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宋傳奇之趙匡胤

過去一年來,陸劇看了瑯琊榜、羋月傳、大宋傳奇之趙匡胤。這種片都是期盼無線電視台播,否則自己沒有動力在網路上看完全部。住處沒裝第四台,只能期盼電視收得到信號,加減看看。大致是個越看越失望的過程。

這幾年看電視會避免看自己專業範圍以內的,看不順眼的地方太多了。晚間可以運用或休息的時間其實不多,應該不要坐在電視前才對,但若一直打逐漸失去興趣的手遊,也覺得自己太廢。加以工作之後氣力盡失,癱坐在電視前,當沙發馬鈴薯,是少數能不花大錢不要力氣的娛樂跟盼望了。開著電視,製造一點放空的氣氛,進而才有辦法轉換心情,沈澱一下,進入休息狀態。
大概是十一月初,做家庭手工順便看台視綜合台播閩南語配音的趙匡胤,第一次看大概是電視第六集,沒跟到第一集,當時還是後周,很快北宋已開國了。(後來才知道電視跟原劇的劇數不同步)
當研究生的時候讀了一堆宋史論文,雖然不至於還給老師,但是讀的年代稍遠,人物和生活細節在腦袋裡總是沒有畫面。當時覺得這片對一般人大概很悶,但在衣服跟稱謂上還算認真,就從十幾集的地方慢慢看下去。劇情進展太悶,倒是激起回頭去補讀一點宋史細節的意願,反正剛好工作也用得上。
台視用閩南語配音,聽起來很詭異,讓我有時候看不懂中國人的字幕,有時候聽不懂配音,畫質也很差,很難相信是2015 年播的。字幕繁簡轉不乾淨,或是有欠審校,配音專有名詞有的用音譯,有的用義譯,我也搞不懂是否更接近宋人使用的語言。至於各種鬥來鬥去,也不是我的口味。中間有的地方沈悶,有的地方劇情又跳太快,根本接不上。所以我中間大概也多跳著看。根據最後十幾集的內容,這部戲可改名為大宋傳奇之趙光義腹黑立志傳。懶得看政治史,就我有認真看的部分而言,花蕊夫人的感情戲算是這部劇情沈悶又亂七八糟的片的可取之處。驚覺腦袋裡欠缺對花蕊夫人的認識,小時候讀的故事也都不太記得了,回想了一下我碩班宋史怎麼學的,以及都學了些什麼,果然都是些廁所裡的石頭,完全不可能有綺想的空間。而宋朝這些聖君賢妃的形象,著實也都面目模糊,電視劇才能有這種在平行世界裡亂搞的空間。我明明還想讚美殷桃把聰明女人的孤傲、難搞與抑鬱詮釋得很好,跟前半演出的孝明皇后溫婉模樣全然不同。可恨的是,編劇好不容易設計出一個這麼立體飽滿有個性的花蕊夫人,竟然讓她像藍波2裡面的女主角一樣,委身給趙匡胤後,隨便就死了,這是玩弄觀眾感情啊。(怒)
因為去查了野史上的花蕊夫人如何香消玉殞,就順便讀了一下宋太宗對小周后的豔史。本片的小周后看起來相當高,面容線條分明,跟纖細二字稍微搭不起來。
大概自己做過沾到宋史的研究(其實連半吊子都不算),有一些過於複雜的解讀和想法,不雜唸一下無法紓解壓力。今年的看戲生活就這樣吧。

| ACG、drama | 22:44 | comments(0) |
Comment
Trackback
url: http://momizi.z6i.org/mt/mt-tb.cgi/4849

09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