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室冴子過世

今天早上才後知後覺的知道,冰室冴子 於今年6/6因肺癌過世。喜歡看日本古裝小說/漫畫的人可能會知道這位作家,她和漫畫家山內直實合作了許多名作,例如深宮幽情、公主新娘(現在的名字好像叫「琉璃公主大冒險」)、雜居時代等等。

記得第一次看到冰室冴子和山內直實的合照,相較於山內直實典型的日本圓臉,冰室冴子則顯得瘦到不健康,旁邊的對話說,她只有39公斤,現在想來,真像某種徵兆。

現在叫做輕小說的讀物,十幾年前稱之為少女小說,講法換來換去,但都是以青少年/女為主客群的輕鬆讀物。我最初接觸到冰室冴子所寫的少女小說系列,當然是因為看到山內直實的漫畫。回想起來,大概是十七八歲的事情,那時日文剛學會一點,為了想知道後面故事如何發展,便整套整套的原文小說拿來啃,也不管到底是真懂假懂。後來看出了興趣,也逐漸多看了不少冰室作品。

早年取得日文書不易,總是在台北的日文舊書店新書店之間尋覓,能找到一本冰室所寫的平安物就歡天喜地,好在那時剛好是冰室最紅的時候,要買到她的書,相對而言也不太難。當時還是高中生,就一本本地將舊版的《公主新娘》以新書的高價全數購入,回想起來堪稱壯舉。年來幾經流轉,還在手邊的書不多,但除了前面提到的《深宮幽情》,還意外地留下了許多日本人在哀歎已絕版又斷頭的《碧之迷宮(上)》。

的確是青春的一頁,而青春在染上許多雜色後四散紛飛。雖然以前喜歡的故事,因為經過漫長歲月,過去能娛樂我的,現在已經沒有繼續忠實的動力,像擺明回頭來撈錢的改訂新版小說公主新娘,以及漫畫版的公主新娘人妻編,我都已經不想跟了,但託冰室的福,曾經在少女時代的尾聲有過單純的快樂,為此仍該為她祈求冥福。

*合掌*

| 札記 | 23:04 | comments(1) |
Comment

香草輸入法
dear sir
can i use for free it in our company?

請問這個有沒有版權問題,可以在公司內使用嗎,會不會有問題呢?

2008/08/15 9:24 PM, from johnli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


 Cookieに登録?
Trackback
url: http://momizi.z6i.org/mt/mt-tb.cgi/3562

0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