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堡

就為了聽見它的廣播廣告中有著伊斯蘭叫拜文,平素難做決定的我,當下決定了我要看(就此而言,這真是一支太成功的廣告),而第一次去看,因為場次關係,並沒看成,結果在還沒看到片之前,就先買下了 cd,放進 iTunes。並且為了我的執念,昨晩在風雨中去看了晩上十點場的「香料共和國」。

我去看「香料共和國」的真正目的只是想當它是風景明信片之類的東西,用來憶起那些失落在時光中的細節。對於片子劇情本身,由於它是走温馨小品路線,所以也談不上失望或滿足。雖然對於它的收尾方式,我有點小意見,不過文不對題,姑且不表。

我想,我去過的古都算是很多了,它們的歴史都超越千年光陰,雖然活力與形式各異,千年古都的氣氛,是前近代才出現的新興都市所無法比擬。而伊斯坦堡,則是我非常喜歡的古都之一。在羅馬人的世界裡,沒有我所生活的地方,亦即今日所謂的遠東,他們的東方,就是羅馬行省以東。所以君士坦丁堡做為東帝國首都,當然是東方。這中間的歴史演變我已知曉,是以也不必吊書袋。只是看到那些曾經親見親聞的景象在螢幕上出現,我不禁蜷在寒冷無人的角落裡驚呼輕歎。伊斯坦堡。皇宮。聖索菲亞大教堂。藍色清真寺。立在山頂上,乘船往來於博斯普魯斯海峽必定看見的雕堡。連結亞歐兩側陸地的大橋。巨大的市集。某一味讓我的味蕾大為驚艷,卻永遠不知上面所撒的香料是什麼的甜點。圈子餅。蘋果茶。土耳其浴。回教徒墳上那株挺立綻放的紫花。追索不完的細節,越回憶就越湧現的感傷。我想我曾經努力鉅細靡遺地去記録當時的見聞,可是事到如今我卻無法將之重新整理成文。音樂流洩,在始終無法填補的失落裡,我憶起了《波多里諾》裡的句子:「當君士坦丁堡開始燃燒,到處都是香料的氣味...」由於想不清道不明的原因,我同意了片子裡,男主角之父的一句台詞:「伊斯坦堡是全世界最美的城市,燦爛的夕陽,曼妙的音樂...」

不比男主角可以買張機票回他心目中的故里尋舊愛,我只能用有限的、極難在這個城市找到的音樂與影像,像徒手掬水般兜起那些如同風中紙片般,已然飛散的回憶。

| 城市 | 01:54 | comments(0) |
Comment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


 Cookieに登録?
Trackback
url: http://momizi.z6i.org/mt/mt-tb.cgi/2690

0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