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漏偏逢連夜雨

上週二中午,同事拿了學校轉來的一份公文給我,問我這是什麼。上面事由不清不楚,只看懂上面説要請學校毎月扣押我的薪水1/3,寄支票給法務部,直到一筆兩萬左右的款項清償為止。我大驚,以為是自己慌亂間看不懂公文了,又找了幾個相熟的同事來幫忙看,結果我們幾個人都沒人看懂上面在寫什麼。看不懂歸看不懂,但是可想而知,我要蒙受損失了。等到下午,公務員們上班時間到,就連忙照著公文上面寫的,打電話去法務部的某承辦人處詢問。電話裡他也説不出這件事是怎麼回事,只説是文山税捐稽徴處來的資料,叫我自己打電話去問文山税捐稽徴處。打去之後等待無限久,接電話的櫃台小姐就如同大家常聽説的一般,不斷地相互推諉責任到別人身上,反正你出事情,弄不清楚,不是他們公務員的問題,態度也不必仔細形容了,總之就是令人嫌惡。最妙的是,中華民國電子化政府之間互不連線,我在法務部問到的金額明細與從文山税捐稽徴處手動花了一個下午査到的金額是不一樣的哦!

在彷彿無止盡的囉唆迷糊爛仗中,我知道了被追繳的税是88年的事情,所以我總算想起來是怎麼回事了。扣薪只是逼我吐錢的一種方式,可見也有扣薪以外的方式,因為動到學校這個更扭曲的公務行政體系,對我這種超基層人員絶無好處,於是我隔天便再打電話去問法務處的承辦員,問出了可以直接去法務處繳納這兩萬元,便可以盡快出取消扣薪的命令給學校,避免被扣薪。既是如此,我便去領錢,卻發現我的存款好像少了兩萬。至此我沒辦法再坐在辦公室冷靜地打電話,便立刻頂著風雨出發去位在士林的法務部,找到了那個坐在櫃台裡嚼著檳榔,一臉懶得理人的承辦人,問他到底是怎麼回事。他説,可能是法院已經執行扣押了,也可能是學校扣款,叫我再回學校問清楚。於是我只好在寒冷的雨裡趕回學校,在五點郵局儲匯部停止營業前前把我提出來的兩萬塊又存回郵局。比對之後,果然金融卡上的金額與存摺相差兩萬塊,我便拿著提款機收據問剛才幫我處理存款的小姐是怎麼回事。她幫我査,説是被法院扣押了,叫我打電話去問開戸郵局,他們要做這件事會有法院來的公文可査。於是隔天一早,我連忙打電話去問開戸郵局,依然是不清不楚也得不到任何協助,只叫我打電話去問法務部的同一個承辦人,叫我問他該怎麼辦。我打去找他,告訴他郵局的記録上,我的錢已經被扣押,他聽完後跟我説,要叫另一個小姐處理這個「普件」,然而這個小姐11:30就已從座位消失,下午總算找到人,她説會幫我發公文給郵局叫他們把我已經被扣押的錢寄支票給他們,並發公文給學校,叫他們不要扣我薪水了,但是「作業需要時間」,以後被扣的錢當然會還給我云云。

這整件事從頭開始就是荒唐。首先是我笨,我是爛好人,幫助信任的人,他用我的名字報税來節税,得了好處卻惡意不繳,早在91年底我就把催繳單給他了,很顯然他並不理我,根本不繳。如今因為要超過5年期限了,我又變成了教職員,所以政府就找來了。如今罰金超過税金本身,該人已經逃之夭夭,追繳卻是追來我身上,以前已經承受無數苦難麻煩,今後還不知道會為這個人的事惹出多少麻煩,既然我也報復不了他,只好願他過著像我一樣貧病交加的痛苦生活。

再者,我也打電話回去家裡問過,不管是家裡還是戸籍所在地,完全沒收到任何通知。我聽説人民的財産權神聖,這種不告而殺,分明是強盜的行為,而且還要被政府剝皮三次。事還沒完,現在我一直等不到我薪水入帳,又逢年底換約,按今年之例,恐怕得等到明年三月才能領到一大包積欠很久的薪水。從現在起會有幾個月領不到薪水的日子,我不知道我被政府這樣搶過之後,現在這麼一點積蓄要怎麼過三個月。

奇怪的是,這件事中,我彷彿在處理別人的事似地,完全失去情緒,只覺得整件事很煩很爛,妨礙了我日常平靜的生活。也許在公務體系裡太久,我太了解他們的生態,或者我真的病得很重,所以沒有生氣的氣力了。我已經連涙也流不出,只有一個悲哀的疑問:為什麼我總是會遇上這類的爛人爛事,為什麼這樣子?

| 札記 | 19:10 | comments(0) |
Comment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


 Cookieに登録?
Trackback
url: http://momizi.z6i.org/mt/mt-tb.cgi/2713

0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