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

為什麼先生會想到命這個題目?莫不是先生失去了什麼?能入闈命題的先生,必得是學養俱佳的教授級老師,故推想先生必業已行年不惑,遍嚐諸多人生苦樂辛酸。您的人生裡失去過什麼呢?流逝的時光,依戀的過往,未能體驗的歡樂。入學問真理之門時尚是青春年少,出其門時卻已白髮蒼蒼,思之淒涼,想重返少年心境,卻深感精神體力皆大不如昔,欲有所作為,然已力不從心。思及將有十幾萬少年男女就著您的命題揮筆疾書,想規勸應試學子珍惜少年時光,遂企以此短詞,代替新年伊始的諄諄告誡?

且容小輩某在這短短50分鐘內繼續放肆揣測。先生雖尊為人師,身在世間,亦是凡夫俗子之一,不免嚮往物質享受,或是渴求情愛。按此算來,會發生什麼事呢?

學術之路雖說象牙塔,終歸名利場,凡人追名逐利,此乃天性。真理萬貫莫如現金在身,先生莫非聽信投機客的巧言,投入全副身家,結果傾家盪產,遭到討債集團追殺,只好躲進閒人難入的闈場裡享受七天的安睡無憂?先生啊,逃避儘可逃避,可是你以為出了闈場這個庇護所,你可以逃到哪裡去?逃?你可以一輩子逃嗎?

先生年輕時或許曾有失意戀情,投入全身全靈,著迷到連學術二字都忘記如何寫。然而人心叵測,世事難料;曾經擁有的心愛情人一夕之間移情別戀,山盟海誓如雪消,回想當時心境之絕望淒涼,比現在籠罩台北的大寒流更溼冷剌骨。韶光已逝,青春已過,齒危髮禿,健康損耗。當時看似以全部熱情與生命投入學術園地,其真相卻是尋找可供全意投入而不會受人譏嘲的精力出口。或者情況相反,先生可能是以失去子女尊敬、夫婦恩情、家庭和樂,做為學術的墊腳石?如此,先生畢生夢想擠身的高貴學術聖殿,實是以巨大的犧牲換來,著實不可不敬。

人要得到什麼就必須先有犧牲,先生想必也是以犧牲什麼做為代價而得今日之榮。等價交換的原則固非世間真理,神每天都將我們從祂那裡得到的收回一些卻是千真萬確。生者必滅,會者必離,在世間擁有的一切終必失去。在線性時間中,得到與失去如螺旋般相互交錯,成為天地間循環不變的真理。某亦在時光流逝之中失去許多,既驚於人生無常,又感失去乃世間常態,遂走筆為文,但望先生海涵,勿以童憨戲筆為侮。

某=路人甲 敬筆
==
真的這樣寫聯考作文,有沒有五分都是個問題吧...@@

| 遊玩 | 00:59 | comments(0) |
Comment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


 Cookieに登録?
Trackback
url: http://momizi.z6i.org/mt/mt-tb.cgi/2730

0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