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元節

雖然我自認是宅,不喜歡去人擠人之處,但因為聽說這次台北燈會有鋼彈花燈,想想我好像也七八年沒有參加過這個活動,臨時起意帶家裡的小鬼去看看。另一部分的原因,我好像沒拍過那個有人很想改名的 xx 紀念堂,今天如果沒趁機去拍些紀念照,也許下次想到時它已換名字,或根本不是記憶裡的樣子了。那就去走走看看吧。

超擠。主燈點亮轉完後,沒被妥當引導規劃的龐大人流開始互相推擠,可憐的小鬼被擠得滿身大汗。今後若沒特殊理由,我應該不會想再帶小鬼來參加這種擠到不行充滿危險的活動。人人都拍照,我也拿出相機拍了一些照片。

P3030001
圍牆內

P3030012a
主燈旋轉中

鋼彈站起來
鋼彈正面照:鋼彈+魔法少女林默娘 (Y)

P3030034
人山人海

P3030030
沒改名前的存證照

小鬼說想進去正廳看看,那就照他的意思去。那邊也比較不擠。進去後,一旁有家長在進行機會+歷史教育,大力讚揚一番後要求小孩子對銅像鞠躬。想到家父平常教訓小鬼,都叫他要一邊講謝謝一邊鞠躬,好像是同個脈絡的思維。會特地爬到那裡面去看銅像的人,我猜大概是比較藍的,至少附近飄來的交談聽來都如此。

雖然我開始要步上為人講解歷史故事之途,但我完全不想在 xx 紀念堂給小鬼進行歷史教育。一來小鬼好像沒興趣,再者我不喜歡在公共場所講出任何跟政治有關係的事,我總是恐懼著不知何時會禍從口出。三來就我的專業(?)言,現在就要給一個人做定論太早了,至少也等 50~100年 後才客觀。而且我心裡真正相信的,其實是後現代史學的理論:任何歷史事實經過人為的敘述就遭到扭曲,所以沒有真正客觀的歷史。歷史可能是跟小說類似的東西,誰都可以憑自己的意思加以解釋,也因此「人人都是他自己的歷史學家」。那所以何必爭辯什麼呢?花那麼多時間、金錢或力氣說服別人爭個面子或輸贏,真有這麼重要?雖然我並不是不懂什麼叫做「人之常情」,但我比較喜歡當辟世之士,或說跟這種不能吃的事情保持一輛卡車可以開過的距離。我不試圖說服任何人,卻也不想讓任何人改變我的看法。有句好話道,「死者別無所求,只有生者才汲汲營營」。等到小鬼長大,甚至小鬼的小鬼出世,他們對於今人爭執的,對他們而言百餘年前的往事,可會如當事人、今人這麼在意?

小鬼不想看了,於是解散回家。回來後下起滂沱大雨,慶幸回來得早之餘,又不免覺得剛才看到的做工精美電動花燈淋濕很可惜。節日在雨聲中結束。

| 城市 | 00:19 | comments(2) |
Comment

文章第一行提到的「彈鋼」是新品種的機器人嗎? XD

關於名稱的問題,我不知為何,總是想起某作業系統,原本一直擁有著名的BSoD - Blue Screen of Death,前一陣子在最新產品的測試版換成紅色,引起不少注意,結果現在正式推出又變回藍色 XD

2007/03/08 5:39 PM, from PowerOp

to PowerOp:
手不小心打太快,感謝指正 m(_ _)m

從名字再說到顏色…在台灣,好像也是一個很容易讓人神經敏感的議題呢。 XD

2007/03/08 9:20 PM, from momizi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


 Cookieに登録?
Trackback
url: http://momizi.z6i.org/mt/mt-tb.cgi/3396

0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