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業於我的魅力

雖然我覺得老貓應該是把台灣編輯界的生態與實情寫得最好的一個人,但有大師在前不等於晚輩們應當就此噤聲,有時也想說說自己對編務的心得,在自家聊聊應無大礙。 :)

當我編輯生涯進入第五年,我曾對前同事說:「做了五年還沒有討厭的工作,應該是真心喜歡的工作了。」斷斷續續地做到超過第十年,中間也發生過很多事,終究還是沒有完全拾棄這個職業。所以我想,雖然目前為止,此生此世可確定的事不多,但是喜歡編輯業這件事應該無庸置疑。

目前為止,我大部分的出版生涯偏重在文字工作部分。近年個人電腦普及,雖然說起來我還是不很在行,至少目前我的電腦遠技能已經遠超過了十年前那個連字都不會打,只能被公司打字員蓄意羞辱的我自己。比起早年分工合作的紙上作業,現在我已可自己主控並完成一本書的全體細節。我最近的工作性質,算是不掛編輯頭銜的執行編輯,我從作者們處收來文章,讓新手做簡單而機械式的工作,讓她用簡單的技巧初步調好格式,我再進行大規模的統整,把一本書的檔案做到 camera ready,長官確認無誤後,送輸出中心。一段時間後,沾染許多人血汗眼淚的巨大書籍檔案就可以捧在手心裡閱讀。

出版的魅力在那裡呢?首先,我覺得是無與倫比的成就感。今天不論我是作者也好、文編也好、美工+排版工也好,看到自己的心血漂漂亮亮地立在那裡,被無數識與不識的人捧讀收藏,他們有沒有看到我的名字或認不認識現實生活中的我都沒關係,當無名英雄暗爽的感覺就是那麼棒。

再者,我覺得這個工作是考驗統整能力的大型的知性遊戲。在這個沒有英雄的年代,一般人在現實中所能遇到的巨大艱難,扣去基本的生存問題後,大概都在人際關係、情感或工作裡。別去人的問題不談,編輯出版這件個工作有如龍與地下城之類的冒險遊戲,你彷彿天神般,居高臨下地看著文字與文字、大標小標內文組合成的地下世界,卻不得不載著以各家不同出版社自定的龜毛規矩為元素的金箍咒,拿出你的技能做為武器或引路燈,穿越黑暗不見洞口的迷宮甬道,遇到什麼錯誤或問題化身的妖魔鬼怪跳出來,你就設法消滅它。依正常的工作流程,大家各自要做自己的部分,整個過程中沒有人可以與你相互為援,由於是孤軍奮戰,因而半路上極可能會在中途倒地重來,也可能會遇到某個程度的損失,好比檔案神秘消失、做好的東西不見了之類,雖然不會是像 xx 虧空案那樣動輒以億為單位的實際失金,也不會像戰爭般讓人真的失去性命,但是遇到這等天災人禍,你的心情一樣還是會如喪考妣痛不欲生。如是在外工作,請你來履行任務的僱主還要付你酬庸金 (雖然這裡還有個問題是:如果你是外包,就不知道錢是不是會準時確實地進口袋),一個只會寫點東西的人,在現實中去哪裡找比編輯工作安全又不會真的死掉的冒險呢?XD

當然你我都知道世界上的事,尤其是職場,並不是這麼浪漫,不過我只是因為加班過多很煩,想亂寫些平常不會開口說的辭彙,就不要太跟我計較真實是如何了。 :p

| 獻曝 | 14:33 | comments(0) |
Comment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


 Cookieに登録?
Trackback
url: http://momizi.z6i.org/mt/mt-tb.cgi/2944

0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