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丸博子

我小時候第一部熱血觀看的日本電影是藥師丸博子與真田廣之主演的「里見八犬傳」。那時租靠錄影帶,大概看了三十幾遍吧,若論特別喜歡的片段,重看的次數還遠不止於此。如果以後要寫自己對古代日本著迷的起因,一定要對這部電影加意多記幾筆。

最近藥師丸博子少女時期的名作「水手服與機關槍」改編成drama 重新播出。1981 時的台灣,日片根本不開放進口,我也還是很小的小孩,所以不可能有機會在電影院看到本片,經過這麼久,於今叫我在台灣找來看也難,折衷方法是看看新版 drama,對名作聞香一下。

先簡單說一下對「水手服與機關槍」drama 版的感想。果然是很符合80年代少年少女們喜愛的搞笑方式,或許因為我就是被這種類型的作品餵養長大的,所以看得很習慣也笑得很自然,沒有任何不適感。以本季的 drama 來說,我比較喜歡這種直接、明瞭、熱血的搞笑法。「交響情人夢」也是一種搞笑的類型,但是在我來看,它的搞笑法是非常老式的少女漫畫搞笑法,可能是所謂第二代漫畫家年輕時在用的,也就是1970年代的搞笑法,算來這些人現在都五六十了吧 ~_~ 所以會覺得在正經與搞笑之間的落差好像太大一點,要不是有古典音樂可聽,又有竹中直人這樣的演技派人物,我大概第一集還沒看完就放棄了。倒不是嫌它不好看,只是如前文所言,時間有限,需要揀選而已。

當時「水手服與機關槍」電影版的主題曲是藥師丸博子演唱,我在還不會寫50音以前就先聽熟了這首歌,如今聽到重新詮釋的版本,既驚於自己怎麼每個字都能聽懂了(廢話),又覺得新版本聽不習慣。Youtube 是中年人聽中古歌的良伴,跑上去找當然能得到一堆原唱版本。可是看到藥師丸博子最近在 NHK 演唱時的短片檔,我真的很震驚,那個臉、那個聲音是怎麼回事?我很想大叫:「這不是她吧?」

當年她是甜美大姐姐的時候,我還是小孩子,經過二十年,我都已是成年人了,她經過這麼多事,當然也成為不折不扣的,日本定義的熟女(台灣腦殘媒體不懂裝懂,胡亂使用「熟女」一詞,令人厭惡 zzz)。當年圓潤甜美的聲音與容貌都消失了,看暮遲美人發出不忍卒聽的歌聲太淒涼,只能回到當年留下的影音中尋找她曾經美好的時光。

想想真感傷啊。相較於現在依然英姿煥發活躍影壇的真田廣之,時間的天平,從來不是傾向女人這一邊。

| ACG、drama | 00:32 | comments(3) |
Comment

我小時候也很愛這部片耶~

2006/10/31 9:29 AM, from zcecil

藥師丸是被壞男人害了...他叫玉置浩二

2007/10/15 1:00 PM, from shouri

我是再次看了JET重播,有所謂"催淚彈"之稱的"一公升的眼淚"而開始注意起"藥師丸",當時沒看演員表還不曉得,只覺得這位演老媽的還長得挺可愛的,後來才知道原來我念小學的時候,有在雜誌看過她...真是歲月如梭呀...哈~相對的我也老了> <

2007/12/28 2:06 AM, from ㄚ旭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


 Cookieに登録?
Trackback
url: http://momizi.z6i.org/mt/mt-tb.cgi/3290

0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