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馱獸誕生

總覺得在一個講究倫理與傳承的師門裡,拜師投入門下這種事情應該要極其慎重,甚至要擺香案行大禮什麼的(?)。正因戒慎恐懼,導致下意識地裹足不前。

是以昨天最重要的一件事,是我終於(突然?)與某師談定請他當我指導教授。這裡面的前因後果、和師長同學間的對話,以及我內心漫長的折衝躊躇,雖然就個人生命史而言,應當很有記錄的價值,但為避免不必要的麻煩,就不在公開的地方寫了。

結局,我終究克服自己心底深處的恐懼衝了,並且得到我希望的結果了。這應該是好事情吧。但其實只是因為,當一個恐懼大於另一個恐懼,無法回頭也沒有商量的餘地,那就只好衝了,並不是我有了什麼新生的勇氣。

談完返家,比較冷靜後,我不斷想起岡崎武士《精靈使》裡面,精靈使動輒跟幾百萬精靈訂定契約的內容。雙方訂約後,以後精靈使一聲令下,所有訂約的元素精靈就要傾其全力供其驅馳。換個說法,是否會像召喚師與馱獸的關係?所以我變成講雙重忠誠的學術馱獸了?又高興,又心酸,好像再一次地重溫考上學校時的心情,同時也有太多對自己、對未來的恐懼與質疑。但只好這樣了。只能這樣了。即使經常覺得心情彷彿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寒冷黑夜裡,獨自走沒有盡頭的山路,也不得不繼續往前走。
==
附帶一提,為了怕下趟回來台北已經下片了,從此沒得看,今天丟開書本,去長春看了電影「 快樂頌 」(推薦給有看《交響情人夢》的人當延伸觀賞)。片名中譯「快樂頌」是很簡明易懂,但是原片名 "Copying Beethoven" 裡的一語雙關就此消失,指涉的對象也從女主角變成貝多芬了。大師的狂氣演得不錯;相襯之下,年輕的女主角為了想成為作曲家,不得不為大師付出、忍耐屈辱,咬牙努力,連戀愛都受貝老闆左右,使我不能不覺得,這小姐就如同此地無數苦命國科會助理及研究生,完全是隻學術馱獸。 :o

| 心情隨想 | 11:58 | comments(5) |
Comment

這時候,總會想到柯裕棻〈行路難〉中的片段:

  「研究生的日子一不小心就會過分簡單,起床,早餐,讀書,午餐,讀書,晚餐,洗澡,讀書,寫論文,焦慮,睡覺,焦慮。間或穿插圖書館,超市,咖啡屋。除了上課之外,一個研究生完全不需要開口說話,沒有課的時候,沒有事就沒有話。日子簡單得像一條傾斜的線,往內心軟弱的方向滑去。

 出國唸書的研究生歲月尤其孤獨,週身的社會網絡既不深刻也不固定,生活和心靈的錨完全繫乎學業,別無所求。 由於這種成敗未卜的生活使人極度專心、焦慮和敏感,不論原來的個性如何,研究生很容易變得喜怒無常或者長期抑鬱。長久以往,生命裡其他的人便逐漸遭到驅逐,因為在一個滿腦子只有抽象事物的人眼中看來,身邊實質存在的個體都太過密實而無法超越,難以理解,畢竟,有頁碼的書比不透明的人容易多了,唸書尚且來不及,哪兒有時間處理人呢?

 那是一段奇異的歲月,獨處是理所當然,恐懼又如影隨形,人生之中重大的煩憂都是抽象的思考和縹緲的未來,如此活在浩邈學海裡,只有一言難盡的憂鬱,一切固實的事物都化於空中,雖然日子依舊持續春去秋來,可是因為從來沒有明確的起點和結束,開始獨處的那一天已過去許久,未來總是尚未發生,人則是活在一點一I的片刻裡,與過往熟悉的秩序脫節。人像是偏離軌道的小星體,不知不覺就獨自走上了一條偏僻的路徑,兩旁的風景越來越陌生,諸事俱寂。這樣走上一陣子,就再也沒辦法回頭進入原有的秩序,再也不能習慣喧鬧和群體。

最後,一種奇特的孤獨會環繞著你,你從未如此深切感到自我的存在,因為他人都不再重要,你只剩下自己。」

請好好加油.:)

2007/03/26 1:58 AM, from whiteg

《精靈使》是岡崎武士的作品. 畢竟它的結局很爛, 士郎正宗似乎沒有這麼糟過:p

2007/03/26 9:17 AM, from zcecil

To Whiteg:
謝謝,真是太感激了,也祝妳在遠方一切平安順利。 :)

To zcecil:
感謝指正,已改過來了,真不好意思。(半夜寫文章,腦袋不太清楚,手一滑就... XD)

但其實我覺得也不能對岡崎武士太苛刻,這世界上肺會自己破洞的漫畫家終究是很少的,就畫力言,在那個時代,精靈使還是算得上光芒四射的名著。再以他帶著病軀有把故事畫完來說,該是很盡力了,跟某些活得很好,然後不知道在我們有生之年會不會看得到他的巨著完結的漫畫家相比... XD

2007/03/26 10:00 AM, from momizi

"當一個恐懼大於另一個恐懼,無法回頭也沒有商量的餘地,那就只好衝了,並不是我有了什麼新生的勇氣。"
對這句話我感同身受. 活著的當下其實每分鐘我們都在作決定, 也許事先考慮了各種衍生之事, 但仔細一想, 我們能夠做的便是運用當下的智慧, 並學習擔負結果. 再來的, 也就順其自然了.

祝福

2007/03/26 3:43 PM, from redcoral

To redcoral:
謝謝你的祝福,我感到很溫暖。也願你一切平安順心。 :)

2007/03/27 6:55 PM, from momizi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


 Cookieに登録?
Trackback
url: http://momizi.z6i.org/mt/mt-tb.cgi/3409

0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