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佐為=!=藤原佐為

橘佐為是真實存在日本史上的人,自願從皇族降為臣下,藤原佐為是虛構的人物,我親自在 ntu 圖書館五樓查過日本的《國史大辭典》(第12冊),確認日本史上沒有這個人,如果你用網路查橘佐為、藤原佐為而看到我這段文章,請留意一下,不要把這兩人混為一談。

先前在 ptt 上看到把這兩個人當成同一人的 post,真是昏倒。橘氏的起源是元明女帝賜予橘三千代橘姓,三千代與前夫美努王所生的孩子們,因為母親三千代後來比父親美努王更有權勢,所以諸兄王與佐為王自願從改從母親之橘姓,即從皇親身分降為臣下,也使得佐為王在正式的資料上有時也寫成「橘佐為」,以上是中國唐玄宗時期的事情。

漫畫第二集裡,佐為說他跟紫式部、清少納言下過棋,所以可推知當時天皇是一條天皇,亦即佐為指導下棋的天皇是一條帝,那已經到中國北宋(宋太宗、真宗時期)了,這兩個佐為怎可能是同一人。

(註:元明女帝在位期間:707~715,一條帝在位期間:986~1011)

棋靈王的重點不在歷史,所以它的歷史考證並不嚴謹,如果要討論不合史實的地方,光是佐為的裝束(穿狩衣、未結髮、載立烏帽子,那不叫白拍子裝束,詳情可參見日本的 平安裝束‧男子裝束 ) 就不可能進宮了,還談什麼指導帝王下棋。這不妨礙棋靈王的好看,但是不少小朋友根本不知道前因後果就說了一堆架空歷史,還真的一堆人信了。 zz

通日文的話,也可以參看 橘氏 的內容。

| 獻曝 | 23:52 | comments(0) |
Comment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


 Cookieに登録?
Trackback
url: http://momizi.z6i.org/mt/mt-tb.cgi/3047

0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