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們的晚餐

為某社幫忙的工作已近尾聲,上週末便帶著機器進某社辦公室和他們一起加班工作做收尾。那天到了吃晚飯的時間還無法做完,所以好心人就買了晚餐回來,拿到該社會議室裡,報紙舖一舖,大家一起吃飯聊天。

那天同桌吃飯的三人,大家都是年紀相近、有資歷的編輯,於是我終於也有這麼一個晚上,可以邊聊著自己的工作經驗邊吃飯了,對我而言實在是難能可貴。

對於應酬多的人來說,我這種「有機會跟同業吃飯聊業界八卦好好喔」的發言想必很可笑。請容我敝帚自珍一下。會這樣想是因為,雖然現在的我理論上有同事,但我平日只跟老闆兩個人在同一個辦公室埋首工作,跟同事不太見得到面。到了吃飯休息的時間,他回家去吃飯,我也自己解決,幾乎不會跟他一起吃飯(如果有人喜歡找老闆一起吃飯,請務必留個迴響給我)。下班後的晚餐還是如此。即使能找到朋友共進晚餐,大多不是同業。

這幾年來,我在各種長輩食團的場合裡,聽了很多高科技業的故事及術語。聽跟自己不同領域的人說日常生活是很有趣的事,但當話題變成高科技業解決困境技巧時,我就只能聽著長輩們高來高去,說不上什麼像樣的話。雖然我平常不是很愛開口說話的人,但要真是完全插不上話,又難免覺得落寞。另一方面,工作上的事情,雖說要拿來做為跟朋友聊天的話題當然可以,但我認為,若逢人就講工作之類的私事或封閉性話題,一來顯得自己這個人無趣到極點,生活除了工作或專注的那件事以外什麼都沒有,某個層面來說,太可悲了。更何況彼此若不是同業,這些事大概就只能聽好玩,甚至於讓人有聽沒懂,我認為這樣對聽的人來說是不太禮貌的行為,而且要讓聽的人有共鳴感也不容易。

似乎扯太遠了。總之那天我們三個彼此還不很熟識,甚至第一天初次見面的編輯,在短短的吃飯時間裡,非常愉快地聊了一些過去的經驗,好比如何替公司找編輯、翻譯、做專業審稿,以及一般人對編輯業會有的幻想、職業傷害、十年之中薪水的調幅之類,看似平常,對非本行同業沒什麼用,但在這一行資歷太淺也沒有辦法加入的話題。

那天我們一致同意,編輯這一行的成就感是做別的行業不能比的,所以我們願意一直在這個行業裡為理想努力,忍受錢少事多苦不堪言的日子。一般愛看書的人,會對編輯業有某種夢幻的想法,好像只要愛看書會寫字就有能力當編輯。這絕對不是真的。要當編輯的起碼要件是坐得住、有耐心、吃苦耐勞好相處,進階的要件不在此一一贅述。此外,我們不喜歡用在這個行業完全沒有經驗的新人。

翻譯也是同樣情形。雖然你可能有這個專業領域的知識,但是翻譯一篇文章或一本書,絕不是只要把原文變成中文字彙就可以收工了,那後面最起碼還需要個人的識見、文字上的才氣與對這份工作的熱情幾個基本要件來支撐(進階要件這裡從略)。翻譯作品另外還需要能夠改那個領域稿件的編輯及專業審稿人幫忙,一份稿子才能拿得上檯面。市面上常看到為了想省錢亂譯亂改,爛得要命,慘不忍睹的翻譯書,就是少了這些的結果。

所以最近好像有什麼「體驗夢想中的工作一天」的活動,我們認為,來編輯這個行業如果只有一天,絕對體驗不到什麼東西。因為這個工作需要不斷累積經驗,不斷修正不切實際的想法,所以至少要持續工作一年才算是可以用的人,到第三年才算是有夠多的經驗,養成很花時間,可悲的是,人的流動折損率也高。而且一樣是編輯的頭銜,在每個地方的工作內容、方式都會有所差異,甚至前一本書的經驗也不一定能給下一本用,所以你若在 a 公司當過編輯,不保證你的經驗可以帶去 b 公司繼續用。好在總還是會有些放諸各出版社皆準、恒常不變的東西,否則我又怎能用那麼久以前的經驗,說得讓她們拍手點頭稱是呢?XD

總之,那是一頓雖然很簡單,但是吃得很愉快的晚餐。也因為我太久沒跟超過一個以上的同業吃飯了,覺得十分難能可貴,故寫一格留念之。

| 獻曝 | 00:07 | comments(0) |
Comment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


 Cookieに登録?
Trackback
url: http://momizi.z6i.org/mt/mt-tb.cgi/3246

0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