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讀的書?

近來看到不少人的 blog 上有個 plug-in "Now Reading",看得我很有興趣。跟人聊最近在看什麼書是個很好的話題種籽,而且說不定可以意外找到同好,排遣獨學無侶的寂寞。但是問題來了,當我正在全心寫這篇文章的時候,當然不會同時正在看什麼書,那所謂「正在閱讀中」的書,到底是如何「正在」?

書沒有一口氣看完,下次再看很可能就不知道什麼時候了,但是我現在看書的速度沒有小時候快,什麼書都沒辦法一氣呵成地看完了,台灣有聲書不發達,所以我很難像史蒂芬金一樣即使開車也聽有聲書。而且中文的美不僅止於音調,還有字型的結構與文字間的搭配組合,沒看到字,在罕用詞出現時很可能根本不知道在唸什麼。

好像扯得太遠一點。總之我想了想,如果我要提所謂「正在看的書」,應該是「近期正在慢慢看的書」吧。再怎樣也回不到小朋友時代一天看完三百頁的書的時光了。如果要定義成「放在床頭或桌上伸手可及的書本」,那我住所與辦公室身邊一公尺以內都有超過三百本以上的書,這怎麼可能「正在看」 :o

唯一會被我連續看的書大概就是我包包裡的那本書吧。任何女生都會帶個包出門,我的包裡幾乎一定都會放一本日文的文庫本。不是不喜歡中文書,就只是為了文庫本多半輕薄短小,隨身帶很方便,又不太重。同時,雖然並不是什麼見不得人的書,但總會用日文書店的紙書套包起來,不想給別人看到我在看什麼書,這是在日本生活時養成的習慣。

日文文庫本方面,我剛看完了 這本 深奧幽玄的書,現在換成較易用坐捷運、等上菜之類零碎時間閱讀的 這本。此書入手多年,但是放著沒看完。以前年紀小時對平家物語興趣不夠高,也許是因為十幾年前我看的是台版平家的節譯本,當時很難看出趣味,所以已在我搬家時捨棄。當時基於松鼠習性,雖然不是很有興趣,還是鬆了 文言註解本(上下) 和這本書意思意思。其實我根本不記得我到底看完沒有了。兩三個月前,我開始看1994年的大河劇「義經」,但看到29集就斷頭,心中不樂,於是回去實家把周作人譯的簡體版挖出來帶回住所看,同時也挖出了我喜歡的永井路子所寫的這本《平家物語裡的女性們》,便帶在身邊慢慢重看。

另外,要說放在床邊,正在慢慢以平均一個月10~100頁的速度閱讀中的書還有《史蒂芬‧金談寫作》(新版,快看完了)、匪版《帶著鮭魚去旅行》、《右手左手》、薩拉馬戈《修道院紀事》(匪版影印本)。:)

| 書本 | 14:26 | comments(0) |
Comment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


 Cookieに登録?
Trackback
url: http://momizi.z6i.org/mt/mt-tb.cgi/3178

0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