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雲的阿國

仍然簡單寫寫。

幾年前錢夠花的時候,即使是從沒聽說過的奇蹟 dvd ,如果 match 我的關鍵字,我就會收。所以我收了這部「出雲的阿國」,但是錢夠往往沒時間,因此一直都沒看,這兩天想休息一下,想起這部很可憐,來到我身邊,卻連收縮膜都沒拆掉的 dvd,就從櫃子裡挖出來看,當做窮開心。

這支片是 NHK 2006 的金曜時代劇,全部共六集。原著是有吉佐和子的小說,她辭世久矣,wiki 上說她過世後人氣就急速散去,想來也是可悲。我小時候在電視上看過她的小說改編的 sp「和宮樣御留」,留下很深印象。經過了二十年,才得以接觸她另一部改編作,因為已是成人,有了夠多的生活體驗,感觸更深。

大部分改編出雲阿國傳說的作品,著眼於阿國巫女魅惑人的本質,不是走靈異風就是妖豔風。看片的過程中,因為覺得劇情開始吸引我了,很想知道後面怎樣,所以稍微看了一下別人怎麼評。有人認為菊川憐的阿國一點靈氣也沒有,演來十分青澀,我同意第一集時確實是這樣,根本無法理解怎麼會有這麼像 a 片情節的 drama,而且還是在堂堂 NHK 播放?後來就如同所有的連續劇,耐心看就會看到好看的地方,慢慢開始覺得劇情變好看了(甚至連奇蹟片的畫質與翻譯品質都提升到令我意外的程度),原來這部片的重點根本不在魅惑一世人們的音樂與舞蹈。 orz

這部戲把阿國放在有血有肉的現世女人的位置,偏重探討男女間的情愛糾葛,和主題很相似的韓國連續劇「黃真伊」相比,大概因為集數少,「出雲阿國」的內容對如何辛勤練舞或阿國對舞蹈的強烈熱情著墨並不像黃真伊那麼多,但同樣勤於描寫男女間的情感角力。在那個時代,平民男女的聚散好像都是很現實很方便的(?) 。阿國會喜歡上的男人,都是有野心、有音樂才能,卻飽受命運捉弄,出不了頭的類型,尤其男主角三九郎,為了達到目的可以利用身邊一切的女人,冷冷看著前後任情人,包括阿國姊妹爭風吃醋。這個人終究被阿國從後趕過,永遠抵達不了天下第一的名聲。阿國看不上眼的,都是引發不了她內心對舞蹈熱情的好人,但是為她著迷的男人,除了死以外,總是無法下定決心捨棄心中對阿國的迷戀,苦矣。

男人想要成就,女人想要幸福,但世事往往不如人意,永遠有追不到的目標,好像是戰後日本女性作家們喜愛描寫的主題。沒看原著小說,這部片子裡,城堡是一種功成名就的象徵,男人想要蓋城堡,阿國想要看太閤為淀君蓋的城堡,各自為城堡發生了不幸的事件。或許有朝一日跟原著的緣份到來,再看看書裡怎麼寫吧。

雖然我認為時代劇經常只是穿古裝演戲,談不上什麼考證,但是這片畢竟是在 NHK 播放,衣服、髮型都隨時代而變化,可以看到安土桃山時代到江戶時代的重大歷史事件與社會生活過渡,時代劇能呈現到這麼細緻的背景,堪稱稀罕。

最後講一下演員,堺雅人真是不錯邪氣,跟北村一輝相比,如果在亦正亦邪之間,北村一輝邪氣度 6成5,那堺雅人也有 5成5。想到大奧裡面演家定的是北村一輝,難怪篤姬裡的家定是堺雅人? XD 另外,如果真的要有會跳舞的阿國,同劇的演員應該請尾上紫演,要有靈氣的阿國,應該讓原田夏希來演,菊川憐的演技,要一直到最後一兩集,阿國三十歲左右的時候,才讓我感覺比較好了,她實在不是個令人印象深刻的阿國。但意外為一直被我當成雜魚壞人的男配角講出的台詞掉淚,當初買這片就不算亂花錢了。是部逐步打動我的 drama。

| ACG、drama | 22:58 | comments(0) |
Comment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


 Cookieに登録?
Trackback
url: http://momizi.z6i.org/mt/mt-tb.cgi/4729

0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