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餐酒

今天辦小會,忙了一天,攜回兩個剩下的便當。一個扔進冰箱當存糧,一個立刻熱來嗑。沒有湯,轉頭看見我的櫥櫃。嗯,天氣沒那麼冷了,晚上也不可能有體力工作了,醉昏也沒關係,來喝囤了很久的水果啤酒好了。哈密瓜啤酒,友人的愛心。前兩天聽到某長輩有負評,但飲食這種事情還是用自己的舌頭去試才知是肉湯還是毒藥。可喜可賀的,光是泡沫就覺得是不錯的味道,沒有該長輩說的那麼可怕。剛好很難得地室友們都出來客廳閒聊,一邊吃飯一邊聊天,還搭配美酒,真是理想的家居生活。

但是自己一人吃飯了那麼久,從來沒有想過要配個酒喝,今天好像是第一次。吃飯配酒這念頭怎麼來的?唔,其實有成詞可以說的。佐餐酒。這麼寫好像很西式,但我其實從還是小孩時就知道「喫飯要配老酒」。會是「老酒」,想來是祖父從故里帶來的洋派習慣。小時候祖父大概出於好玩,在我還是四、五歲的羅莉之齡,坐上晚餐桌,就給坐他旁邊的我一點酒喝。一開始,其他的大人,例如祖母當然會反對,但是慢慢地隨我年齡增長,尤其是祖父過世後,與祖母、家父在家吃飯,常會被問要不要喝酒,並且真的很熱心地拿酒出來開。祖母不沾酒,家父是素食者,也不喝酒。不喝酒的長輩自己不喝卻叫我喝,我並不知道這是他們認同了我是成人可以喝酒,還是希望營造一種古老家風並未消失的幻覺。

對我自己來說,在好餐廳吃排餐點一杯紅酒喝喝很正常,但是吃中式的餐喝酒卻好像是交際應酬時不得不為的事,既然是不得不為,就不會喜歡。但是今天我居然拿酒來配飯?心裡對這第一次主動做的事感到訝異,但也不過是吃飯時喝了點酒罷了。也許是我太累了,也許我需要一種氣氛的安慰。anyway.

| 食生活 | 23:22 | comments(0) |
Comment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


 Cookieに登録?
Trackback
url: http://momizi.z6i.org/mt/mt-tb.cgi/3529

0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