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爺的時代

這陣子一直在忙各式各樣的事情,好不容易昨天可以喘一口氣,突然想起 少爺的時代 這套老漫畫,好久沒挖舊漫畫出來看,經過十年都忘光了。既然忘到只記得兩三個畫面,剛好趁得空的機會重新回味一次。漫畫書也是一種物,拿在手上有情感的連結,忘記已久的事突然浮現腦海。我想起什麼往事暫且不提,從台版出第一集的時間回頭看日版第一集的出版時間都已經過很久,從今天往回看更久,1987年到現在已過了25年,1/4個世紀了呢。但是好作品隔了二十年、二十五年也不顯陳舊,反倒更顯現出作品精神與當世的貼近。就我有限的認識,如果要學習和分析所謂「現代性」,它應當是很好的素材。但是寫個 blog 不要像在寫功課,所以只簡單寫些這次重看的感想。

從學習「鑑往知來」四個字到今天經過了漫長的時間,也許是年紀與輩分到了,在意識到自己與書中的主角年紀逐漸接近之餘,也開始為年輕一輩思考類似的問題。也許從1986年的日本回頭看1905年的日本是居安思危,但是做為一個人,在擔任各種社會性質的角色之前,總要能夠在世上生存,然後才有機會擴大到談論男女感情、建立個人功業、齊家治國之類的範圍。今日的我們,哀歎的不外乎什麼情感問題、工作貧窮、大環境不好、勞動階級受資本家的剝削、政府失去理想性,面對強權或不平等條約,毫無反抗或自立自強的意識,從這個角度,站在2012年的台灣回望1905年的明治日本,相似感何其深刻。這些事明治時代的文人與社會運動家們早就遭遇過了,鑑往如果可以知來,那麼看了這套書,大概可以對接下來的世情做有限度的推測。

根據書中後記,兩位作者在將近不惑之齡,揣摩著當時和他們差不多年紀夏目潄石的心情,考證了諸多事物,創作出來這部作品。我這次看也覺得這套漫畫和四十歲左右的人精神波長甚為相近。要看懂這套書需要一點功力與閱歷,經過那麼久,現在想找這套書的實體書怕也是不太容易了。曾經有年輕人在我家裡看完,向我抱怨放這套漫畫在家裡,根本就無法讓人放鬆。當時我無言以對,現在我知道怎麼答了。它本來就不是一部為了讓人休閒娛樂、腦袋放空而畫出來的作品,向我嫌這種事根本是找碴。但是有些事錯過了那個當下就再也沒有機會說明,反正事過境遷,好書我自賞之,各位有機緣也會得見,且因沒在這邊寫過,故留一格本次閱後心得。

| ACG、drama | 21:07 | comments(1) |
Comment

2017年2月11日,漫畫家谷口治郎先生逝世,去另一個世界與作品中的夏目漱石等文豪會合。同年暑假伊始,我在幾乎忘記全部內容的狀況下又重看了這部漫畫一次。還是非常的打動人心,仍然感到明治時代與今日世道的相似。但是看到漱石逝世劇情,不免黯然神傷,也不知道我還會再重看它幾次。

2017/07/03 6:03 PM, from momizi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


 Cookieに登録?
Trackback
url: http://momizi.z6i.org/mt/mt-tb.cgi/4820

03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