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色文學系列─《人間失格》

青色文學系列

為了紀念太宰治百歲冥誕的系列作。看了一下,我大概只有坂口安吾的《盛開的櫻花林下》沒有讀過,反正青空文庫很方便,所以很快就補完了,短篇名作真好。

目前看到《人間失格》第三話。「絕望先生」就是以太宰治筆下的自己(葉藏)做為原型,所以本來應該是要有這麼絕望,結果絕望先生卻變得如此之搞笑,難道是為了要端正視聽所以集英社才出這個系列嗎?(思)

不過動畫跟我看小說的感覺也不一樣就是了,為了確認我還去把原著找出來再看兩次。我覺得小說比較強調內心頹廢和對內在的詮索,所以才成為每一代文青們都要讀過的教材,但是動畫強調的卻是絕望和逆境中不斷遇到的幸運?記得小時候看芥川龍之介的感覺是,「我幹嘛還活著」,看第一話時也給我這種感覺,有點怪。(因為他是太宰治而不是芥川,作品風格不同的啊~)

但是第一話的「鎌倉心中」真是太棒了,不管是說故事的方法或是取景的角度。小畑健++、頽廢++、(安眠藥+入水)++ 。現在這個時空背景看人間失格正好,看同樣是大蕭條後,一個青年的退廢與絕望,濫交後隨便抓一個對象殉情,死都是女人死。

我很喜歡第三話「世間」裡面的一段對話,拿來解釋「死都是女人死」的說法正好。葉藏和前一個收留他的女性志津子分手,葉藏到了酒吧,說了跟志津子分手,已經跟葉藏有一腿的老闆娘便收留他。葉藏問酒吧老闆娘:「為什麼女人都對我這種人這麼溫柔呢?」「因為這世界對女人殘酷呀。」正是如此。

順便說,不管動畫或小說版的「人間失格」都不是給小孩子看的作品。我看到一些小朋友寫很謎很陰沈看不懂,那是正常的,因為小朋友的人生經歷根本還沒有到那邊呀。而真的體驗了許許多多的事情,而後懂了太宰治的心,又怎麼樣呢。這人不只是單純不擅與人往來,是除了自己的存在以外,把一切都視為多餘與不得不的應付,是極端的自私,自私到與其活著不如死了好,免得要背負那些不想負的責任。所以他要甩了你,你當然留不住他,他要享用女道樂然後攜伴去死,你以為用加倍的溫柔體貼就改變得了他?他擺明了就是不能達到,以及不想達到父親及女人們這些壓力源的期望。所以他自己招了,他沒有資格為人(人間失格),先講實話好讓你沒有辦法更進一步指責他,就是這麼回事。

剛好趁空也看了EVA 2.0的「破」,夕陽西下,緩緩行進的電車上,真嗣與零,葉藏與真由美。簡直是令我驚嚇的相似場景呀。死小孩長大了就會成為死大人,這樣?或說更明白點,這中間的精神有傳承感呢。

| ACG、drama | 01:10 | comments(0) |
Comment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


 Cookieに登録?
Trackback
url: http://momizi.z6i.org/mt/mt-tb.cgi/4725

0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