假還是要做一點跟 acg 相關的事情,所以不知不覺就把它寫完了 (驚)

Q01. 請報上名來。
A01. 哞

Q02. 你玩過約多少款エロゲー?
A02. 100以內?我不記得了 orz

Q03. 第一次玩的エロゲー是哪款?
A03. 麻雀學園,如果限定 on jwin上的話... 題目我忘了,總之是個用現代高中學園為背景,套古事記人物設定的故事

Q04. 當初會玩的原因是?
A04. 因為師傅玩麻雀學園,所以我也玩。pc 的話,當然是因為我很懷念打日本麻將的時光,然後也想看點日文的電子小說,就...。

Q05. 第一次玩エロゲー是多大?
A05. 高中,或大二升大三的夏天吧。

Q06. 覺得自己玩過的エロゲー算多還是少?
A06. 少

Q07. 你選エロゲー來玩的基準如何?
A07. 劇本類型、遊戲類型→圖→音樂,古裝物優先,但是如是麻將,我也不介意是現代物

Q08. 家中保留了多少エロゲー?
A08. 我沒數過耶..收集的意味濃厚而已。

Q09. 電腦中安裝了多少エロゲー?
A09. 目前沒有,只裝了mame.

Q10. 喜歡用全螢幕還是視窗玩?
A10. 視窗,因為以前通常還會順便 bbs水球、msn、irc 的關係。

Q11. 會把エロゲー全制霸還是只推喜歡的角色?
A11. 喜歡的,真的很有趣的故事我才會想把每個角色都..

Q12. 被你全制霸的エロゲー有多少?
A12. 一兩個吧

Q13. 封印後的エロゲー被重新拿出來玩的機率高不高?
A13. 趨近於0

Q14. 玩エロゲー時會快速跳過對白嗎?
A14. 我是拿來當電子小說看,故不太會,但既讀 skip

Q15. 玩エロゲー時每一個角色都會等待配音播完後才看下一句嗎?
A15. 不會,我有時根本就是把配音關掉的。

Q16. 有試過推介其它人玩エロゲー嗎?
A16. 好像有?

Q17. 有試過和其它人一起玩エロゲー嗎?
A17. 有

Q18. 有很想玩,卻因為某些原因而到現在還未玩的エロゲー嗎?
A18. 太多了,都是因為擠不出時間...orz

Q19. 會認為「エロ內容不多」的エロゲー是「エロゲー失格」嗎?
A19. 故事寫得很不錯的話可以原諒它,例如 fate/stay night,不過這好像是故事長度比例的問題?

Q20. 你試過玩エロゲー時被家人發現嗎?
A20. 不可能吧,我沒跟家人住啊。

Q21. 有エロゲー女角化的桌面佈景嗎?
A21. 現在沒有

[Game種類]
Q22. 你喜歡哪類型的エロゲー?
A22. 麻將,AVG/電子小說,Fantasy類也不錯

Q23. 有不能接受/很討厭的遊戲屬性嗎?
A23. 好像只有不原諒故事寫很差的,沒有覺得特別討厭的類型,頂多是會勾起負面情緒的,大概因為我都有先挑故事吧。

Q24. 你喜歡哪家エロゲー廠商?
A24. nekoneko(嗚嗚它倒了)、littlewitch、TypeMoon

Q25. 一個遊戲的18禁版和追加了新劇情的全年齡版你通常會怎樣選擇?
A25. 除非真的超喜歡,通常選前者(原作)吧,有為一個 game 付出我的時間就代表我的肯定,沒那麼多時間都跟

Q26. 你希望哪款全年齡遊戲能被18X化?
A26. 麻雀大會? hahahahaha

Q27. 你希望哪款(些)エロゲー能推出其他媒體版本?(如推出TVA,移植家用機等)
A27. 我只用 pc 玩,故不在乎。

Q28. 受影響最深的是哪款エロゲー?
A28. 麻雀學園,銀色

Q29. 會在意エロゲー的遊戲介面嗎?
A29. 當然會呀

Q30. 最喜歡的エロゲー系統程式是?
A30. 我不知道耶,nekoneko 的我都還蠻喜歡的吧,小女巫的也還不錯

Q31. 最不滿的エロゲー系統程式是?
A31. 不懂的事情略過。但如果是早年那種要按滑鼠按到死的那種,我非常痛恨。

Q32. 有用過邪道/100%CG的SAVE來玩エロゲー嗎?
A32. 有,但是不邪道吧,是我玩遊戲,不是我被遊戲玩

Q33. 請列舉幾款你認為值得玩的エロゲー。
A33. 銀色、百舌鳥の贅、奴隸市場、蜜柑、白詰草話、萊姆雀奇譚

Q34. 請列舉幾款你認為是作壞了的エロゲー。
A34. 做壞了當然不記得它的名字

Q35. 如果你手上有雞蛋和番茄,你會丟向哪家エロゲー廠商?
A35. 沒有玩到可以判斷公司好壞的程度

Q36. 承上題,那你會丟向哪位エロゲー製作人?
A36. 食材還是拿來食用吧,雖然想不到對象,但是要丟東西可以丟垃圾和石頭。

Q37. 對於對3Dエロゲー的感覺是?
A37. 怪怪的吧

Q38. 對DVD-PG的エロゲー有何感想?
A38. 不懂的略過,是說做成 dvd 版的 game 嗎?

Q39. 系列作的エロゲー,你會否反對續篇對前作假定的劇情?
A39. 通常應該會無所謂,他能自圓其說就好

Q40. 有沒有系列作你是喜歡續作多於原作的?
A40. 脫衣雀?麻雀幻想曲?

Q41. 哪隻是你想推出續篇的エロゲー?
A41. 百舌鳥の贅

Q42. 有沒有覺得完了就好,不想推出續篇的エロゲー?
A42. 我想大多數都可以不必。

Q43. 喜歡エロゲー片頭使用動畫還是靜止畫影片?
A43. 雖然動畫看得比較習慣,但是靜止畫才比較像エロゲー?

Q44. 想哪(幾)個作品推出(獨立或多作品混合的)格鬥遊戲?
A44. 怎麼變格鬥了呢,是傳說中的愛情武打嗎?那 fate 系列應該很合適

角色類
Q45. 喜歡主角有固定名字還是可改名的?
A45. 固定

Q46. 喜歡女角如何自稱?
A46. 感覺討人喜歡就好

Q47. 最喜歡女角對男主角的稱呼是?
A47. 聽起來可愛就好

Q48. 喜歡的角色屬性是?
A48. 像 Sebar 那種的.

Q49. 討厭的角色屬性是?
A49. 個性不好的:自我中心、任性、頤指氣使… 現實中不喜歡的,在遊戲裡也不會喜歡

Q50. 請列舉幾位你想把他們丟到焚化爐的エロゲー主角名稱。
A50. 我第一次玩的那支 game 的主角、衛宮士郎。

Q51. 請列舉幾位你想把他們丟到焚化爐的エロゲー女角名稱。
A51. 好像還沒有玩到過那麼差的角色吧

Q52. 有「這類型的角色太多了」的感覺嗎(不論個人喜歡與否)?如果有的話,請列舉。
A52. 妹、幼馴染、看得到吃不到的

Q53. 有「這類型的角色太少了」的感覺嗎(不論個人喜歡與否)?如果有的話,請列舉。
A53. Sebar 啊 XD

Q54. 你相信エロゲー的攻略可能女角全都超過18嗎?
A54. 怎麼可能?

Q55. 你想哪位エロゲー角色成為你的戀人?
A55. 沒想過,戀人這種東西過與不及啊。

Q56. 你想撲倒哪位在原作無法撲倒的エロゲー角色?
A56. 我好像沒有玩過這種撲倒不能的故事?

Q57. 一個你一看到覺得很萌,但後來發現是男性的角色,會繼續萌下去嗎?
A57. 真的有喜歡的話,我不在乎性別的。

Q58. 試列出你最喜歡/印象深刻的一句エロゲー台詞。
A58. 「 問う、あなたが私のマスターか?」這個實在太金句了。

Q59. 喜歡的角色口頭禪是?自己會用哪些角色口頭禪?
A59. 沒有,在現實中生活還是不要太裝可愛吧 :o

Q60. 喜歡的角色指定動作是?會去嘗試那些動作嗎?
A60. 同上

Q61. 如果你被某遊戲的角色萌倒,但遊戲卻是你討厭的類型,你會玩嗎?
A61. 不是喜歡的類型怎麼會去玩呢?

Q62. 對於エロゲー中男配角們的感覺是?
A62. 都是過場雜魚

Q63. 最喜歡哪隻エロゲー中的動物或不明生物?(反正不是人型就是)
A63. 不喜歡這類超現實小動物

Q64. 有沒有話想對某個角色說的?
A64. 士郎你這個廢柴 zz (害我 bad end 那麼多次)

[劇情類]
Q65. 遇到喜歡的劇情會不斷重溫嗎?
A65. 如果可以在圖集那邊看到的話,會,如果要把整個故事重跑,不太會。

Q66. 有試過玩到哭嗎?
A66. 卡難吧

Q67. 你比較喜歡男主角還是女主角先告白的劇本?
A67. 無所謂。重點是接下來發生的事情而不是告白的瞬間啊!

Q68. 你最喜歡エロゲー中哪些經典情節?(e.g.風呂事件,屋頂午餐等)
A68. 麻將的勝脫算經典嗎… (思)

[工作員類]
Q69. 你喜歡哪位(些)劇本家?
A69. 不太注意,奈須很厲害但是實在話太多了,我喜歡的遊戲,腳本家應該都很厲害吧。

Q70. 你喜歡哪位(些)插畫師?
A70. 我真的沒在注意人家的名字,對不起 orz 無顏月的畫師不錯,我有他的畫冊

Q71. 你想看到哪位(些)畫師繪畫的H圖?
A71. 沒有特別盼望

[聲優類]
Q72. 你最喜歡哪位(些)エロゲー聲優?
A72. 幫萊姆雀奇譚裡的九鬼配音的那個人,太厲害了。

Q73. 你希望哪位(些)非エロゲー聲優的人能為エロゲー配音?
A73. 小杉十郎太? XD

Q74. 你認為哪位(些)エロゲー聲優除了聲音演技出色外,還擁有悅耳的歌聲?
A74. 沒研究。

Q75. 最近有哪些喜歡的エロゲー歌曲?
A75. 最近因為沒空玩,所以比較沒有。

Q76. 喜歡エロゲー的歌曲是電波嗎?
A76. 聽了有喜歡的話,不介意

Q77. 請列舉幾位有為エロゲー唱歌而你喜歡的歌手。
A77. 好像沒有重疊耶

Q78. 請列舉幾個有為エロゲー作曲而你喜歡的音樂團體。
A78. 啊啊不要再突顯我對這方面知識的貧瘠了

Q79. 希望甚麼全齡向的音樂團體/歌手為エロゲー作配樂(非ACG系的也可以)。
A79. 我想 Ali project 、妖精帝國、Sound Horizon、陰陽座都很適合吧~

Q80. 現在正播放著エロゲー的歌曲嗎? 歌曲名稱是?
A80. 並不是耶

Q81. 手機鈴聲是エロゲー的音樂/主題曲嗎? 如有,請問是哪首?
A81. 不是

Q82. 聽過多少エロゲー的OST?
A82. 嘿… 我算不出來,只要有送我就會聽

Q83. 最近想敗哪款エロゲー的OST?
A83. 最近沒有

Q84. 會把エロゲー的CG全都看完嗎?
A84. 有抓到破關檔、收在圖集裡的就會看了吧

Q85. 有收集エロゲー的CG嗎?如有,請問有多少?
A85. 無,通常都是跟破關檔一起下來的,我會想要動用破關檔的遊戲不多,所以可推知收下的 CG 不多。

[改編類]
Q86. 你覺得エロゲー改編的動畫中作得最好的是哪套?
A86. AIR不錯,奴隸市場也還蠻 ok。

Q87. 哪改得最差的是哪套?
A87. 我不太想想起不愉快的事 orz
[敗家類]
Q88. 有付過全費去敗エロゲー嗎?
A88. 有,很少,純粹是證明自己有愛的行動。

Q89. 喜歡的遊戲有買精品嗎?買了以後會用嗎?
A89. 少量,純欣賞,不使用的。

Q90. 會設法去找該是不售賣的相關物嗎?(原畫、劇本之類)
A90. 不會。商業化的作品為什麼有不賣的週邊?

Q91. 總合來說花了多少錢在エロゲー?
A91. (看看隔壁的庫存) 我不想算 -.-

[同人類]
Q92. 對喜歡的エロゲー有做同人嗎?(不論是出本子、畫圖、cosplay之類的都算)
A92. 我小時候有,又畫又寫的,現在連原創作都沒有了。

Q93. 平時有做些關於エロゲー的筆記嗎?(例如推出日等資料)
A93. 不做很久了

Q94. 會為エロゲー女角慶祝生日嗎?
A94. 當然不會

Q95. 會去嘗試エロゲー中的奇怪食物嗎?
A95. 我只喜歡正常可口的食物

Q96. 有實地的エロゲー有打算去聖地巡禮嗎?
A96. 有,雖然感覺很困難。

[不知如何分類]
Q97. 對軟倫的做法你有甚麼意見?
A97. 沒在怕的吧 XD

Q98. 喜歡看GL嗎?想要看哪些角色的GL的H場面?
A98. 意外的比正常的男女向來得少,但有的話也不是不能看。角色嘛.. 沒特別想過。

Q99. 想進入哪隻エロゲー的世界?(不一定能當主角,可能只是路人甲也不一定)
A99. 銀色的前三段當路人就行,我沒有想當可憐的女主角 :p

Q100. 到第100題了,答得累嗎?(出問題那個更累咧)
A100. 一定會累的,我比較意外的是我兩年沒玩,竟然沒有任何違和感,也答得很開心,如果還有不同的題目請多來一些。 ^o^

| ACG、drama | 13:37 | comments(0) |

源氏物語相關雜談

先前寫了對「源氏物語千年紀」的一些小感,得到一些迴響。對讀者迴響並不是視而不見,有的內容大到不知怎麼回,有的內容則是覺得應該慎重想想再回。但是寫 blog 現在對我屬於休閒活動,如果寫太深我會太累,用力寫完沒有人理我我會難過,所以我想還是對於相關的,我想進一步補充的幾個點,簡單聊聊就好。

經典之所以是經典,因為它真實反映了人的情感、盼望、時代價值與氣氛。從這個角度看,源氏物語是經典當之無愧。很多人喜歡拿源氏物語比附紅樓夢,我覺得這兩者間大概只有貴公子男主角置身花叢卻苦戀一枝花這件事是一樣的,其他全不相干。有需要拿紅豆包跟紅豆麻薯來比較高下看誰比較好吃嗎?食用時逕取所好即可(當然,胃口夠好的話,都吃了也無妨)。

但是經典不是要讓人當成神像供奉膜拜,反過來說,正因為禁得起不同時代人的批判,才會一直流傳下來。至於衍生出的再創作,當然也可以是批判對象之一。

這兩天把「源氏物語千年紀」追到了第八話,順便把去年的 「怪談源氏物語」在你水管上面看完了。「千年紀」我已經不想再去問那個時代怎麼會出現那種衣裝和那種場面等等,反正通通都當再創作就可以愉快的看了。在橋段都知道的狀況下還願意跟著看下去,應該要為監督和編劇拍拍手。因為劇情進行得很快,又因為我也已經有了一定的閱歷,看過後只會覺得這個源氏君是人渣誠吧。生在現代的話大概就是陳冠c那種,應該要封在水泥裡沈東京灣以謝諸女君的傢伙。這種人說好聽是四處尋求被愛,說難聽還不就是要滿足人類的原始本能,如果真的有愛,怎麼能夠只顧他自己的感受,而不考慮女君們的心情?講白了,源氏君不是愛人能力太好,而是自私,只愛他自己,愛他心中的愛情之夢。完全無法對千年紀中的源氏君行徑有認同感。桐壺院顯得很輕浮,惟光講大阪腔倒是我沒想過的事,第三話以後的旁白是由紫之上敘述,讓紫之上來對世人講夫君年輕時的風流往事,會不會對她太狠心太諷刺啊?

「怪談百物語」的第十夜「怪談源氏物語」則好像把平安朝的種種風俗給諷刺了個夠。最奇怪的一點是,我想半天也想不出來為什麼葵之上和六條御息所可以在同一條走廊上遇到,然後雙方侍女爭誰要讓路給誰(大奧?),後來才想到大概是用葵祭爭執的橋段來改編的情節。反正源氏君還是一樣人渣,片子裡那個看來四十幾歲的六條御息所,當時二十歲的源氏君吃得下去也就算了(文本中十七八歲的光源氏的確吃過六十幾歲的源典侍,所以就算六條御息所真的四十幾歲,對他應該也只是小菜一碟?),還在床上暗示希望她幫自己生孩子,這種過分的願望對六條御息所來說豈不太拼,難怪生不出來的六條御息所心中會產生怨恨而變成生靈。說來說去都是花心源氏不好,編劇也藉演技超棒的竹中直人之口狠狠數落了源氏君,這是令我看了覺得很不錯的橋段。另外這裡面也有能幹又活躍的惟光,顯然大配角惟光在現代鹹魚翻生。

「源氏物語千年紀」既然看到8了,剩4集,預計會跟完,我猜它大概演到源氏君流放須磨就結束,明石之上搞不好不會出場,至於花散里、末摘花、空蟬、槿齋院這些在源氏君生命前期、不太佔戲份的女君,大概都會被犠牲掉。後期的玉鬘、秋好中宮和女三宮我更從來沒期待看見過。至於「怪談百物語」,古人回到更古的古代參與古典文學中的玄幻事件,我以前也設想過,這種內容還蠻有趣的。今天順便看了第七夜的「竹取物語」,改編詮釋的視角還不錯,也許之後有時間一點時會把它整部追完吧。 :)

| ACG、drama | 00:47 | comments(3) |

anime 源氏物語千年紀第一回小感

不知不覺 anime 源氏物語千年紀 開始放送了,昨晚在友人的好心提醒下也看到了...一開場看到人物的臉和擁有健壯胸肌的裸體,差點沒大叫「阿娘喂呀」 orz

我因為喜歡大和和紀才去接觸源氏物語(あさきゆめみし)的世界,接觸了之後,不知不覺越陷越深,回想起來也超過迄今半生的歲月,彷彿我的人生劇本裡,暗暗嵌入了源氏物語。以前寫過很多文章講過相關的事,先不一一重述。看到了 大和和紀の源氏物語千年紀『あさきゆめみし』が、待望の初TVアニメ化決定 的消息,做為長年的粉絲,我當然很期待,但是中間不知怎樣的機轉,監督出崎統突然說不要改編大和和紀的作品了,他要做有自己風味的作品。當然好呀,誰都可以詮釋古典,看看不同人怎麼詮釋也不錯。昨天一看,我的天呀,那個人設是請本橋馨子來畫的嗎?我不是討厭本橋馨子,但我一定要說,我雖然可以看腐物,但我一點也不腐,源氏物語也不是腐物,我可以不要看像容貌像光一樣美好的光源君以及理論上和源氏君長得一樣的藤壺之宮長成那個臉嗎?

本橋馨子作品(圖例)

以大和和紀版源氏做為起點,我看左秀靈節譯版源氏物語時才國一,國二看完林文月版全譯源氏物語,大概來回看了三十幾遍,雖然沒辦法每個字和每個註釋都會背,至少每一帖的情節我至今都記得很清楚。相關的資料、衍生作品,在當年缺乏流通管道的台灣,我能收集多少就看多少,回想起來真不容易,我想這輩子很難再對任何經典做一樣的事了吧。到現在為止,別說要我把資治通鑑看完一遍,同樣是國中才接觸的論語,我也沒從頭到尾看過一遍,足見熱情和意願的差距。對源氏物語的熱情的高峰大概就到去石山寺旅行為止,後來慢慢開始轉到別的地方。(石山寺是紫式部開始寫源氏物語的地方。)

石山寺紫式部像(1)
‧石山寺紫式部像(1)

石山寺紫式部像(2)
‧石山寺紫式部像(2)

我剛接觸源氏物語時,跟剛入內的藤壺之宮差不多年紀,沒有想過14歲對9歲的戀愛在成人的眼中是什麼情形,一點違和感也沒有。直到昨天看了這全新詮釋的「源氏物語千年紀」,我才想到源氏君早年的戀情是多可怕的事,小學男生下剋上國中女生?十七歲高中生硬上 24歲人妻又多劈?好吧,我很鈍,沈醉在文學之美和王朝風雅裡,從來沒想過源氏君是多可怕的色狼,這種人在今天的社會豈不是要天天上社會版頭條,每天就看他的八卦新聞就好了,像這樣 [劈腿][緋聞][調教][硬上][人倫悲劇]「二皇子劈腿緋聞不斷!幼女調教,硬上人妻,逆推繼母,觸手遍及妻舅兄嫂姪女,人倫悲劇」orz

扣去片中的人物臉不看,我可以感到大家都有努力過了,監督想用具現代風味的手法和完全不同的角度去詮釋和重組源氏物語,字幕組也努力加很多註解,我可以原諒字幕組翻譯可能沒辦法同時擁有中日兩方的古典知識,功力不佳所以譯出很奇怪的稱呼,比方每個人都是oo大人 xx大人,但是查書加註解是一回事,女御跟女房是層級差很多的人物,發音並不一樣,不懂後宮品階又譯錯,意思就差多了。

我想我對源氏物語的心情已經隨著我的年紀與閱歷走到見山不是山的境地,不知我是否有一天會再走回見山又是山的地方,笑笑地說「思無邪」?

附帶一提,既然都是一代名著,不知道會不會有人想要把《枕草子》改編成動畫的?這可能比較稍微不違背社會善良風俗吧。 orz

| ACG、drama | 19:21 | comments(3) |

ikariam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個 web 介面的 cgi-game。前幾天寫作業的時候看友人都在 jaiku 上交換心得,現在寫完交出了,暑假也真的開始了,所以來試玩看看。聽大家形容很像 aoe,但是步調慢很多,事實上也不適合全用 aoe 的打法來玩。慢慢升級中,看到虛擬的錢和物資增加覺得開心。如果真實生活也能賺台幣賺得這麼快就好了。 XD

| ACG、drama | 01:43 | comments(5) |

光陰

一直記得很久很久以前,某個陽光晴好的早晨,我曾經在公館某個電玩店,大概是今天新生南路羅斯福路口屈臣氏那個位置,看到一台麻雀機台,號稱是「麻雀學園三代」。那時只留下了「23人麻將」的印象,玩不到兩三次它就因為政府禁大型賭博電玩的關係,從我的世界裡永遠地消失,留下了一直沒能彌補的遺憾。至於它原來的名字叫什麼名字,當時日文沒有現在好,看了也不記得。

今天工作還是像平常一樣多,但是就是沒動力做,百無聊賴,去祖國翻 mame rom 列表。該站不錯,免註冊可下載,又有圖可以預覽,看到某個叫做「麻雀 super 禁版」的遊戲,突然心有所動,抓來一看,果然就是它。這遊戲是 1990 年出品,其實跟麻雀學園二(1989)差不多時期。(附帶一提,看版權的地方,一跟二原來是不同公司出品,難怪圖的精美度和邪惡度都差很多)

super
‧有圖有真相。你認得幾個?

這種東西跟它一本正經是不可能打到最後的,所以丟了20元(?)之後,就開 cheat mode,用大概半小時時間,把這 23 個小姐給按了二輪 h 連打。XD

start
‧有玩過麻雀學園的人應該看得出來這個開始畫面的淵源吧? XD

玩的同時當然也就瞭解禁在哪邊。其實遊戲裡的每個女對手,都是暗暗指涉並意淫當年的玉女紅星,圖是似顏繪,名字換成日文同音字,像什麼「伍藤靜香」這樣。我認得出來的,至少有中山美穗、工藤靜香、宮澤理惠、南野陽子、菊池桃子吧。當年我的管道不多,要知道日本當紅女星不太容易,我本來就不太記影星的名字,必須要持續活躍到這幾年的人我才有機會知道,而且要看出名字是怎麼改的還要點功力,所以沒認出來的就是我跟她無緣,不必勉強。

我是不知道這個遊戲這樣惡搞,當年有沒有引起喧然大波。看起來後來這種 h 街機好像也收斂多了。經過將近二十年,當時這些大概 15~23歲,年輕貌美的人兒們,如今全都是三十幾四十歲的中年婦女了,以上那些女星的名字,許多人已消失於幕前,這幾年我最常看到的是宮澤理惠,演來演去都是怨婦樣。當年玩過這些機台的年輕小伙子們,如今也都是中年大叔了,這世上永遠不缺年輕貌美的妹子當主角,年輕人有興趣意淫二十年後的玉女們嗎?我還可以一層一層地深入問下去,但答案大概永遠也無法真切知道吧。

想想花兒如何凋零,光陰實在是殘忍。

| ACG、drama | 01:43 | comments(1) |

EVA 新劇場版

update: 延長放映時間到 5/1,還沒看的、想再看的人可以趕快衝 :p
see this website: 上映時刻

我不是要告訴你劇情,所以請放心看下去。 :)

因為只演一週,錯過就可能沒有機會看大螢幕放映了,所以即使昨天為了死線累到沒力,最後還是決定把握本週在台北的最後一夜,拖著根本沒看過 eva 的麻雀師傅陪我去看新劇場版。選了大廳放映,號稱可容納千人的日新威秀。

我們在西門町曾有無數的年少回憶,但從 上次同遊西門町 到現在已經兩三年前了,麻雀師傅是最近才再來到台北的外地人,我自己也因為流寓外地兩年而很少去西門町,過去一年間經過西門町的次數不超過一隻手的手指之數。結局是我們幾乎都不認得西門町街道上的店面了,連消磨過無數光陰的獅子林都快忘了。好在路都還在,地方還找得到,但是日新威秀那一段武昌街簡直冷清到不可思議,我不曉得是因為昨天下貓狗雨又適逢週一,還是因為那裡真的冷掉了,我記得六年前,那裡曾經是有無數泡沫紅茶店的地方,人聲鼎沸不在話下,還有著當時我在台北喝過最考究的西式茶館...

1995,那時我還不會上 bbs,甚至連電腦都不會用,家裡也沒有電腦,對於會用電腦的人敬畏萬分。直到 2003 之前,我其實一直沒有看過 eva,但是在 1995年我就已先聽到了大量的音樂 ost,1999 年會上 bbs 後也補追了許多精華區裡的討論串,所以知道 1995 那個時候 eva 有多大的盛名和罵名。

往事已矣, eva 一瞬間也成了十二年前的作品了。1995 看 2014 是近二十年後,於今 2008 看 2014 則是近未來。經過十二年,1995年出生的嬰兒,現在都已經是國中生了,能開 eva 的駕駛員現在已經八歲了,1995 到現在科技早就有了很大的進展,我不曉得現在還有多少人是拿著 walkman 聽錄音帶,但是2014 的真嗣還在用錄音帶聽音樂? XD

去大廳看非常滿意,家裡的聲光效果應該很難比得上。我想,聲光效果上,拿攻殼 2 來類比應算允當。至於劇情,大致上這個序章跟電視版的劇情還沒有很大的分歧,所以你如看過電視版,對劇情的感想應該不會差太多。不過很顯然這片預設大家都看過前作,所以完全沒接觸過的人,例如可憐的麻雀師傅,完全看得一頭霧水。

永遠補不完的補完,要連載(?)四年的連續劇...我們這輩的阿宅們,大概還是會挾著怨言,繼續讓它騙錢下去吧。

| ACG、drama | 01:28 | comments(6) |

mame(2)

一段時間沒空玩電動,最近雖然還是忙,但想在假日喘一口氣,於是將很久沒玩的 MAME 挖出來再玩,順便將版本更新一下,很驚喜的發現更新主程式後,以前不會動的 ROM,像「影子傳說」突然可以動了,模擬器裡註明「無法正確執行,不必白費力氣」的SEGA 遊戲也都可以動了,可喜可賀,就這樣重溫當年在路邊拼命丟錢的感覺。 ^o^

同時正在認真考慮去灑支大型電玩的搖桿中... 用把手玩,絕招放不出來是很苦的啊 orz

| ACG、drama | 13:38 | comments(0) |

醫龍2

本來是希望去年秋季播送時跟的,但是我沒能得到這種空閒,所以就到一月底緯來開始播時再跟,好看的片當然是要一口氣看完才過癮,所以就趁這幾天比較有閒時衝完了。

簡單說... 延續1的劇情,好像每個人都是天才,除了朝田龍太郎外,每個天才心中都有創傷,朝田醫生連人心中的傷都能治,治好再收來當成員,有那麼多天才組一個團隊真好啊,我也想在不需要靠市場經濟介入的情況下找醫龍隊幫我看病。 @@"

但是真是不錯看,扣去朝田不算,算是把角色都平均的分配到了劇情,即使是光明型的伊集院,也讓他用練習和奔跑來表現他有在努力。大致還是演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內容。片尾看起來好像會有醫龍 3 或醫龍 sp 的感覺,所以之後會有醫龍海外篇嗎? XD

| ACG、drama | 17:08 | comments(5) |

俗‧絕望先生2,13話

俗・さよなら絶望先生 照說是二期一話,但是就整集看下來的感覺,說是第13話也不為過。

延續了前一季的精神和偽總天然色大正風的華麗畫風,八分多鐘新創的前傳,接上純文字(?)op;莫名奇妙,很好笑也很恐怖的普通少女內心獨白,看起來不知道是在玩 NANA 還是玩 clamp X 的頽廢風 ed,最後拿漫畫的(一點關係也沒有的)前情提要折頁風格來做下集預告...雖然看起來跟漫畫好像只剩下人物造型一樣,但看在它一整個無厘頭,但就是很好笑也很出人意表的表現方式,當然會繼續跟下去吧。 XD

| ACG、drama | 14:00 | comments(0) |

黃真伊(2)

跟著電視的週末重播慢慢地看到了結局。去看了一下資料,劇作家是女性,此劇算是相當以女性觀點寫出的劇本,有出人意表的劇情轉折,頗洞悉男女世情的台詞,偶然也有很女性的一廂情願。結局算是安排得很均衡,只是它最後兩集安排了那麼多新角色出來,一兩集之間就結束,實在收太快了,跟前面的戀愛橋段比重差得很遠,令我略感遺憾。這樣想來,雖然片中黃真伊口口聲聲要做真正的藝人,但是收視率或預算這種東西並不想支持這種精神吧。

不過,對立者變成大和解,努力者得到努力獎,天才去過她想要的無拘無束日子,表面上看起來也很不錯。如片中所言,「天才是鈍才心中永遠的痛」,但是依據詩的正義,或說連續劇的正義 XD,不讓天才不費吹灰之力全拿,努力者美夢成真。這種補償真是不錯。至少鈍才如我的心有被安慰到了。

相較於被剪成一百多集的「朱蒙」,或是七十集的「大長今」,黃真伊只有24集,台版硬剪成35集,很快的就播完了,其實我蠻高興,這樣才不會老覺得有個東西讓我牽腸掛肚,害自制力不足的我時間跟精神被分掉,不能專心在課業或工作上。但是有人跟我說,日常生活也夠無趣了,看看連續劇,好歹有點不多花錢的盼望來填補空虛無味的日常,因此還應該要謝謝電視台呢。誠哉斯言,故順帶記之。

| ACG、drama | 00:27 | comments(0) |

黃真伊

嗯,結果我又看朝鮮古裝劇了。這次來跟「黃真伊」。

對於古代女性生活及青樓題材一直都很有興趣,從以前就留意不少這類作品,大概是一兩年前,在報紙副刊上看到黃真伊的名字,於是就記住了。她留下的詩不多,入伎籍的原因也成謎,所以就成了韓國小說電視電影所愛的題材。 這裡 有陳黎先生所寫的介紹可參考之。

睡長輩 所言不虛,「連續劇要一天看一集才有動力跟」,多少超級長的朝鮮古裝劇都是這樣看完的。不過因為我現在每週有電視可以看的時間有限,而且我很忙也不太有空看電視,本來是要斷念了,查了一下,好在這片不長,只有 28 集,我大概會試著看星期六日的重播,一次看二到三集吧。要是像「朱蒙」那樣 81 集被電視台剪成百來集,我應該就放棄了。 orz

故事的時代背景跟「大長今」是同一個時期,華服豔色也很吸引人的目光,目前看起來,這部連續劇依然大致符合朝鮮古裝劇公式:一定先演父母的故事一到三集,然後再演主角從小孩長大成人,年輕時苦練才藝,以後就變成神人,一定有個怨恨著既生瑜何生亮的對手,另外男女主角感情生活一定要各自都有三角戀,這樣。 (實在看太多了 ~_~)

本片在才藝訓練以及師徒過招的部分頗令人想起 千面女郎,這種熱血教師搭配天才弟子再加瑜亮之爭的故事一向都好看,這次是古代韓國藝妓版,我猜也許是自「藝妓回憶錄」上演後,朝鮮人也回頭發掘他們自己的藝妓故事吧。

只是聽著片子裡「教坊」「教坊」連發,常連想到《琵琶行》裡「名屬教坊第一部」之句,以及後面琵琶女的傷情。古來才女多寂寞?

| ACG、drama | 01:28 | comments(8) |

絕望先生TV 版一期完結

早上在 niconico 看完 12 話,已知這是動畫最後一集,剛開始看 op 的時候,看到裡頭一些致謝詞,心裡還有點難過,因為我實在越來越沒有心力可以跟著日本放送的進度看動畫或 drama 了,這麼一點點的娛樂要消失了,真希望它不要結束,不過不知道它會怎樣收尾,有點不安地往下看,結果果然...結出來的既不是蘋果也不是地瓜,但也不算蒲仔,稍微有點無言。反正這就是絕望先生的風格囉。

小涅他:本集引用不少歷史典故、時事及太宰治作品,卡夫卡也有一些,再加一點動畫名作...千與千尋和「妄想代理人」等等。有需要者請自行補完。XD

反正現在知道了會有二期,所以不必喊「這樣有深度的動畫以後看不到要怎麼辦」,比較安心一點。說是這麼說,但是到時會不會有空看呢? :o

| ACG、drama | 21:02 | comments(0) |

nodame on PS2

我一直很忙,不太有空玩 TV game,今年能有 ps 2 ,是因為某友人突然嫌他家 ps2 太多(@@"),而分了一台給我。這台 ps2 自年初改嫁我以來,因為深山資源不足,加上我一直很忙,根本沒空去生任何遊戲片,只拿了一片正版 dvd 片來測試它,知道它功能一切正常就安心,放在一邊無暇臨幸,任它獨守空閨(?),直到這個月整個撤回台北,才開始找了幾片遊戲片來讓這台飄零可憐的 ps2 服役。

入手的遊戲片中,ps2 的 nodame 算是很特別的遊戲。原先我以為可能是類似 太鼓的達人 那樣的節奏型遊戲,實際跑才知道原來是故事型的遊戲片,玩的人要以千秋的視角指揮樂團,根據遊戲裡的說明,照按按鍵的強弱與速度,樂曲的速度跟強弱表現會改變,圖的背景也會改變,因此在玩的過程中可以聽到許多古典交響樂。試玩了一下,要連續按按鍵對我其實太累一點,所以總是閃電交加,表現得不好,我想我要玩到滿天黑羽毛(參照漫畫13集前後內容)還要好久之後吧。不過整體來說挺新顈有趣的,也讓我想起很多小時候學音樂時的事情。既然指揮看重的是左手,那我就改用左手玩好了,把手把換個方向,果然玩起來的感覺比較順 XD

有空一點的話(會有嗎?)再繼續跑下去囉。 :)

| ACG、drama | 15:12 | comments(1) |

朱蒙

刻意等到播完才寫的。反正我只是想雜唸而已。

原來的韓國版「只有」八十一集,我做為本地觀眾,卻跟著電視看了一○七夜,如今總算播完了,不必再懸念於此,可喜可賀。編劇之一是寫出商道、醫道、大長今那位,另一位寫了茶母,茶母因為播放時間關係,我沒有看,至少前者我可以肯定他寫出的劇本,劇情上來說是不會差的。一開始真的很喜歡看,也給了我很多靈感與參考,但是拖那麼久,到後來會覺得欲振乏力,雖然我要的話,大可以先看完,但是我沒辦法容忍自己一直看電視,畢竟我還有很多事要做,所以還是一天一小時,看得到就看,看不到就算了。之後大概也不會特地再重看一遍吧,好看歸好看,全劇實在太長了 :o

基於過去看朝鮮古裝劇的經驗,我已經採取把一切以上古為背景的韓劇全當成架空歷史平行世界物語,這樣就不會覺得對不起我的專業(?),而可以快樂不用大腦地跟著劇情走下去,連《三國史記》裡的內容我也極力忍耐到前兩天才去仔細看,免得知道太多就沒趣了。看過史書後,可以知道兩位編劇真的很努力,居然能把沒有多少字的〈高句麗本紀第一〉跟〈百濟本紀第一〉,只用裡面的幾個名字與少量的人物關係生出將近一百小時的連續劇,而且也盡了力要去除朝鮮開國神話裡面那些明顯的仿中國神話的痕跡,像什麼某女生下一顆蛋,蛋裡有開國祖之類的玄幻內容。但是注意看劇中細節就會看到一些劇作家可能沒注意到的小地方,像宮女總是列隊在宮門前躬身,醫官總是穿白背心,然後商業組織永遠是商團、行首、雜工,每個主要角色都很積極的在經商做交易,而且還是國際貿易跟海上貿易喔。這些事情在商道、醫道甚至大長今裡都有演,但是在中國的漢武帝時期就發展出了千年之後的商、醫、朝儀的體系架構,不是很奇怪嗎?

一○七個夜晚,其實大概有五個月的時間,扣去上課時間不算,我幾乎每天晚上都花一小時在看電視。上週起突然失去了天天都做的事,稍微有點不習慣,不過這樣也好,我可以重新掌握那被電視佔據的一小時來做自己的事情。至於朱蒙這齣戲本身我是給予肯定的,不錯看,用五顆星來評分的話,大長今四星,朱蒙得三點七顆星。

| ACG、drama | 23:21 | comments(0) |

本季最強 op 決定

絕望先生 tv 版第四話,這個 op 的工口度,不要說本季,論我人生中看過的動畫也是數一數二啊啊啊~可謂自 eva tv 版 op 以來最強的性暗示,先生果然是身心健全的青年,比死小孩只會幻想強多了。 XD

話說絕望桑怎麼臉上都沒有一點鬍髭呢,憤青(?)臉上應該有點鬍渣看起來才像對世界絕望呀 XD

(小湼:本集有玩 nikoniko 的內容喔 :p )
(如果上面那個連結被太多comment 蓋掉看不見文字模式的中出畫面,可以改看 這個 高畫質版 )

| ACG、drama | 13:22 | comments(2) |

絕望先生

最近看漫畫的模式大致都是人家熱烈討論了動畫或drama,我再去找第一集來看,原因無他,我太忙。但不是每部漫畫都合我胃口,很多漫畫看了幾集就不想再看。好在台灣有租書店,不然這敗家敗得大了。

不過最近有部作品讓我在兩天之內衝完了租書店的全套,久米田康治的《さよなら絕望先生》。

我一直對所謂「大正風」情有獨鍾,或者換個更宅的說法,我就是萌大正風囉~看到 nikoniko 上面的 ed,開始去找漫畫來看,運氣很好,山腳下的租書店有,於是分了兩晚,一邊狂笑一邊衝完。看了故事才知道這應該是仿大正風而不是真的大正,但也沒關係,這種簡明有深度的黑色搞笑是我喜歡的類型,後宮型漫畫可以這麼尖真不容易,但是漫畫中文版的翻譯嘛... 好吧我知道你盡力了,它的小字那麼多又那麼範圍遼闊,譯不出來的地方總是要想個辦法交差。

然後開始看動畫。看的時候,對小朋友們即將出走的事實感到絕望。漫畫厲害,動畫也堪稱一絕,經過十年了,才看到跟1997年的「少女革命」有拼,要投入很多精神進去看那些表現手法和隱喻才能得到更大樂趣的動畫。既然動漫畫版都喜歡,很顯然我將會灑很多錢了,只是昨晚之前,我一直不是很確定如果要灑漫畫,我到底該買便宜很多的台版,還是不會覺得自己被翻譯誤導但是很貴的日版? ~_~

昨晚抽空去紀伊國屋買漫畫,看到有絕望先生3、6、 7,發現日版質感比中版好非常多,決定採取折衷方式,先買書架上最新的 7。回家一看,喔,果然買日版是對的,我光是看人物介紹裡絕望少女們的名字發音就笑出來了。例如,女主角風浦可符香是筆名,但它為什麼是筆名?從漫畫第一集以來都沒有提到她寫了什麼作品?看了日版的 ruby 文字才知道,老天,她是卡夫卡,Franz Kafka。那寫了什麼作品就不必特地在漫畫裡列表了。超正面少女卡夫卡跟本來應該要充滿希望的主人公糸色 望,絕望先生兩相對照,隨便想都覺得這真是太妙,大正時代也正是卡夫卡開始在日本受盡文青崇拜的年代。目次的標題,就我看得出來的部分,幾乎都有來歷,都是拿日本文學作品的標題改的。其他在姓名與對話中玩弄的一語多關,而台版中譯根本表現不出來的內容列舉不盡。好吧,為了我喜愛的真實,為了我的偽文青魂,台版漫畫再見。

不過不要被上面這麼說嚇著了。單純的看這部漫畫就可以感到抱腹絕倒,並不一定要有那麼多的預備知識,作者的深度是一回事,讀者要不要或有沒有能力跟這麼深是另一回事,所以喜歡它的人,應該都可以 enjoy it.

話說回來,要真的全部看懂也蠻難的,要通曉日本歷史、文學史、現代社會、財經、體壇、藝能界與漫畫出版界的八卦才可以得到加倍的樂趣,我自認我沒辦法全知啦,但反正人有多少深度就懂多少事情,看個漫畫心情愉快就好囉。 :)

這種單元型的漫畫,最怕就是畫到後來為盛名所累,想收卻收不了尾,變成拖戲。希望它不要拖太長變成只能在公式裡打轉,壞了一個起初很有深度的新穎故事。

| ACG、drama | 13:51 | comments(2) |

等了四年的松果

天上の虹 20―持統天皇物語的圖像

從以前就覺得,有的作品,如果作者大人或讀者本人不夠健壯長命,就沒有辦法看到最後。我昨天拿到一本書,實際看完大概半小時,但是讓它從作者腦裡到我拿在手裡的過程,卻至少花了四年的歲月。


続きを読む >>
| ACG、drama | 11:09 | comments(6) |

大奧2

漫畫版《大奧》,不是2003~2005日劇的那個,也不是 2008年 NHK 的大河劇篤姬。

大奥 2的圖像

第二集比我 年初 預期的出得快,昨天在 aNobii 上看到有人有,今天立刻去了一趟紀伊國屋,運氣不錯有現品,迅速抓了一本,連同其他幾本想看很久的日文小說一起帶回來。

本集劇情還是照著 drama 版的大綱在走,所以看到美形僧人就可猜出他是阿萬,到阿萬進大奧的情節大部分都跟 drama 差不多,本來以為不過爾爾,不過到後面,吉永史畫出了跟 drama 不同的情節,任性的代理家光原來是如此不幸的女(?)主角,她與男性阿萬相互許心的過程真是令人深深擊節。

所以,第三集快出來呀 ><~

update: 2006年『大奥』第5回 センス・オブ・ジェンダー賞 (Sense of Gender 獎)特別賞受賞。

| ACG、drama | 19:17 | comments(0) |

秋番期中心得

之前寫過,跟著進度看的日劇秋季新番為:14歲母親、水手服與機關槍、交響情人夢。目前水手服與機關槍已完結,14歲母親我放棄,現在專心跟看交響情人夢。

14歲母親,這片並不是拍得不好,但我是認真看戲的傻子,不能忍受看一個小女孩說著滿嘴天真無知的大話往自我毀滅的方向走,雖然大家都演得很認真,但內容說服不了我,所以就不想再看了。

水手服與機關槍,這,我該說它很忠於80年代風情嗎?為了不要湼到其他沒看的人,姑且對結劇閉嘴,但是這種表現法真是太80年代了,我對在80年代中逝去的時光感到無比的懷念啊啊啊~ (話說,淺草風物好像多年如一日,不曾改變呢。)

交響情人夢符合「耐心看下去就會看到好看的地方」的神秘法則。本來是想,以不必用大腦看的戲而言,聽聽音樂笑一笑,它就算達成任務了。隨著劇情慢慢帶出來,我也開始對它有了新的評價。本來認為是有古典音樂可聽的搞笑劇,後來發現也沒那麼純搞笑,至少我看第8話最後五分鐘時有流一滴眼淚。也很喜歡峰在後台握著清良的手說的台詞:「妳可是我喜歡的女人啊!」感覺很好的一幕。 :)

| ACG、drama | 00:35 | comments(4) |

ANEGO

ANEGO(台譯「熟女真命苦」) 改編自 林真理子 於 2003 年出版的 小說。現代日本文學作品我看得很少,這本書我也沒有看過,但林真理子的名字總是聽過的,大概知道她的作品屬於哪一類型。本劇於去年春晚間十點在日本播出,十點的時段通常是比較成人性質的內容,上週在緯來日本台播畢。因為我時間有限,很少會跟著電視台播放時間看drama,它算是我難得因為看到廣告,被勾起了興趣,而跟著電視斷斷續續看完八成的戲。半個月前看了一話,受到驚嚇之餘,立刻去把這本書的書資料與書評都找出來看一看,一方面滿足想知道後面發展的好奇心,也為它播完時要寫的感想做準備。(也就是說,我想寫這篇已經好一陣子了 XD )

続きを読む >>
| ACG、drama | 18:25 | comments(2) |

藥師丸博子

我小時候第一部熱血觀看的日本電影是藥師丸博子與真田廣之主演的「里見八犬傳」。那時租靠錄影帶,大概看了三十幾遍吧,若論特別喜歡的片段,重看的次數還遠不止於此。如果以後要寫自己對古代日本著迷的起因,一定要對這部電影加意多記幾筆。

続きを読む >>
| ACG、drama | 00:32 | comments(3) |

十四歲

看到第二話,心中與女兒同感彷徨的母親,強打起精神,帶著裝出來的勇氣,攬著意外懷孕的小妹妹的腰走進婦產科那一幕時,突然痛哭失聲。

続きを読む >>
| ACG、drama | 02:06 | comments(0) |

命運之輪

偉特版塔羅牌的「命運之輪」上有著符合固定星座四元素及啟示錄四活物的圖案,以及象徵死亡、衰敗的埃及神祗塞特,但是並不是所有的「命運之輪」都是這個模樣。隨便從幾付牌裡抽出「命運之輪」這一張,放在一起看就知道,每一副牌的「命運之輪」長相都不太一樣。

The Wheel(s) of  Fortune
左上:女神牌 右上:偉特牌  左下:大女巫牌  右下:魔戒牌

這張圖裡所沒有,也就是說我沒有收的芭芭拉渥克牌的命輪上出現的,是老中青三代的命運三女神,上圖左下方大女巫牌的命輪圖案,跟它的感覺比較相似,圖案大致是描述女性自出生在不同階段扮演不同角色,慢慢衰老。

這裡不是要討論西洋神秘學,所以科學擁護者可以收起你的理論刀劍,想學命理的人請去找更好的老師,如果想免費算命不要找我。其實是想藉題發揮來說最近看的一些日劇。

本季秋番日劇,甚至說是近年日劇的趨勢,似乎越來越強調女性主角的分量。因為空閒時間有限,不太可能都看,總要留一點時間看動畫以及其他想看的書本,所以只能挑一兩個喜歡的看。我一定會看完的片是「水手服與機關槍」,可能會繼續看的片是「十四歲的母親」,加上前兩週看了緯來剛播完的 "ANEGO"(中譯「熟女真命苦」),幾片同步進行之後,我忍不住就想到了芭芭拉渥克牌中「命運之輪」的意象。

這三部片的底流都非常強調命運弄人,而「十四歲的母親」片頭更完全就是這些互有牽連的人們各自在圓床(命運之輪?)上轉動的樣子。一樣是命運弄人,但因為各家說故事技巧不同,因而同樣是對女人而言極度不幸的命運,卻也有沈重與輕巧的分別。

如果有空對這三片各別寫一篇感想文,那麼本篇就是前導文;如果沒空,那麼至少也在本文中提出了綜合感想,看能不能減輕心中對於很多事都沒空發揮感想的遺憾。 XD

| ACG、drama | 18:28 | comments(0) |

距離產生美感?

話說我不看台版翻譯日文小說已經很久了,龍城的書我好像買過一兩本也不再碰了,當我以讀者的角度來看其內文品質與正確度,會覺得付出的錢跟得到的品質不成正比,所以如果真的很喜歡的話就松原文,沒那麼喜歡就不松了,反正我家松果食不盡,不差那一些。 XD

不過今早起來看到 妹Hノベライズ中文版 的 url,狂笑一陣後,清醒不少。 XD

果然文化差距會使得 CJK 文字使用者在閱讀他國的漢字表現時找到意外的美感?因為性別差異,對事情思考的方向也不同?然後到底翻譯這回事是不是可以相信的呢?即使看原典,其中到底有沒有人為的「為賢者諱」呢?就好比我讀過了聖奧古斯丁的《懺悔錄》,卻是在讀攻略本(讀書心得或名著選讀類的書) 時才知道原來聖父年輕時是如此為性慾所苦,我一直在想到底是我眼睛太大沒看到(這怎麼可能,我怎麼可能會漏看這種事呢? XD ) ,還是中譯本被刪了,還是什麼我想像不到的事...

不過我承認我沒想過李白杜甫是不是經過這些事後,才將「平平仄仄仄平平」之類的格律用到淋漓盡致的境界啦。 XD

| ACG、drama | 11:16 | comments(0) |

近期漫畫讀後感

通常我看少年、少女漫的期望是畫力跟說故事的技巧比重可以接近一點,以10分制來評分,要兩者都達到 10 不太容易,但如果能夠都至少有 6,就算是中上,可以去推薦給人了。劇畫的話,則希望它故事好一點,可以合理地說服我,人物長得醜一點沒關係,當然能像小畑健的圖那樣更佳。:)

最近稍微有一點心情可以看漫畫,記一下感想。

続きを読む >>
| ACG、drama | 22:55 | comments(0) |

陰陽師 let's go

一早起來聽到這麼元氣的歌真不錯,我笑了 XD
「惡靈退散!惡靈退散!」

(新・豪血寺一族 -煩悩開放- レッツゴー!陰陽師 PV)

歌詞備份在 這裡

| ACG、drama | 07:41 | comments(2) |

「薯童謠」首話觀後小感

以前好像有提過,我之所以熱衷於看朝鮮古裝劇,是因為我對中、日古裝劇的時代背景大致算熟,邊看邊罵很妨礙觀賞樂趣,所以就改看相對比較不熟的朝鮮片,也算換個口味。

続きを読む >>
| ACG、drama | 02:08 | comments(7) |

涼宮春日TV 版完食

其實這是春番,但是雜事纏身,即使沒那麼多事也有很多作品排隊等著看...總之,經過了很長的耐心與努力終於看完了,成為我這個暑假唯一完食的動畫(泣)。

続きを読む >>
| ACG、drama | 18:33 | comments(2) |

原來 Saber 的身體是這樣的啊...

聽說 "FATE/ stay night" 是連續幾個月用 google 找來敝小閣的第一名 keyword,所以跟眾同好分享一下。:)
==
FATE/ stay night 的動畫,大概是十六或十七話的地方,Saber 對不慎闖進浴室的士郎說:「我的身體全身都是肌肉,不像凜那麼少女,所以我不想讓你看...」

動畫裡看不出來 Saber 哪裡「全身都是肌肉」,但是看了這個 a golden bikini 小短片以後,就能瞭解 Saber 戀愛中的少女心。(請注意片子一開始就表演的女性,尤其她的髮型 XD) 果然約束勝利之劍不是普通女性能拿的啊。

所以...唔,士郎,你的口味怪怪的,金閃閃也是。 @@"
(感謝 b6s 提供短片訊息)

| ACG、drama | 18:48 | comments(2) |

醫龍

我從國中開始看影集以來,就蠻喜歡看演醫生生活兼講解病理的影集,所以 醫龍 算是頗合我口味,看完第一集就決定繼續看下去。只是實在太多血了,又不是吃飯沒有肉,不適合拿來中午配飯。既然不適合配飯,所以我想,週末用一兩個鐘頭來看好了。結果昨天竟然一口氣從第二集衝到第十集,連續劇果然是要連續看才快樂... :~ (我明明不想讓自己沈迷電視的啊 ><)

此片裡有不少我熟悉的大河劇/時代劇影星(或說是,大概只有演古裝劇、戲份多的演員才會被我記住),如北村一輝、稻森泉、夏木瑪莉等。以前總是看他們穿古裝說古語,這次看到他們換上時裝演壞人(?),別有一種新鮮之感。尤其北村一輝,從我 2001 年初次看到他演大河劇「北條時宗」裡的平賴綱以來,他沒有一部戲不是演邪氣、深具野心或玩弄單純女人心的壞男人,此人演壞男人可謂已經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沒有一點輸給長年以來幾乎都扮演妖婦的夏木瑪莉。@@"

另外,果然是要看主角和自己的年紀相若、環境相似的片才會特別有感覺?雖然醫學對我如同異世界的學問,但是片子裡的權力結構體系我倒是完全可以瞭解(茶)。因為瞭解才會更覺得男主角真是英明神武,有膽子做這些事情實在太令人肅然起敬了。是不是因為朝田龍太郎即使不在那個環境裡生活,也會有無數需要他的人,既不愁沒有發揮的空間,也不受金錢、權力、感情這種世俗的欲望困擾,所以他才能這麼勇敢?

大概要到七月初才會看到最終回,被這樣吊胃口不太舒服,改天或許去找漫畫來看。不過從去年看「龍櫻」以來的經驗,先看 drama 再看劇畫的缺點是,看到人物變醜,就沒什麼動力看了,畢竟我還是看少女漫畫長大的,美形比較符合人性... :p

| ACG、drama | 21:04 | comments(1) |

以史學方法比較《蟲師》《夢食見聞》

兩者都是好看的故事,結局往往都會讓人想很多,或感慨歎惋地發出「啊」地一聲...

我說要用這個題目寫一篇 blog 已很久了,但之前我為了各種莫名奇妙的事瞎忙,後來又手傷,所以就不想寫很多字來申論這麼大的題目了。後來想到用表格表現比較結果很適合,既是今日史家必備技能之一,對我自己來說也比較輕鬆。XD

只是,因為這個比較全憑短時間之內的回憶寫成,錯誤在所難免,自覺失之太簡,又好像用了陳舊的套語,弄了這種不夠認真嚴謹的東西,搞不好會被當白爛打吧 :o

總之,先把想到的列表出來,若有人願意幫忙補完,請不吝賜教 <(__)>

        作品
特點

蟲師

夢食見聞

共同特色

大正風格靈異短篇集,主要描寫人心欲望之深

集數

台版七集(台灣東販)

台版七集(尚禾)

主角身份

蟲師

食夢貘

女主角

未明

主線一人

能量來源

與案主接觸方式

主角主動前往

客人入店求助

事件解決方式

主角案主互助

主角協助案主

帶出故事主題方式

夢境

結局

難料

難料

用色

淡白

濃黑

線條

G筆(粗線)

鏑筆(細線)

畫工

粗曠

細雕

故事場景

自然

都市

事件發生地

山林散村,人跡罕至處

都市/聚落,主為東京

改編動畫版

(以下待續...? XD)

| ACG、drama | 01:06 | comments(7) |

聖杯戰爭

我的 FATE / stay night Game 在士郎死了十五六次後,總算跑完第一次,看到 true end。看動畫 ED 的內容,我想動畫版的結局應該會是我跑出來的這一個。故事結束時,心裡有一點小小的感傷。但是世間男女的情份多半也就只能這樣,若不成為一個人心上的玫瑰或月光,就只能淪為乾掉的蚊子血或飯粘子。反正商人要在 ACG 裡販賣夢想給我們,自然不會講這麼焚琴煮鶴煎煮熱帶魚的事情。

因為有作弊檔幫忙,現在飛快進行到 hf 線的第六天。本來照遊戲的設計,應該要先玩 ubw 線,但是我真的很想看看黑色的 Saber 是不是比銀的更誘人,姑且繼續跑下去吧。要是真想看完五個結局,還有四次要跑... orz

另外,好像沒有人把 FATE 跟「達文西密碼」放在一起比較的?兩部作品都跟聖杯有關,「達文西密碼」我只看過電影,據說精采度遠不能跟原作比。以前就說過了,fate 只是因為援用各國神話典故,使得故事變深,故事的背景空間僅在虛構的冬木市之內,跟「達文西密碼」相比,並不廣。就我的感覺,「達文西密碼」也是一種聖杯戰爭,大家為了真相爭戰,只是「達文西密碼」裡有劍沒魔法,只好靠神學和宗教系統來撐背景支架。但是「達文西密碼」裡有用神奇的倒車技巧來證明神之子的大能,fate 裡的士郎,一直到最後我都覺得他是個鳥鳥的主角...

這樣比不知道會不會被人打? XD

| ACG、drama | 23:03 | comments(0) |

Fate stay/night 15話

期待在14話落空,看了15集的預告,以為這一集應該可以如願了吧?結果...
(下有小湼慎入)

続きを読む >>
| ACG、drama | 15:05 | comments(0) |

Fate/stay night 首季完結雜感

歲月之流飛快,轉眼 Fate TV 版演到13話了。這是近期難得看完一集之後會想一直看下去,甚至某些場面會回頭再看兩三次的動畫。目前主要主角似乎都出來了,12集後半對決的場面超有迫力超好看,Saber 的正體終於也在第 13 集裡知道了。看到現在,感覺上,Fate 也是個茶壺裡的風暴型故事,不過因為援用了許多典故而使故事看起來夠深,所以也許可把茶壺修正成五公升裝礦泉水瓶... XD

下面有小湼請慎入。(不過會看這片的人大概都已經知道故事了,像我進度這麼慢的人應該很少 ^^|)

続きを読む >>
| ACG、drama | 15:13 | comments(1) |

漫畫正月

雖然對於過年嚴重嫌惡,但放假還是好事。住所附近的一家租書店大年初一也開,便信步進去補完了幾本漫畫。

剛才看的書是本月新書:死神筆記(9) 、20世紀少年(20)、不思議少年(4)。(以下有小湼,慎入)

続きを読む >>
| ACG、drama | 20:50 | comments(0) |

Fate stay/night

Fate stay/night 的遊戲片本來是因為我對古裝+奇幻+AVG game 無法抗拒所以買的。大概是在看到這個名場面↓

e03.jpg

(說明:上圖來自官網)
時決定要敗的吧,加上GAME OP 裡那個漂亮到不行的飇高音(可於此處 下載:1.04mb ),所以當我可以敗到台奇片時,我當然沒有任何猶豫就給它敗下去了。XD

続きを読む >>
| ACG、drama | 02:21 | comments(6) |

題解2

雖然因為我是個面廣所以什麼都研究不深的半桶水,不過算一算,敝小閣裡 ACG 相關文也不少了。過去把A、C、G 各自拆開寫,最近覺得這樣好像火力分散,所以還是讓它們聚合在一起好了。另外因為本是三位一體的ACG,最近逐漸多了一個衍生品──日劇 (ドラマ) ,所以就列成同一類別。萬一日後去看了什麼 ACG 改編的電影或動畫片,當然也會寫在這個類別裡。

| ACG、drama | 00:15 | comments(0) |

《大奧》

由於長期以來對女性史及(日本的)青樓文學的強烈興趣,因此雖然我的主要興趣不在江戶物,但至少也極我所能地看了非常多跟大奧、遊廓有關的資料及作品。昨天匆促之間從紀伊國屋抓了這本漫畫《大奧》 (可線上試閱),做為開年第一敗,回家看完後非常滿意,毫無懊悔。

続きを読む >>
| ACG、drama | 01:32 | comments(0) |

戀物語愛瑪

不是珍‧奧斯汀的《愛瑪》。動畫12集完結,漫畫也在今夏出到 6 完結,台版目前出到第二集。

続きを読む >>
| ACG、drama | 18:18 | comments(10) |

還是MAME

看到 mame 就想到豆(比方「鋼鍊」裡,愛德華一直跟豆子扯在一起),也許是因為那些大型機台移植到了現在的電腦裡,在動輒數十以至數百 G 的硬碟裡,一個 ROM 所佔的空間真的很像滄海之一豆? :p

続きを読む >>
| ACG、drama | 17:31 | comments(2) |

關聯

蒙魷魚飯長輩奧援,我始終念念不忘的幾個老遊戲,就在MAME 配合字型與rom 的狀況下在我電腦上重現。雖然現在回去看十幾年前的遊戲,精緻度跟記憶裡的完美形象實在差得太多,但 ctrl key 按下去的同時,心裡依然感動到不行。然後也果真如長輩所言,當晚就墮入了收集的魔道。因此得以見到許多以前只聞其名的遊戲 screenshot 。看到列表裡有條「源平討魔傳」,突然想起在太鼓的逹人7 歌曲選單裡也有這首歌供選擇(「源平討魔傳」mp3下載),據一個連結失效的網頁資料說它是「風靡一世純和風動作遊戲」。抓來一玩,果然就是這個音樂,就像是相互引用的迴圈,顯然萬事萬物間都有著神祕關連... :P

| ACG、drama | 02:15 | comments(2) |

太鼓の達人7

昨(10/9)晚,跟我因事千里迢迢北上的麻雀師匠同赴西門町重溫舊夢。雖說西門町乃青春的租借地,我們行走其中不免深覺滄海桑田,感慨萬千,不過基本上我們的 ACG 魂尚未死,偶有機會聚首,怎可不去打電動?XD 所以就去了萬年湯姆熊。去了才知「太鼓的達人」有七代機了。

我頗嫌棄市面上拿 ps2 遊戲與塑膠鼓改出來的投幣式「太鼓的達人」,鼓皮質感不對,定音也不準,可以的話都盡量打真正大台的電動,也就是萬年裡那種。現在的小朋友都花很多心思下去練的樣子,像DDR跳舞機一個人投錢後面有三個人跟著跳(聽說在日本絕不會出現這種跟跳的情形),太鼓也是一個人投錢,2p 不投錢但照著練打。機器下有張湯姆熊出的公告,請大家假日時要體諒排隊的人,不要霸佔不走,不要投錢排隊。我看了頗覺好笑,我原先沒想過可以投錢排隊,這下倒給教壞了。 XD

但是看了前面兩組小朋友打的情形,心裡很感壓力,他們都是打等級「難」的曲子,而且連續三曲正確率都達90% 以上,我前面那個人更連續打對194個節拍,我臨時才在新機上看見曲目,根本不知我有什麼曲子可以打,心下不免有些發慌。討厭排隊的師匠溜去一旁看我表演,這樣壓力更大。當他們選曲時,我也飛快的瀏覽,總算看見認識的曲子。我認識什麼歌呢?古早的j-pop「硝子の少年」,另外世界名曲我好歹還聽過一些,像「匈牙利舞曲」、「可愛的小羊快去曬太陽」這種曲子,完全不會擔心自己抓不到節拍,然後選等級「易」。如此一來,我即使打不到「難」的水準,也可以因為高準確率而和前兩組人一樣享有三曲快樂的太鼓時間。 :p

| ACG、drama | 00:25 | comments(0) |

暑假完食清算

下星期要揹起小蘋果上學去了...(時代進步了啊),為了慶祝突然有了名義上的暑假(事實上是沒假可放的 :o),來列表簡評一下整個暑假所看的影片。

続きを読む >>
| ACG、drama | 16:58 | comments(0) |

電車男、宅(otaku)

靠網路神奇的力量看了 TV 版第一集。感想:這個男主角並不到宅(OTAKU) 的程度啊? @@

下午大家做了討論,簡單整理如下:

1.松鼠不等於宅,但是宅一定有大量收藏品,而且有個絕對要件是對於ACG 作品之間的比附、引用,及對作品的評論能力。TV版電車男的房間中收藏品除了模型多一點,其他都太少,也看不出他ACG哪裡看得多了。光是穿格子襯衫牛仔褲戴眼鏡擠簽名會、去maid 咖啡、掛巨大機器人跟keroro 鑰匙圈,沒有宅的內在素養是不夠的啊! :p

2.會上網聊天不等於宅:他只有晚上睡前才進聊天室,按照這樣衡量,我們這些熱衷掛 IRC 的人隨便都打敗他.. XD

所以這個電車男頂多只能算是失意曠男、倒楣的好人、某遊戲或模型的fan 或 mania 罷了。這片子裡刻意演了一些扭曲掉的形象,觸不太到宅的真實面。它處理網路人際互動的橋段,手法倒是不錯。反正這片/書的賣點,顯然並非在otaku 這主題上。(可能是愛瑪仕小姐青山紗織? :p )

otaku在日本那邊的定義是岡田斗司夫下的,山抹早年有很多討論與引用。反正任何東西過了鹹水都會變形走樣,在台灣,總覺得有種次文化菁英的味道。不管什麼事,花樣多了就會變成種學問,從此平地起山頭江湖什麼的,在崇尚說話大聲、有頭銜就贏的台灣,這種作為會引人生起「有為者亦若是」的感覺,而把「宅」的稱呼當成榮譽奬杯或花圈般追求..@@

附帶一提,電車男日文版的書我翻了一下,覺得顏文字太多,排版看起來太吃力,所以不想看(我終究還是編輯吧.. )。台版還沒看,不過也不會將它放在優先順位閱讀。所以應該頂多只會慢慢跟著進度看電視版了。另外,秋葉原風物真是令人懷念啊...

| ACG、drama | 02:00 | comments(2) |

猛子小姐的戀人

最初接觸到這套書,是在我20出頭時,前公司為了想簽這套看好的漫畫,就讓我預做。我當時做到第七集,後來沒有簽到,換言之就是大家都做了白工。但是花了這麼多精神投入地做它,總想知道猛子愛得這麼辛苦,後來怎麼樣了?所以後來尖端出版權本後,就把它敗了看完,去年看到日本出《新‧猛子小姐的戀人》,也毫不猶豫地敗下去。前兩個星期去紀伊國屋,看到有最新刊的第5集,就抓起來去付帳,回家看沒幾頁,就因為太累而丟在一旁,反正自己買的書,不會跑掉。前兩天早上收東西才看到封底寫「極樂戀愛系列最終卷」。這...我還沒覺得故事有個合理的交待,怎麼冷不防地要結束了?不過,任何一套長賣型漫畫都會成為巨大的變形怪物,所以不要擔心今後沒得看,接下來還有《猛子小姐的戀人21》要開始連載。

続きを読む >>
| ACG、drama | 14:11 | comments(3) |

五元幸福計畫再開

幾年前當工讀生時,曾給自己訂過一個「五元幸福計畫」。中午休息一個半小時,用頭30分去最近的租書店租一本漫畫坐下來看,第二個30分吃午飯,第三個30分躺平午睡。每天多花5元開銷就會買得至少20~30分鐘的愉快,覺得很划算,故得意地命名曰「五元幸福計畫」。

沒在那裡工作後,歷任住所附近都沒有租書店,所以這個計畫就中止。雖然我也進行過它的變形版,例如現在午休一小時,前半小時吃飯兼每天看一話22.5分鐘的動畫,後半小時躺平午睡,不過往往一晃神,或是吃飯吃得呆了,就常忘記要拿動畫出來看,這也是無可奈何。

這幾天發現住所附近步行三分鐘可至的地方新開了一家租書店,店裡漫畫的量目前還不多,不過該有的強作尚稱齊全。於是這兩天又開始每天去租書店租個一兩本漫畫看了。希望藉著每天五元的奉獻,能買到些許幸福,填補 acg 魂中漫長的蒼白。

| ACG、drama | 00:34 | comments(2) |

經典遊戲合集

過年前找了一天去萬年湯姆熊轉轉,沒有什麼讓我想玩的新遊戲,看到這台機台,立刻毫不猶豫地去換代幣,接二連三地投了一堆銀角子下去,我已經忘了投了多少,反正五六十塊跑不掉,把我認得的遊戲都玩了至少一遍。裡面收了大概12個遊戲,說是大概,因為它的選單設計得很糟,跟一般慣用的上下左右選法不甚相同,以致打亂影像記憶。zz

可能得要我的同齡輩,而且要從小流連電玩店的人,看到這台大型機台才會有「驚呼熱中腸」之感吧。:) 那天之所以會像發了狂似地一直投代幣,主要是因為裡面收有我心愛的game 之一──迷魂車(Rally-X)。看機台上的版本說明,它收的是一代,copy right 的地方寫 1980 出品,但是我的印象怎麼是更早之前就已在台灣玩到了呢?依此說來,原來我小時候玩得那樣嫺熟的迷魂車是二代。一代與二代最大的差別在於,一代的路線與地圖都是横向的。仔細回想,似乎有些許薄弱的印象,但在我有機會玩大型電玩的絕大部分歲月中,我所玩到的都是直向的地圖,令我對一代感到新奇,充分證明薩拉馬戈所言「重新回到久違的事物總令人有一種新鮮感」。我初接觸迷魂車時年紀尚小,不像現在會特別注重版本問題,而去年在日本玩到的復刻版也沒有它提自己是二代的印象,所以這被隱藏了二十年以上的事實,我到今年方知。雖然說這種事知不知道都不妨礙對過往的懷念,但是對於喜歡的東西,總想多增加一點了解。

另外也從這塊板子(我還是習慣這樣稱大型電玩)的內容裡多知道了一些事。我小時候被稱為「大金剛」的遊戲,原來真正的主角是瑪利歐,但是當年給它起中文名的人,顯然不知道後來真正要大紅大紫的是瑪利歐而非大金剛。小蜜蜂太經典了,不必多提。還有一些我完全忘記名字但是還記得怎麼玩,以及完全沒見過的遊戲。彼時猶小,且並不是什麼遊戲都會進台灣,沒見過也屬正常。可恨那台機器的搖桿太爛,上下方向的移動有問題,以致每個遊戲幾乎都是連一關都過不了就死了,回想幼年的榮光(?),分數不到五位數真是恥辱!身後看來同齡的路人還很好心的指導我要怎麼打... 連難用的搖桿與熱心的路人都具備,真是很完美的昔日重現。 :)

這樣看來,也許有一天會出現復刻版麻雀學園、1943 。對少女時代的追念,俱在其中矣。

| ACG、drama | 01:23 | comments(3) |

書本二三事(2)

想説説對山下和美《不思議少年2》裡一段故事的看法。

那是個我也會喜歡的題材,即將滅絶的種族,住在神人皆忘的世界盡頭,最後的獨身者,36歳的新郎跟14歳的新娘,被族人送作堆,企圖延續後代,但沒有生出來。我連故事標題都沒記起來,網路也找不到,内容簡單説,一如故事最後一格所言:「有一對夫妻相守了一輩子」。

這是個就像動物配種一樣的殘忍故事。少女接受了串場的不思議少年的建議,先忍耐了10年,在可以逃的時候沒有下定決心逃走,中年後放不下已經衰老的丈夫,只想像自己去了遠方,丈夫死了,拿著丈夫送給自己的野花,守著他的墳到死。這是一種古典的浪漫乎?在我看來完全不是。換作是我來設計這個故事,我就會讓少女毫不留情地離開。為什麼這個故事這樣傳統宿命?而且它若是個想論女性自覺意識的故事,根本沒有推到極致。為什麼它不是「36歳的新娘與14歳的新郎相愛相守了一輩子」?這不是更有震撼力?

我也了解作為作者,總是有無數苦衷,這裡想説的只不過是:我不滿作者這樣編故事 :p

| ACG、drama | 22:50 | comments(0) |

今天去西門町搜索未果,不知不覺走到了萬年五樓的湯姆熊,發現他們進了「太鼓的達人 6」,又看到了新歌單裡有許多我認識的歌曲,立時熱血沸騰,去換了50元代幣,開始排隊。

從1代玩到6代,我的經驗是:打自己慣聽的歌曲,即使是初次玩也可以有及格以上的成績。以此策略,果然可以順利玩兩首歌,第一首點「日本break工業社歌」(真是太了不起了,這首社歌居然紅成這樣),第二首點神劍闖江湖最早的OP"そばかす",一邊唱一邊打,反正那裡那麼吵,唱歌應該也沒人聽見。後來又去玩旁邊的新機器「三味線兄弟」,我現在只記得我點了「爺爺的大鐘」「科學小飛俠」,果然聽慣的歌節奏就抓得比較好。而且它最多可玩三首歌。於是我就在最簡單級裡享受高手封號。其實我打得實在遠不如小朋友們好,他們很顯然是投了很多錢練過的,反正我也不要去想自己年紀老大之類的問題,單純的享受玩就好。可是當我玩完時,很震驚地發現自己左邊的前臂是麻的。我有玩到那麼劇烈嗎? :(

| ACG、drama | 01:01 | comments(2) |

03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
Profile
New entries
Archives
Categories
Recent comment
Mobile
qrcode
Links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