姨母

昨天去送三位阿姨中,與我最為親近的姨母最後一程。她因肺腺癌急逝,得年未足六十。

記憶裡的姨母總是笑著,多少年來,總是有元氣地招呼著我們這些小孩子。姨母是長姐,家母是次女,我是長女,幼時隨家母回娘家,總是與他們家的孩子玩在一起。不知有兄姐滋味是什麼的我,與跟姨母家裡的孩子年紀相近,彼此間的感情遠較其他阿姨所生的表弟妹來得緊密。因為有姨母一家人,我才知道原來這個世界上其實還有寬容與愉快的生活方式,父母子女親人之間並不是只能用陰鬱與壓制的方式相處。許多細瑣的回憶不能一一道盡,而我所能為姨母做的事,居然就只有在她入院期間排除萬難,開三百公里的車趕赴南部去見她最後一面,握握她的手,對她說聲謝謝,感謝她給予我的一切,再忍著傷心去送她最後一程。

昨天姨母的所有外甥子女中,去送她的只有我一人。我們這些外家人個個哭紅了眼,但是既然被當成外家人就表示有種種限制,總不能說因為我不喜歡,就要別人也放棄他們的堅持。昨天既是姨母的喪禮,又是最疼愛我的祖父的忌日,我看著表兄姐披麻載孝拿香持幡的情景,心中感觸萬端,傷心的事多寫無益,聊以為記。

| 心情隨想 | 23:07 | comments(0) |
Comment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


 Cookieに登録?
Trackback
url: http://momizi.z6i.org/mt/mt-tb.cgi/3383

0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