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不會想再寫一次的新機整理步驟

BGM: o/~ 若想到要重灌,眼淚就掉下來 o/~

「雛鳥印象」這回事在人類接觸電腦時也通用,只是有的人後來進化了,有的人停止成長,年紀越大,這種如同雛鳥認親的事情越容易發生。我已經放棄勸家內外的真長輩們放棄 ie+oe/hotmail,他們要什麼就給什麼吧,跟我對軟體的認識程度、信仰、原則全部無關,反正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 :o

今天的工作是替老闆整理新機器 Toshiba Tecra A6 。不久之後應該又要再整理別的新機器,像今天一樣先花了老半天從腦海裡挖出程序,再去一一找東西,實在太累也太浪費時間。想起 lukhnos 兄的 不會想再寫一次的常用軟體清單 這篇鴻文,受到啟發,所以試著記錄起來。這樣以後有操作手冊,按表操課,應該可以進行得快一點。不過因為這是我這種沒技術的雜工依自己的喜好給自己用的雜亂筆記( for winXP),價值絕比不上 lukhnos 兄的大作,至多能幫自家人,造福不了太多人吧。如果有人看了之後願意建議我更好的方式,當然也歡迎 :)

1. 預備動作:最起碼要有舊機器上的資料、郵件、帳號密碼、通訊錄及 bookmarks 的備份。如果使用 OE6 ,帳號密碼與郵件主機設定已可匯出,到新機器上匯入就好 (Y) 。如果是重灌,可能還要再準備新版 Driver。若有什麼老人家特別愛用的軟體,當然也先準備好。

2. 假設是全新開封,新機器一定會要求建使用者名稱,不要偷懶用個 "user" 算數,因為之後會讓 oe 無法記住密碼。如果是集體採購,人家已經灌好了基本的東西,趁沒裝東西改設定之前,新建一個帳號,把 "user" 砍掉,就沒有每次收信都要輸入密碼的困擾。

3. 假設 windows+office 都初步灌好了,可開始整理。如果已經事先準備好軟體安裝包,可以先裝軟體,如果要臨時上網抓,就從能上網開始。

3-1. 把 adsl、區網跟 WIFI 設一設,讓網路可以連外,把所有的更新,包括driver 跟病毒碼都抓一抓裝一裝,這搞不好就花上半天一天,請準備好飲料點心...或是可以同時多工進行的事項 :~

3-2. 基本軟體包:防毒、totalcmd、壓縮軟體、pietty、flashftp。
‧給我自己用的話,當然要再添上 ff+tb+ Extensions。我必裝的Extensions 是tab mix、Foxy Tunes、天氣狐、 download statubar、google toolbar for ff。
‧必要時裝daemon tool。
‧用 im 的話,順便抓 msn 去廣告或去 www.mess.be 找一下新版修改,msn plus 也不錯用。
‧移除 msn4.7:(以下為一行)
RunDll32 advpack.dll,LaunchINFSection %windir%\INF\msmsgs.inf,BLC.Remove
‧skype 我喜歡用非某 home 的版本,im 裝好後,如果忘記什麼抓不到的軟體就可以從別的機器上傳來,甚便。
‧這時如果要匯 bookmarks 、郵件、通訊錄,可以動手了。OE 的郵件匯入要記得選一下檔案類型,不是貼在預設的位置就結束了。

4. 輸入法與字型。看需要什麼就裝什麼,我們的話大概非有 unicode 補完計劃不能活。因為它不是萬能,所以要把日文IME也開起來。本來韓文 IME 也要開,但是開到第三個語言會害我設的中文輸入法熱鍵神秘死掉,所以寧可放棄很少用得到的韓文 IME。

5.日常生活必要的軟體:因人而異,我至少要有個 foobar 跟看 bbs 的pcman 之類吧。事先準備好的二級常用軟體,比方看圖、看 pdf 之類,及要在新機器上儲存/使用的資料也可以開始搬了。

之後如果又想起什麼,會再繼續增補。

| 軟體使用心得 | 01:34 | comments(2) |
Comment

不做Ghost么?
装好之后用Ghost全部备份一遍,下次重新灌系统只需要5分钟就搞定了

2006/09/25 1:11 AM, from Coollen.MMX

謝謝建議,可惜我手邊沒有啊.. ~_~

2006/09/28 6:40 PM, from momizi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


 Cookieに登録?
Trackback
url: http://momizi.z6i.org/mt/mt-tb.cgi/3255

0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