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狗

住處樓下有一隻老狗。以前看牠脖子上有項圈,常在對面一樓的家裡出入,他們家的孩子時時跟這隻狗玩,所以初時我想當然爾地認為是他們家養的。牠的毛又膨又長,每年夏天,就會被剃短,到隔年再剃一次。野狗應該不會有人花錢幫牠剃毛剃成這麼有型吧?但是這狗常常走來走去,有時被關在門外,又有時睡不同的人家門口,我住來此三年,始終弄不清牠到底是有人養的還是野狗。所以我一直也不知道牠的名字。我注意過非常多路人跟牠說話,有人叫牠來福,有人叫牠小黃 (牠的毛有兩段顏色,剃短了確實是黃色,但是長長以後卻是黑色,叫一隻黑狗「小黃」是很奇怪的 @@) 至於我,因為不是我家的狗,當然不會替牠取名字,所以就只稱牠為「小狗」。

hot~
今夏牠剃毛後,幫牠拍的照片

牠如果是沒人養的,那就是這個社區所共同養的社區狗吧。乾乾淨淨,不像一般野狗發臭有皮膚病,脾氣又好,除了牠睡覺的時候,永遠都在我家樓下附近安穩地趴著,或靜靜踱步,所以我也就把牠當成我日常生活中恒常存在的一部分。老實說,我比較喜歡貓,但是這老狗身上有一股和平穩重的氣質,任何人都可以跟牠玩、摸摸牠,給牠點東西吃。牠總是溫順地接受,像是完全沒有脾氣,也不像附近其牠神經質的家狗,沒事有空就吠個幾聲、吹吹狗螺,所以有一天我看到牠發出聲音在叫,還嚇了一跳。

早上出門總是很趕,沒空理牠,牠不會怎樣;晚上回家看到牠,有時用叫狗的方式跟牠打個招呼,摸摸牠,牠也跟我搖搖尾巴,偶然舔舔我的手。不管車子怎麼經過牠身邊,牠總是平靜地看一眼,判斷完自己不會礙路,就繼續趴著,好像人的世界再怎麼運轉,都跟牠沒有關係,或許牠也全然相信不會有任何車子會去撞牠,所以不像別的狗會驚慌失措地亂跑。只要牠在,樓下的動物界就完全是一派和平的氣氛,牠不僅跟以前在樓下活動的野狗關係良好,甚至也不會欺負貓,貓咪們都不怕牠,像是把牠當成了大隻很多的同類而已,甚至跟牠一起依偎著睡。因此在牠的地盤內 (也就是我住所樓下) 出沒的貓兒越來越多,對於喜歡看到貓的我,這當然是很愉快的景象。

貓高興了
看到這種場面,真是覺得世界和平。今天和平,明天也會繼續和平下去,彷彿生活在漫畫《橘夢日記》裡的世界一樣。

當初像出亡一般,匆忙搬離無情無義的原居處而來到此,意外發現這種平寧靜好,貓狗和樂的生活氣氛。不知哪一天起,我突然意識到,我已經被這種感覺馴化了,我再也不想因為任何人的關係,使我遭遇彷彿以刀剜心、連根拔起的搬家事件了。從各個角度來看,這裡都是可以整理心情,重新開始生活的地方,只要要求不是太高,住在這裡沒有太重大的不便。從此沒有搬走的打算,只要這裡的生活條件沒有惡化到我不能忍受,或我必須離開台北去外地生活,又除非發生我繼承了財產、有了房子之類的好事情,我短期內應該不會搬家了。

前天傍晚出樓梯口要出門,先是注意到路燈不知何故都沒亮,然後看到這隻狗倒在對門家的門口斜坡上,不斷喘氣,好像非常痛苦,唾液不斷從牠嘴裡流出,沿著坡向水溝方向流得滿地,頭底下墊了一張報紙,旁邊放了一碗水。看來是有人先看到牠的狀況有異,幫牠做了一點事情。對門一樓那戶人家的門鎖得緊緊,主人不在家的樣子。我分不出牠是中暑還是中毒,也不知道牠是怎麼了。要幫助牠抱牠去醫院,我又沒有這種力氣。如果牠是有人養的狗,要救牠的當然不該是路人我?平時跟牠要好、相互為彼此守望的幾隻貓都在附近或蹲或趴,隔著兩三步的距離,看著牠的狀態。老實說我實在是為眼前的氣氛及景象震撼,可是我不知道在這種狀況下,一個赤貧的人類我,能替牠做什麼?

數小時後我回來,狗到了另一戶人家門口,有個二十歲上下的女孩子蹲在地上,不斷摸著牠的頭,一旁蹲個胖胖的國中男生,顯然也是關心那隻狗。狗兒可以蹲坐起來了,咧著嘴,面容與平常相比還是扭曲。比起平常我看得到的貓,陌生的貓出現了許多,牠們依舊在跟人類保持一段距離的位置圍著,看著狗兒的狀態。我以為狗既然可以起來了,應該只是中暑吧,便放心地進屋。

然後,我就沒有再見到這隻狗了。

對門的人家已經三天沒有開過門了。我不知道這家人跟狗到底怎樣,也許是他們趁暑假出去旅行吧。希望不是電視新聞愛報的那種不幸事情。希望狗兒只是被某個有能力的人帶去住院治療,所以暫時不見了。

我昨天也聽到樓下有幾個小男孩在討論牠的不見,認為牠被抓去安樂死了。那是小孩的想法,如果牠真是野狗,那麼當然也可能是在我回家時剛好牠回光返照,不久就死了,屍體被清潔隊清掉。

一切都是無法知曉的事情,我跟這隻狗的距離好像很接近又很遙遠。如果牠會再回來最好,我會繼續替牠和大灰貓拍照,有時摸摸牠、跟牠打個招呼,也許什麼時候拿點東西給牠吃,謝謝牠在我內心徹底失去依恃的時候,讓我可以置身在人類世界中少有的平寧裡。如果牠不再回來...我也會明瞭,這就是人生,或說狗生。萬物終有滅時。我能做的也不過就是在牠看不到的地方替牠流幾滴淚,然後合掌。如果牠要投胎轉世,希望牠不要再當畜生了。不過牠應該不會再當畜生了,臨終之前,有那麼多關心牠的朋友圍著,人類尚且未必能夠有這樣溫情的最後一刻,這算是一隻野狗的福報吧。

希望有一天我會來發 comment 說牠回到樓下來了。如果沒有的話,那麼這篇文章,就是我對這隻默默當我三年鄰居的狗兒的一點紀念之意。

| 花鳥蟲魚 | 15:36 | comments(2) |
Comment

1.對面人家這麼久沒開門,是不是搬家了?

2.照片中的貓是大灰貓嗎?牠好可愛喔!

2006/08/20 1:15 PM, from Alice

第一個問題很難知道,至於照片裡的貓是大灰貓沒錯。這幾天牠也不見了... :(

2006/08/20 10:18 PM, from momizi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


 Cookieに登録?
Trackback
url: http://momizi.z6i.org/mt/mt-tb.cgi/3232

0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