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圖遊

我小時候,央圖在光華商場旁邊。最初利用央圖的印象,是我十三、四歲,剛開始對日本的平安朝歷史產生興趣的時候。當時去央圖找相關資料,運氣不錯,小女孩不懂卡片編目,大海撈針的情況下,竟也能在一本昭和十二年的書上,影印得一張 大內裡平面圖 帶回家,當時視為至寶(當然後來有了各種更易參照的資料,如前面那個 url ,就不再把那張紙當寶了)。

我搬來目前居處後,央圖也搬了家。有個雨天,我下午兩點多才要吃早餐,騎車到處找,意外被我發現新央圖。只是那日一身溼淋淋,不想進去,以免溼手毀書。這一隔又是經年。

最近 ilya 提到,央圖地下室書店似乎有圖資相關書籍。我本來就想去看看了,加以上週五跟我最近在幫忙的某社開會,他們希望我能寫一些跟原住民歷史相關的解釋名詞方塊文章。我不是專攻台灣史與民族學的學生,但至少我知道要怎麼在書海中找資料,又剛好發現央圖好像有台灣史資料專區,昨天起得早,就決定去看看。

我都已到央圖外了,才想到忘記帶手機。要這樣進去,又覺得不安,終究折回去拿。好在騎車回住所真的不太遠,從事後結果來看,回家拿手機是完全正確的決定,一點也沒有不值得。閒話休提。

央圖
央圖外

無水噴水池
央圖正門口

考慮到日後一定有用得到央圖的地方,走進去就辦了一張圖書證。但是大概我太習慣大學圖書館或傅圖那種幽森凝重的氣氛,我實在很不能接受一樓的閱覽區的狀況:人來人往像在逛公園兼吹免費冷氣,小孩到處奔跑尖叫,明明是個國家級圖書館,卻嘈雜得像市場或民眾活動中心,你想要找多台的人,那裡都有,儼然另一種形式的文化陳列館。 orz

像遊山玩水一樣把開放空間都走走看看,發現這棟樓裡安了許多毫不相關的組織。對書店大失所望。裡頭並沒有我期待中的圖資書區,雖然說店是人家的,我沒有消費,不必符合我的期待啦。但即使以一個普通的書店來看,動線也規劃得非常奇怪。陳列的書更怪,有許多我小時候在租書店裡才會看到的武俠小說,居然在他們的架上。如果我是武俠小說迷,或許會覺得自己撿到寶了吧。
中庭
中庭

央圖附設新絲路書店
央圖附設新絲路書店

到處逛完了就準備做正事,但上到六樓,到電腦前一看,公用電腦不可以連外,只能連內部網站查央圖內部的書資料,輸入法又只能用新舊兩種注音。一開始就殺死我了。本來為了保險,我帶了小蘋果去,結果抓到一堆信號,沒有一個出得去,急著要資料時,沒那麼多時間體力慢慢去用卡片查,最後還是請櫃台阿姨用他們內部 telnet 系統幫我查書。為了怕人拿公用電腦上網聊天,搞到使用者無法使用,最後非得投降求助於人工,這不是小家子氣兼浪費人力嗎?而且據阿姨解釋,為了怕書損壞,一次只能拿五本書,押圖書證登記,然後現場翻閱,不能外借。特藏不外借我可以理解,只能同時看五本書就實在太限制人了,至少跟我做研究的習慣完全不相符。唯一的安慰是,除了書以外,有很美的窗景可看。美則美矣,我也確實喜歡在風景好的地方看書,但大失原意也。
窗景(1)
窗景之一

後來另有突發狀況,就緊急款款包袱回來了。看來如果下次還有意願去央圖查資料的話,要帶小李子(my nb)+3G card 去,否則無論我找實體書面資料的技巧多好,難為無米之炊。

| 遊玩 | 00:33 | comments(3) |
Comment

我猜應該是央圖台灣分館的誤植吧?
央圖一直都在中山南路上
央圖台灣分館原址在原台北工專旁,八德路與新生南路交叉口轉角處,這兩年在永和四號公園的新館落成後遷移過去

2006/08/07 9:56 AM, from asee

中山南路的是國圖(國家圖書館)喔 :p

央圖的全名是「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

2006/08/07 9:35 PM, from momizi

呵呵,反倒是我太久沒去,都不知道了呢
參考 http://www.ncl.edu.tw/introduce/intro_8.asp

85.01.31 本館組織條例修正公布,計14條,並更名為「國家圖書館」

2006/08/14 1:52 PM, from asee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


 Cookieに登録?
Trackback
url: http://momizi.z6i.org/mt/mt-tb.cgi/3213

0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