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rmur

近期生活單純,或更明白的說,是單調貧乏,導致我這陣子不太曉得該在這裡寫些什麼。寫作若是為了表演給潛藏的讀者看,投注的精力似乎超過現在的我所能負荷。若是為想寫而寫,由於關心的事會轉移,腦袋逐漸沒有多餘的閒空與力氣來進行長時間自由發想,思考中的吉光片羽放在各社群網站比較容易得到回應,這種精神鴉片當然也改變了寫的方式。BLOG 適合長文,是寫的人和讀的人都要投入較多力氣來處理的東西,萬事求速成的時代,既不知是否有人會想從這裡各篇超過 140 字以上的文章中知道我在做什麼(看 plurk 比較快),也不知道寫了沒有特定主題的聊天無腦文是否有益自己與他人的心靈。說得更直接些,目前的身分與生活方式,最直接被傷害到的就是在 blog 寫文章這件事。

其實最近我的生活中發生很多跟過去相關的事件,在我心裡產生不小波瀾,讓我暗暗覺得這必是某種星象流運造成。光是處理自己的內心衝擊與現實百端就已經很辛苦,如果這些都要寫成夾敘夾議的內容,我真的沒有辦法這麼累,所以暫時先不要多提,等我沈澱回淬夠了再說,或就任其隨水東流。

仍然交代一下娛樂近況,做為給 blog 除草的儀式。今年頭三個月過著閒散的生活,好日子總有結束的一天,現在休養生息 (譯:發呆與熟睡) 是日常生活中最想做的一件事,娛樂的時間自然就不多了。平板做為玩具,很盡責地陪著我打發零碎時間,除了坐國道客運車回台北的路上會固定放一集 fate/zero 來讓平板發揮它的專長,此外已在上面看完兩部小說。平板看書可怕的地方在於,平常看到實體書會因為它的厚度和排版而望之卻步,但平板你看不到有形的厚度,至於版面,因我用日本人做的幾個直排閱讀軟體,看得很熟悉滿意,反正任何一頁的行距、版面大小都長得一樣,所以也不會有過去我曾經跟人吵很兇的排版問題,看就是了。結果三月到五月之間,我用平板看完了每頁約350字,總計大概四千多頁的小說(大驚)。

雖然丟了一大堆正經與休閒讀物進去,不過現在主要在讀道友推薦,謎版的《明朝那些事兒》。既然每個人都是他自己的歷史學家,當然就可能有各種詮釋的角度。歷史題材的場合,我已經沒有辦法純粹地用別人的說書當成娛樂,好在我對明朝的記憶大概只剩開國功臣的地方,所以可以像看電視版的「後宮甄嬛傳」一樣當成平行世界物語,簡單看、跳著看。

暫時就聊到這邊。 :)

| 札記 | 17:03 | comments(0) |
Comment
Trackback
url: http://momizi.z6i.org/mt/mt-tb.cgi/4813

11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