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日札記

下午午睡起來,回去本籍地投票。看看投票通知,運氣不錯,住所這裡居然有公車直接到,只是我睡得比想像中久,公車也坐得比我預期的久了點,一度很擔心千辛萬苦穿越城市而去結果投不到票,那就實在太笨了。雖然沒在那一站下車過,好在那一帶的巷子是直線交叉,靠方向感就可以走到。小跑步地趕到,警察先生看我行色匆匆,問我是幾鄰,我根本不記得,對方好心地幫我看了投票通知單,然後告訴我是在哪間教室,我趕忙依言而去。

去到裡面,交出投票需要的東西給選務人員在選舉人名冊上留註記。新版身分證就沒得在上面蓋小小戳記了。選務人員a 跟我說手機要關機,於是我很老實地拿出來要關機,這時一旁的選務人員b 看我拿出手機,用嚴厲的口氣叫我手機收起來,我立刻不甘示弱地回:「不拿出來是要怎麼關機?」不再跟這些人囉嗦,我把拿出的各種東西收好之後,在最後十分鐘走進圈票檻。

這段時間我忙到不行,只從家母手中接過選舉通知單,選舉公報根本沒看到,當然也別提什麼瞭解每個候選人的政見。因此選票攤開有點傻眼。我不住戶籍地,市長候選人因為新聞常曝光,要選誰心中已有打算,但是議員候選人... 在都不認識的情況下,本來是打算投給聽說過的名字,但又猶豫這麼做就落入一種媒體宣傳手段的陷阱,再轉念一想,反正我怎麼投,這一票的效力都是跟傳說中七老八十不識字的老鄉老太一樣,沒有什麼價值,政治這種東西怎樣都沒有乾淨的,既然怎樣都是亂投,那就投給行前家母吩咐的人選算了。 ~_~

完成國民義務,慢慢走到民生東路上坐公車,準備回父母家那邊處理一些事情。經過三民路圓環,看到旗子插得密密麻麻,但是認真看看,咦,沒有我投的那個,這樣心裡有種「那個人比特地強調自己乾淨的候選人還乾淨」的感覺,一時有點可以原諒自己糟蹋所謂神聖一票的救贖感。

車子穿越民生社區,看著窗外的店家,突然有種「這裡沒落了」之感。我幼時在此唸書時,正是好景氣人人富裕的時候,能住在這裡的人都是長輩,開在這裡的店都是些名牌精品,一派中產資本好景,曾經何時,高貴的餐廳成了零碼童衣店,賣高檔文具的文具店變成平價塑膠日用品店,以前剛出社會時會帶著充裕現金進去坐的昂貴茶店,幾乎都不見了,店面一直租不出去,徒留昔日華麗的外裝。小時候跟同學一起玩的公園還在,但已換了一個樣貌,菩提樹長高變粗,兩邊枝葉交接,蓋掉一大半當初即規劃得非常大條的街道上空。很難說一個好區從中產走向大眾,這樣的改變是好或不好。隨即想起早上吃早餐時在報上讀到的兩句話「至少我們曾經富裕過」「不想再受傷,只想安全地隨波逐流」,雖然來自兩篇不同的文章,本來並非接在一起,也不是在談我此時看到的景物;經過在腦海串連,卻覺得莫名奇妙地符合此際觸景所生之情,內心不勝唏噓。

事情弄完了,父母家樓下是本社區的投開票所,許多關心政治的鄰居擠在裡面看,幾名維持秩序的警員很安心地在旁邊坐著休息。一時沒有趕著要去哪裡,想想我從來沒有看過現場開票,便湊過去看看唱票計票是怎麼做的。喔,原來還是像小時候在電視上看到的選情之夜那樣,完全採工人智慧。左右看看,我竟然是場內除了選務人員外唯一的年輕人(?),有點無言。父母家位在老眷村拆除後所重建的社區,我家雖非原本的眷村居民,但以家父過去的背景言,住在這裡倒也相當自然。因為軍系淵源,這個社區自然有很深的政治傾向,在現場看,藍綠得票比例,比後來我在電視上看到的差距拉得更大,五點時藍與綠之比是 8:2,另外三人的得票數比例則和整個開票結果差不多。雖然才五點,覺得這樣已可知道最後結果了,無需再看下去,就坐上74 路往公館前進。途中經過宋楚瑜的競選總部,外面已圍了一圈 SNG 車。按照剛才看到的開票結果,大概知道他的勝負狀況了,不過這實在不是我關心的事,出這趟門又遠又累,我只想趕快回到住所補眠。醒來一看,唔,我投的人都上了,不過我從來就是政治冷感者,好像也沒什麼特別值得替他們高興的地方。

一日就這樣輕巧而充滿感觸地過去。

| 城市 | 00:11 | comments(2) |
Comment

momizi您好:
初次留言,請多多指教∼
【編務】該類似乎跳到【城市】了呢。
不曉得是否設定跑掉了?^-^

2006/12/10 4:56 PM, from 貓餅乾

謝謝,已修正

2006/12/10 6:30 PM, from momizi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


 Cookieに登録?
Trackback
url: http://momizi.z6i.org/mt/mt-tb.cgi/3329
選舉後第一日
今天是『選舉』二字在我有訂閱的RSS Feeds中氾濫的一日。而選舉當天我在做什麼?當天一早起來,忙梳洗、忙收拾東西,忙想著該穿什麼、帶什麼衣服出門。忙著準備貓狗的食物、飲水…...
2006/12/11 8:38 PM, from acman's 便利地毯 ::PIXNET BLOG::

0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