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正統、勢

我個人認為,正統觀之於東亞人種,簡直像基因一樣附著在潛意識內。大概有用過漢字的國家都不可避免地被此幽靈附體(當然,要談正統觀的起源,要多少就可以寫多少,但是一來我覺得大概沒多少人有興趣,再者為了不要殘害我發麻僵硬的肩膀,於此從略)。

在中國人的傳統政治觀念裡,還有一個東西,叫「勢」,例句如「大勢所趨」,白話的說法是「西瓜偎大邊」。通常「勢」是強者勝方在講的,你絕不會聽到懷念前朝的遺老說前政府被滅是「因勢使然」。有勢、有正統,現政權或依附政權而存在的任何事物才能夠合理化其存在。

最近吵漢字議題吵成這樣,我只覺得,大概又是華人血統裡的正統觀基因在作崇吧。不然先前不是有許多人喊著去中國化喊得很起勁?這下台灣又變成維護正體漢字=中華文化的最後一名孤臣孽子,彷彿時光倒流回到漢賊不兩立時代,實在頗感錯亂。

聽說現在的世情是:以某語言為母語的人,其對於語言文字的仔細度往往還不如認真學習該語言的外國學生;電腦普及後,聲光娛樂增加,年輕世代平均的語文水平都下降,閱讀時間也相對快速減少。此現象不僅見於台灣,幾乎文明世界各個角落都或多或少吹拂一股頽風。另一種實情是,不同世代間總是互相看不順眼,大多數老人家不能忍受年輕人的作怪,年輕人也覺得老頭腦為什麼不扔去海裡洗一洗,把舊觀念丟掉。既然舉世皆然,從這個角度來看漢字之爭、思考文化傳承,或許就容易看出為什麼感覺上好像整體文化水平是往下掉的理由。

大眾文化的時代,一種文化分裂成上層菁英文化、中層大眾文化、小眾次文化是很正常的事,歷史上這類例子已多,而且往往一門古代的普通學問,經過一段時間後,變成深奧的學問,收進象牙塔裡供學者玩賞,民間,也就是今天所說的大眾,喜歡簡明易懂的東西。大眾喜歡的才是王道,這也是一種「勢」。在任何時代都可以看到以古非今,感歎古老美好時光已逝的悲傷學者。我意不在說他們的努力都是白費,只是,「勢」不是靠一兩人加意提倡、身體力行就可以扭轉。你只要想想你現在一身上下,扣去華語華文,有多少成分是中國傳統的東西就好。這就是勢之所趨。哀歎無助於興滅國繼絕世,如果只會把中華文化直接等同於孔孟思想,那恢復中華文化也不過是個口號甚至笑話。何況文明發展本來就不是直線前進,有時也會開倒車走回頭路。

漢字或許是中華文化的一部分,但它未來會怎麼演變,是由「勢」決定的,只靠一兩個菁英學者喊喊沒用,加上政治意識求拼個輸贏更不可取。當然,要維護什麼就必須先付出一定程度的努力,但我不想討論要努力什麼、如何努力,又不是在寫聯考作文。我只是樂觀地想,文字會演變,今天有多少人能直接讀殷墟裡的甲骨貞卜文字?但是讀不懂也沒有妨礙你我的日常生活。只要學術體系不滅,上層的中華文化自然會有人研究傳承,不需要空口說些保護漢字人人有責的笑話。

與其擔心繁體漢字會被以簡體字為名的怪獸吃了,我比較在意全用漢字寫的文章,會不會不久後就被像瀕臨絕種的動植物一樣被夾雜文、注音文、火星文或未來可能出現的各種新奇文體與變形的文字或符號佔去生存空間。希望不會搞到百年之後,有一天我從那個世界回來探望子孫時,發現我的墓碑比甲骨貞卜文字還難讀懂。

其實我甚至偏激地覺得談什麼文化傳承都顯得太奢靡。隨口罵個兩句有誰不會,但是今天有多少人真正用心去理解過中華文化真正的內涵?又有多少人可以有這等閒適去關心?如果今天我家的孩子只能五個人吃一碗麵,求生救死猶恐不及,哪有心情去管什麼中華文化的傳承?能談文化意識的人,都是有一定程度的富足,才有本事談這些個事情吧。隨便指責大眾不關心這件事,或因為立場不同就說別人不對,我也很難感覺出這樣講的人哪裡比他人更了不起。

| 獻曝 | 12:49 | comments(0) |
Comment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


 Cookieに登録?
Trackback
url: http://momizi.z6i.org/mt/mt-tb.cgi/3144

12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