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到底能證明我的什麼?

又進入了每週一次的自暴自棄時間。想到先前的受難史及明日此時我將面對的境遇,冰塊咬再多也消解不了心中的焦慮。這種時候萬事都要慎乎又慎,蓋焦慮造成的敏感可比失戀之深刻銳利,甚至層面更廣,不僅止於傷春悲秋,哀歎往事已矣來者渺茫,連走在路上遭路人惡意推擠擦撞、一時不慎受傷流血、東西屢次落地沾了髒塵土之類的瑣事,都要覺得沮喪失氣半晌。

我總會想,拿筆寫考卷 90~100 min 到底可以證明我的什麼呢?證明我在那當下蒙受諸天神佛庇佑得以急中生智,證明我的手寫字難看但可以寫得很整齊;寫掉滿滿三張紙和寫乾半枝原子筆的油,用來證明我唸過書且會拿筆寫字?

再試舉一些不幸的狀況。你座位後面那個人一直抖腿踢椅子,打亂你原本想專注的心神,肚子痛、精神不好寫不出來,或想得不夠深、寫太少沒分,文不對題離題太遠沒分,太大的題目花太多時間寫,後面就來不及寫,導致總分降低;但是太小的題目或者是內藏玄機(比方用來罩自己學校學生的那種)的題目也拿它沒輒。出現沒道理的題目,除了在心裡咒罵又能怎樣?我也許懂得閱卷老師所不懂的東西,但是我專注努力的方向只要沒被考到,努力多少都不會展現在考卷上,便無法被視為有實力的考生。有限的時間跟被制約的範圍無法證明我可能有某種該被肯定的特質,你會這一題不表示別人都不會,競爭一直都很慘烈,甚至寫字不美也可能讓閱卷老師心生反感而難以將你心裡瞬間想到的念頭完整傳達給閱卷考師。對閱卷老師來說,既然接收不到你想傳達的事情,則這張卷子只證明你就是答得不好。說什麼「考試是自己與出題者之間的對話」,你想跟人對話,對方就願聽你說了嗎?

更莫名奇妙的,有的學校叫考生每一節都要簽到,以證明自己有到考。本來答題寫到一半很順的思緒被打斷,搞不好之後就再想不起來了。像我這種本名筆劃數高達50劃的人,光是姓就可以超過某些人名字三個字筆劃之和,要我一筆一劃地寫名字,佔用的時間當然也比別人多。諸位可想像我有多麼痛恨簽中文本名,尤其是在考試之中。偏偏每節都得在同一張簽到表上簽到,這是是要證明我會寫自己的名字嗎?

想來想去,想不出到底花那麼多報名費去考各種大大小小的考試讓題目侮辱,證明了我的什麼。但是生在此國,就是只能被實力三分運氣七分的考試制度拘束大半輩子的人生,思之悲矣。

| 心情隨想 | 17:57 | comments(0) |
Comment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


 Cookieに登録?
Trackback
url: http://momizi.z6i.org/mt/mt-tb.cgi/3132

0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