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als & blog

不意間找到了古今的連結,頗感有趣。

Annals (年代記、編年記、編年史,不是在說年鑑學派) 做為西方的史學體例起源甚早,是羅馬人獨創的體例,最早可以上溯到西元前四世紀羅馬共和時期,又與他們的宗教信仰相關。為了有秩序的活動,提醒大家某天可以或該做某事、不可做某事,最高僧團長將行事總曆刻在木板上、陳列於居處,一開始只是種日曆,後來有人在下面把當天大事記載上去,例如今天最高僧團長死了所以換人寫、發生戰爭、水災、定條約等 balh balh,行事曆變成了附日曆的記事本,留下的資料就成了Annals 體裁。後來也有人拿這種日曆來追記過去的事。

與尚書、春秋也以編年史體例做為最早的中國史書體裁相對照,可能人類初形成的歷史觀念,都是覺得應該把某年某月某日所發生的重大事件記起來。至於孔子作春秋,大義昭乎筆削這種事情是中國史學特產,先放到旁邊不討論。

Annals 的體例到中世紀被基督教承襲,曆法則採用基督教、猶太教、羅馬紀年等等天文曆法的綜合推算,做出復活節表,推定出復活節的日期做為此表的第一天,然後於其下的空白記事。這是修院院長的工作。至於記事形式長得如何,請自己找書來看。 :p

前一個星期在想,今年也發生人生裡的重大事件了。假設我有個人的 Anaals ,這事當然要寫上去。那我要怎麼寫這一天發生的事呢?

隔了一兩天,進行每日閱讀長輩們的blog 這件例行公事時,看到任何介面的 blog 都會有的月曆,心中忽有所悟:「啊,不就是這個嗎?」如果不考慮類別而只從日曆功能的角度來看,那麼 blog就自動變成了一份 Annals, 尤其是「在日曆下的空白填上內容」,雖然 blog 是反過來,先寫好再對應日曆日期,但閱讀者確實可以從日期進入內容來看。

無聊心得,做為獻曝之一。XD

| 獻曝 | 12:48 | comments(0) |
Comment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


 Cookieに登録?
Trackback
url: http://momizi.z6i.org/mt/mt-tb.cgi/2943

0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