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漫畫讀後感

通常我看少年、少女漫的期望是畫力跟說故事的技巧比重可以接近一點,以10分制來評分,要兩者都達到 10 不太容易,但如果能夠都至少有 6,就算是中上,可以去推薦給人了。劇畫的話,則希望它故事好一點,可以合理地說服我,人物長得醜一點沒關係,當然能像小畑健的圖那樣更佳。:)

最近稍微有一點心情可以看漫畫,記一下感想。

《英國戀物語艾瑪》:因為我家方圓一公里內的租書店都沒有,好不容易才追到 6 。我本來以為 Emma 要變成為了愛天不怕地不怕的熱情少女,不過看來我想錯了。這兩人的感情繼續像剛煮好的洋菜,在鍋子裡悶燒,膠著不流動... :s

對威廉的媽媽感覺不錯。 :) 然後不曉得為什麼森薰經常讓 Emma 現在的女主人光溜溜地晃來晃去?奇怪的 service。那一家子德國人跟我印象中的德國人,感覺差好多 @@"

《冥王 Pluto》1、2:要看浦澤直樹的這部作品也許應該先複習手塚治蟲的《原子小金鋼》才對,雖然說我還是五、六歲的小孩子的時候已看過,現在對裡面的場景、主要人物都還有印象,可是小孩子時的記憶跟感覺,跟現在再看應該是差很多的。

雖然我覺得要看這部作品,腦袋裡可能要先有一點點希羅神話、北歐神話、聖經故事,艾西莫夫的「機器人三原則」之類的預備知識較好,不過即使沒有高科技、科幻、神話學方面的基本知識背景,甚至沒看過手塚的原作也 ok,直接看浦澤慢慢帶出來的世界就可以。這是一種很好的說故事技巧,既讓懂的人覺得有深度,又不會讓完全沒接觸過前述預備知識的讀者一下子被大量的專有名詞 / 設定 / 世界觀撐死。也頗有幾分前作《怪獸》的味道。在許多的獨立小故事中,目前對〈諾斯二號〉感覺最好。這次有原作,但願浦澤直樹不要再虎頭蛇尾了啊 :o

《Blood Alone》1、2:是一部臉畫得好看,內容不對我胃口的漫畫。臉的部分9 分,其他部分的畫技5分,說故事技巧 5.5 分,算是被它的封面騙去看的吧。因為我自己的喜好的關係,我不喜歡設定顯然很複雜又要等很久才能搞清楚的故事,所以等它出完我再看好了,如果到時還記得這一套漫畫的話 :o

《猛子小姐的戀人21》4:怎麼說呢,雖然結婚生子是很符合女主角年紀,也就是目標讀者群 (OL) 所關心的話題,但是總覺得淑女漫畫應該離現實遠一點比較好,要跟現實相關就要更有衝擊性一點,看到這一集覺得望月玲子的故事變成半吊子了,看阿靜變成父親後的感覺有多麼夢幻不真實就好。失去了早期的獨特性,又不是真的劇畫,大概是望月玲子自己內心期望她女兒有一個又帥又溫柔,會幫忙照顧小孩們的父親吧。個人以為靜猛戀的故事實在應該停在他們結婚的時候,讀者的印象就不會壞掉。第5 集出的時候我應該還會看,但如果感覺還是這樣,那我可能就會選擇不要破壞印象了。

《包圍我的月光》1、2:名作《地球守護靈》(新譯名:守護我的地球)的續篇。前作是我高中時看的,回想起來也有不少回憶,暫且不談。大概最近吹懷舊風吧,又或是編故事的能力江郎才盡,但是需要謀生的漫畫家太多了。這個續篇看得實在很難過。之前覺得日渡早紀的故事有一個最大的問題,那就是一廂情願到一點也不像真實的人際關係,後作也承襲了這一點。我不想說這是缺點,因為漫畫的本質之一是要販賣夢想給讀者,不過它想賣給我的大概不是我想要的。她的圖還是畫得好,而對我來說也就僅止於此了。

《秋葉原@deep》1、2:我沒有看小說,連續劇也才看了二集,跟 drama 相較,漫畫版的故事說得清楚多了,否則我根本搞不清楚這個故事的人際關係是怎麼回事,這也就是為什麼連續劇我看一半就停了的緣故。有了漫畫補完,drama 可以再開起來慢慢看下去了。圖不錯,故事本身大概是不懂電腦的人的想像,刻意想用科技名詞卻反而暴露作者或漫畫家對這些做為故事背景基礎知識的不瞭解,再加上中譯譯得有問題,或是改稿的人改壞了,總之書裡面的中文字組合在一起後,令人如墜五里霧中,看得很累。尤其是註解,因為沒拿原文書來對,不知道到底是原來就有還是台版加上的,如果那是台灣加上去的,與其解釋錯,還不如別加,可以省點工。只好當作是為了想知道當紅作品裡在說什麼,加減看看的程度吧。

| ACG、drama | 22:55 | comments(0) |
Comment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


 Cookieに登録?
Trackback
url: http://momizi.z6i.org/mt/mt-tb.cgi/3254

0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