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白店消失

我所謂的白店,是相反於列入黑名單的店家,對於一個長年吃外食的苦命女而言,為好好吃一頓飯而四處試雷,最後在心中列出白店名單以求安心用餐,此乃必要之舉,白店如果出現不可容忍的失敗,從我心中的推薦名單刪掉,也沒有誰對不起誰的問題。但是現在經濟景氣不好,劣幣逐良幣的事也時有所聞。如同 這篇舊水 所言,喜歡的食物好景不常,或更真切一點說,人生安定的時間本來就短暫。店都消失了,才寫追憶的食記來讓自己看得到吃不到,到底有什麼意義我也不知。

《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裡說,「愛以另一種形式,以另一個男人、新的希望和新的夢想,又回到我的心中」,由於這句話和我的價值觀抵觸,我一直感到懷疑。我認為,若你真正愛著某個人或某件事,在愛情沒有隨歲月淡去的一段時間內,它在你的心中應該具有獨特的地位,不可能被類似的東西或模仿品取代。如果對白店的記憶也是一種愛情,就個人經驗而言,除非消失的白店真的超有本事(像這附近的「豬公碗」),否則大概就是像凋謝的花一樣,就算再開也不是同一朵花。美好總是只有一瞬間,如同我一直很喜歡的句子:「但那美麗的瞬間,並不能停止命運的推演。」好的店也不免有失手的時候,更何況現在台灣吹著一股頹風,拿出頭腦思考、專注仔細,循著古早的美德做事反倒被人笑是呆子,期望用一般價位吃到令胃袋與心靈都滿足的外食,大約也是呆子。

還是要來記一下店名,做為一種無力的表揚與記錄。
秀朗路比司多
bistro

這一帶最不缺的就是早餐店。雖然不是每天報到,但以接近每週末一次的頻率,也吃了至少六年,10/13(日) 前往,竟是開店最後一天。女店東年紀推測比我大一點,但大家終究也認識好久了,她跟我告別的時候,講得都要掉眼淚了。聽說是因為營業額不如預期,公司決定先關掉評估,以後就算再開門,也不是她做。這位女店東甚為貼心,會記住熟客我都吃什麼,不要什麼,我在淡淡的吃著她家的早餐的同時,也看著這間店起落。感慨很多,但是除了替她難過也沒有什麼辦法 (吃了六年也貢獻不少營業額了吧...)。它對我而言是像空氣一樣理所當然存在的熟悉店家,食物對我來說也屬家常,不是驚為天食的類型,所以從來沒想過要拍照留念,現在只能從咕狗上抓圖留下時間的記憶了。

曼德力雲南泰緬料理:
昨天的雲南自助餐
攝於 2009.11.3,圖為第一任女店東的手藝
過去一年半內換了四組女店東,都是雲南人,換手各有理由,第一個說是太累,而且房東想漲房租。第二個大概不太會做,第三個因為懷孕,第四個我只看到結果,不知道收掉的理由,雖然我知道她挖空心思想變化菜色與增加自己的特色,餐的價錢也隨之上漲,總之最後仍然沒能逃過收掉的結局。上個月有一天前往,非公休日門卻關著,心知不妙,一陣子之後再經過時,門上已大大的貼了「租」字。我還是最欣賞第一任女店東的手藝,她真的會從娘家攜回雲南食材,讓我真切的體會異文化在食物上的展現。不過第一任女店東說自己是緬甸華僑,她這樣說我就這麼信吧。這間店開著時生意一直很好,會來外帶的客人都愛點他們的簡餐便當帶走,順便要些他們特製的泡菜、辣椒之類。我受特殊的非漢口味吸引,也不知道自己在過去三年中給這間小店貢獻了多少營業額,收掉真的太可惜了。:~

四川小麵
四川小麵.豌豆雜醬麵

這間店是今夏開始發現的新歡,原來麻而不辣的感覺是這樣,台灣做辣食的好像都缺了「麻」這個口感,而一樣宣稱四川食物,也會因店東而有不同的做法。像這附近有人賣四川料理,辣味來源全部靠黑胡椒,我實在吃不慣,雖然態度和清潔什麼都好,卻打不起再去一次的意願。這家店主是真正的四川人,做出來的菜色與口味就是和台灣人做的不同 (當然也不會在菜單上看到四川牛肉麵這種偽物)。由於我喜歡安靜吃飯,不愛跟陌生人講話,所以從未曾想跟老闆娘聊天。但有一天在旁聽到老闆娘跟客人抱怨房東要漲價,也不給他們整理時間,我就心知又要少一間白店了。前幾天再經過,看到這樣的告示:
2012-10-23 19.52.04

由於昨晚完成了一件工作,想休息一下,不想整晚都坐在電腦前,晚餐後就實際去那個地址踏查一番。那是個正在營業的麵店,並不像是馬上會讓出一半或整間給人的店面,所以日後是否會與這個熱愛的口味重逢,甚難得知。畢竟新址離我住的地方有點距離,不是很容易去,肚子正餓時也不會有心情去一公里以外的地方覓食。

為曾經存在的美食做個記錄。少了這麼多白店,又要開始新一輪試雷之旅了。 /_\

| 食生活 | 18:10 | comments(1) |
Comment

更新:上面那間比司多原老闆娘調到台大小福樓去了,四川小麵搬家後改名「川耗子麵館」,口味、菜單、價錢均略有調整,好消息是他的店裡終於有冷氣。

2013/04/01 11:37 PM, from momizi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


 Cookieに登録?
Trackback
url: http://momizi.z6i.org/mt/mt-tb.cgi/4823

0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