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你只是我的錯」

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小兒小女型的人,在絕大部分的事情上沒什麼深度,只會關心我有切膚之痛的事,所以大家吵得沸沸湯湯的公共議題,例如第一家庭、網摘之類,我幾乎都沒能力用三百字以上的份量跟著談。不熟悉的議題就像雲霧裡的連綿山脈,山壁陡峭,山峰綿長,不管是讓自己從遠方仰望或置身山間,眼睛能看到的景象都不是全貌。當一個念頭、一些想法還在虛無縹緲的階段,想將那些在山間飄動的雲霧固定在紙面上只是徒勞。既然我本來就不是這方面的專家,思考的深刻程度不超過一節手指之深,勉強當社會批評者大概只是顯示自己的淺薄而招人訕笑。人要有自知之明,有幾分本事說幾分話。這些事情自然有人比我想得更深、說得更好,我無法用言語描述的想法,總有一天會有人在天啟的時刻把它寫下,固定在任何可以閱讀的容器裡吧。

在其他事情上,我也照例沒深度。比方聽歌看電影這種事情都是喜歡就好,喜歡的影音歌曲我可以三十遍五十遍地聽/看,直到覺得噁心想吐自己按停為止。但是要現在的我花精神來研究一部電影或一個音樂團體的表現手法、源流及特色在哪裡,就像要我今天之內做出一個能動的資料庫網站一樣無理。我把影音歌曲定位在休閒娛樂,所以沒有把它當成一門學問研究鑽研的意願。

這實在扯太遠了。我本來只是想要寫,昨天半夜,我突然想起了「愛上你只是我的錯」這首歌,就把 dMDM 的 cd 從松果櫃裡挖出來。我喜歡這個版本遠勝楊乃文獨唱版,但是到底被哪一個部分打動了心,我卻沒辦法具體確切說出來。為了想把它的歌詞貼到我的某個倉庫,就上 google 查,於是順便看到了1996年五四三音樂站裡對這片大碟的樂評。那篇樂評在我看來,跟讀《將太的壽司》的感覺很像,那些玄妙華麗的形容詞我都認識,但我就是不知如何拿來套在音樂或美食上,也難怪我的職業寫作生涯裡從來都沒有「xx評」這一環。於是我就想了,小時候父母花了那麼多錢讓我學彈鋼琴,擁有了到現在都還是我的一部分的絕對音感,但是就目前的結果來看,好像一切的努力只是虛空徒勞,任父母的血汗錢灑進水溝裡隨水流走罷了?

即使很對不起父母當年的期許和栽培,但是到了這個年紀,手指短肩膀爛,大概已無望重回音樂演奏創作之路(很沒志氣的自知之明)。我把只出了一片專輯就消失的 dMDM 版「愛上你只是我的錯」傳到新買的,網路上有人評音質更勝 ipod 的小紅裡,在每天約一小時左右的公車旅程中,想到時拿出來聽聽,算是一種薄弱無力的,對逝去時間的追念。

| 影音歌曲 | 02:11 | comments(0) |
Comment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


 Cookieに登録?
Trackback
url: http://momizi.z6i.org/mt/mt-tb.cgi/3167

0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