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青春的尾聲才發現自己身上還是有那麼一點女孩子的任性,看到東西便宜大碗,多買一兩件來當耗材應該不會很罪惡吧。

十幾年前在外面的公司工作,開始知道要拿好一點的包,但是好的包的缺點就是用到你不想用,它都還是好的(汗)。以前在過好日子的時候當然不會想到我會遇上 economic decline, 那時我可能連 decline 都不會拼。總之遇到了能怎樣,就是只好縮衣節食過苦日子呀。好東西是你一旦知道了它的好,就不太會願意回頭去用沒它那麼好的東西,那沒錢又該怎辦?只好去找價錢便宜可取代高檔貨的東西。菜市場是大家的好朋友。

我很喜歡逛菜市場。倒不是我真要去買兩道菜回家煮(住處沒廚房),而是想看看路上有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稀奇新貨。日常穿的衣服、雨傘跟包,我歸類為可以買市場牌的東西。在我看來,好一點的傘可以用得久一點,但是雨傘掉的風險高,所以不必買到八百一千的傘,兩三百的就可以。女生的包要配衣服看場合換,但我在實用面上的考量勝過要拿多好多高級的東西,日用品等同耗材,很快就會想換的東西不必買太好,所以平常揹的包和家居服在菜市場買就好。這麼歐巴桑式的思考,我大概沒機會變成什麼貴婦名媛吧。

半個多月前以低價買了一個有點牌子的手提包,因為我本來在用的一個 Hedgren 側揹包是秋冬的顏色,而且不小心髒掉了,我發現我沒有別的日常包可以拿來換洗。想想我都沒有拿過純手提包,它的夾層設計得不錯,質感也很好,雖然花紋有點不符合我的喜好,看在便宜的份上就灑了。

九成新包

回來實際用了之後發現當初選時沒發現的缺點:跟別的婦女比,我帶在身上的東西都是些3c 物品,都丟進去後實在重到覺得為難,又不會有好心人來幫我提。所以只好又回頭去揹我的一個舊的後揹式,而且隔間夾層設計得很好的貝蒂包。(後揹的好處是可以空出兩手來拿別的東西,但是很容易被圖書館、機車店家視為背包而不是女用皮包,增加了不必要的情緒和困擾。而且之所以沒在用,仍然是因為我東西多又重,有一側的背帶跟包的縫合處脫線到快斷了,所以我把它留著當應急,不是我對那種歐美卡通人物有多麼愛不能捨。)

我對包的大小的要求,為了安全考量,要能不怕損傷地塞在摩托車的置物箱裡,所以時下流行的巨大揹包我從不考慮。傘我倒也會放在包裡,所以我現在買包都是拿三折傘先試過的,可以放傘通常也能放書。反正我還是需要再一個比較像日常生活用的包,今天去菜市場遇到賣「猩猩包」的攤子,看中了一個算是書包的側揹包,看看它有上蓋,夾層又比我現在揹的貝蒂包略勝一籌,沒有想很久就灑了。

新包
外觀

新包
內層,已裝入所有日常出門用品(額外多放入一台相機)

在攤子上選的時候,旁邊另一個小姐邊選和邊老闆娘聊天,說她東西很多,至少要能放進小傘和化妝包,聽到「化妝包」三字令我心驚。因為工作環境的純樸,可以容許我頂著一張清水臉上班,所以我從來沒想過日常包裡要放化妝包,基本化妝品我都集中放在內袋的拉錬袋裡,我會用一個小包或袋子裝好放進皮包的東西是mp3 player、耳機、車機配件之類,甚至筆袋,就是沒想過化妝包。所以我果然不是女孩子吧。

不管怎樣,今天買的新包是符合個人需求的。它的手機袋搭配本身材質,讓我的手機不會因掉到袋子的最底層或因為包包太厚而沒聽到鈴聲或來不及接電話,放進相機也不會鼓得很難看,顏色也還不錯(照片顏色失真,我懶得再細調了)。實際用如何,等下帶出門才知道。

寫了很多,其實只是在試圖安撫自己在窮苦中添購了沒有迫切需要的物品的罪惡感而已。反正想要的東西可以等,需要的東西不能等,需要想要各半的東西,價錢不錯就速速灑了吧,時間才是最昂貴、經不起後悔的成本。

| 札記 | 14:41 | comments(1) |
Comment

香「草」輸入法...

不會有問題,請參考授權條款。重覆之留言恕刪。

2008/08/17 10:37 PM, from momizi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


 Cookieに登録?
Trackback
url: http://momizi.z6i.org/mt/mt-tb.cgi/3563

0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