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C7b以及等等

日暮夕昏,從公車的褐色隔熱玻璃紙裡看出去,金褐色的日輪像是虚假之物附在稜線鋭利,色澤灰黑的城市建築之後。我頂著溽熱潮氣,揹負重如新生嬰兒的筆電,踱過忠孝東路的騎樓,繞進施工中的折曲小巷,推開玻璃門,走進新的c7b。

我是信奉師出要有名的愚人。如果沒有堅強的理由説服自己,就不會特地去做某件事。這日我去c7b有三個理由,第一個理由迅速破滅,但我卻因此得以在c7b 附近的巷弄裡獨自愜意漫歩,深沈平寧安康之感隔斷日時雜亂破碎的感覺,遺忘了那些令我焦慮的俗事,也堵住了我愛抱怨的嘴。是因為那個巷口的景物吧。

C7b位在一個奇妙的三叉巷口,巷弄裡的矮簷木屋與舊式公寓基於我不了解的理由,通通以三五十年前的面貌保存下來,以自成一格的方式把自己與外面那個喧鬧猥囂的台北別開。住民在圍牆外栽種的紅豆藤捲曲著攀越草花,伸張心型葉片,回首一望,夕照微微照亮c7b隔壁樓公寓外牆貼的褐灰色馬塞克瓷磚,彷彿時光凝止,幼時風景重現。倏地想起了過去在日本巷道裡感受過的幽靜感,我不自覺地對這疏離卻僻靜的氛圍感到迷醉傾心。

另一頭,毛色茶白間雜的貓兒臥在一段沒有玻璃刺的牆頭休息,伏瞰安安靜靜,無行人無疾駛車輛的柏油道。看到貓就忍不住走過去跟牠打個招呼。牠也看著我,對我meou了幾聲,許是認為我打擾了牠的自得其樂,站起來,轉過身,並不驚慌逃走,只是一歩歩穩穩地跨越黏在水泥牆頭的玻璃渣離去。路過電視天線,還停下回頭,親暱地對電線蹭了蹭,迷起眼,露出舒適神色,在其上留下自己的味道後,再低頭看看我這礙事的人類離開沒有。既然我才是外來者,即使是貓,也不要打擾牠的安寧吧。

與hcchien一起吃了晩飯。C7b沒有餐,所以我們商談後,慢慢踱至東風隔壁的麵店。那裡有兩家店,左邊那家掛著老虎醬的店招,mikeliu十分推薦它的鱔魚炒麵,我吃過也覺美味。但是那店裡實在悶熱,所以我們改至隔壁比較涼爽的大三元麵店。我點了小碗的三絲涼麵與味噌貢丸湯。意外的,湯先上了,但是我很想趕快進餐,並沒有心情慢慢體會湯的味道。等待很久,麵才端上來。並不如我想像中是火腿、雞肉、蛋絲組成的三絲,而是黄瓜、豆芽、榨菜肉絲,乍看之下並不是很美的色調,加以攪拌之後看見白麻醬,更感失望。然而送入口中後,觀感卻完全改變。他們用的醋,居然是柚子醋,這大大調和了麻醬的油膩感,柚香宜人,卻不會搶走麻醬本身的氣味。熟度適中的綠豆芽與新鮮黄瓜絲的口感亦爽脆,讓我對這碗三絲涼麵的評分從初見時的65分逐步攀至80分以上。食罷才有心慢慢品嘗湯的味道。那是不太甜也不死鹹的味道,以台灣能喝到的味噌湯來説,殊為難得。不過hc對他點的拌麵評價好像就沒那麼好。吹著晩風,沿著小巷走,一路閒聊著走回c7b,繼續上工。

這天晩間,arny有來,閒聊一陣,由於很久以前的承諾,他答應煮一杯咖啡請我。由於體質不佳,如今我甚少喝咖啡,連帶也不懂如何去品評一杯咖啡,對於單品,我甚至不知從何點起。

「妳還沒有點呢!」在製作學弟點的冰拿鐵同時,arny從櫃台對我道。因為沒有概念,於是請arny煮他推薦的一種即可。工作中並未去注意他如何煮咖啡,不附奶與糖的咖啡上桌,待它温度降到可以入口,我才端起淺嘗。非常意外,這是黑咖啡?我從來沒有喝過這樣滑順易入喉的黑咖啡,十分訝異地問了arny他煮的是何種咖啡。

「曼特寧。」

「這是曼特寧?我從來沒有喝過這樣不帶酸味的曼特寧呢!」我難掩心中訝異。

「因為妳説不喜歡酸,所以我不敢煮太酸。」arny和氣地笑道。

「阿……」

我慢慢地,懷著感激的心情,喝完我人生中第一杯沒有糖、沒有奶,不對水的黑咖啡。這一天,我總算了解到機器現磨的咖啡與大師親煮的咖啡差異何在。這杯咖啡飲罷,再嘗水杯裡的水,連無味的飲用水都變得帶有甘甜餘味。甚為感動,歸而記。

| 札記 | 02:50 | comments(0) |
Comment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


 Cookieに登録?
Trackback
url: http://momizi.z6i.org/mt/mt-tb.cgi/2675

0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