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文學與 blog?

網路文學到底是什麼東西?就我來看,它是個還在發展的東西,所以我不認為已經有明確的定義,而且這問題吵太多年了,我對於「加入爭論」這種事全無興趣。如果一定要我下定義,我會把網路文學界定為「在bbs或論壇上發表、連載的作品,文體多以小説為主」,藉此將傾向日記、散文、札記的blog區分開來。



就寫作者與閲讀者的層面來説,網路文學與 blog兩者間並沒有什麼貴族平民的區別,「能/會上網」這件事本身就是許多要素所建構出的,它已經在一定程度上將人做了區隔。別去那些網小出版品不提,至少要有能/會上網的能力,才會有辦法看見毎天不斷增生的新作品。對於寫作者而言,是多了一種讓作品廣受閲讀的方式,不再如過去受制於出版者,對於閲讀者而言,無論閲讀動機為何,都有了更多選擇。



我是在網文與blog間兩者都有經驗的人,我不會覺得兩邊有哪一邊可以吃掉對方,也不覺得有那麼渭涇分明,但對於我來説,使用界面會決定我想在什麼地方發表什麼類型的作品,比方,即使我知道我可以去把閲讀順序改成「遞增」,對於懶人如我,還是不想去改,心裡頑固地認定blog是不便於小説閲讀的界面。至於在bbs上發表小説,那是長年的習慣,即使貼文前的排版很麻煩,我還是會在bbs上貼小説。理由很簡單,經験讓我知道我的讀者在哪裡,我會在哪裡得到立即迅速的回應。所以網站、blog介面變成我某種形式的倉庫,如果寫履歷需要附作品,我就給對方網址,請他們自己點進去看。bbs的門檻比web介面更...高(?),所以它會讓我有種近似前近代閨秀文學的感覺,我的作品可以由我本人一定程度上篩選讀者,讓我想看的人來看我的作品,這樣可以得到一種私密與安心感,而發表在web介面上的東西,當然我這裡並不是要跳入「是否張貼於網站則人人可以看見」的爭論中,但既然大家都會上網、看到了我現在寫的東西,我想,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應該可以同意,只要是在網路上的文字,有關鍵字就可能找到。在不知道閲讀者是什麼人、對我的作品抱何感想,我就算想聽也聽不到 (也可能我並不想聽)的状況下,就少一份私密安心的感覺。

我承認我對網路的了解依然不脫白痴user的程度,加以這是一篇充滿了「我我我」的文字,祖師奶奶説了,是沒有價值的,所以你可以不必認同我的想法,歡迎指正,不過轟我的時候請溫柔一點。 :p  以上。

| 軟體使用心得 | 12:34 | comments(0) |
Comment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


 Cookieに登録?
Trackback
url: http://momizi.z6i.org/mt/mt-tb.cgi/2674

0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