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危橋之後的危險遊覽車

(這本來是我寫了要交新聞評論心得作業的內容,先打了草稿,後來想了一想,我寫 blog 寫得太習慣了,扯那麼多自己的事,會減弱作業內容的力度,所以交的時候拿掉了我的經驗談,但是寫都寫了,就此捨棄好像很可惜,反正只是談自己的感覺,不然把剪掉的部分稍加修改,趁著新聞還熱貼這邊好了。社論原文已經有一些部落客做了剪報,以後應該也還看得到,請自己 google 標題。)

對於遠距通車上學的我來說,斷橋事件的震撼程度遠超過毒奶粉。以下想講點與此主題相關的個人經驗。

每一趟我上學,南北往返的長途跋涉中,無可避免要越過大甲溪。九月以來,好幾個颱風登陸,沿路每條河都水勢盛大,渡過高速公路的大甲溪橋時,雖然理論上高速公路應該比別的道路品質更佳,但受到斷橋事件的衝擊,望著大甲溪水奔騰,內心總是不免覺得不安。然後便會想起,開學之初為了求出入平安,曾經前往祭拜大甲媽祖,在我要進廟門之際,看到了哭得肝腸寸斷的中年婦人,被一群慈濟的人扶著走出廟。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我大膽猜測那是斷橋落水者的家人,雖然無從求證。我希望那個陌生婦人哭泣的原因是別的事情,我的想像最好是錯的,而且希望大甲媽祖保祐我不要碰到這種事。

另一件事是,過去一年多以來,因為常走中二高,我累積了許多在強勁的冬風中行車的經驗,因而深知側風的恐怖,整台車彷彿隨時可能飄走翻覆,比天色陰暗、令人視線不清的夏季大雷雨還要可怕,那種心理上的恐懼是筆墨所無法形容的。颱風是同時有大風加大雨,我的駕車年資尚淺,未曾在行車中遇過颱風,基本上我也不想有這樣的經驗,光是想像就覺得恐怖。可以的話,我希望我永遠不要有冒著颱風開車出門的經驗。

這一次的颱風造成了遊覽車翻覆,而成為本次颱風中受傷者最多的不幸事件。這一群人是進香團,如此的虔誠,頂著大颱風也去進香,諷刺的是神明沒有因為他們的誠心而讓他們免於一劫。或許我該要溫和一點地想,也許正如原文所言,「這部車幸好沒有翻落到高架的路面下,沒有造成人員死亡的重大慘劇」,或許這就是神明所能給這群人最大的庇佑。

(後文去交作業了,為了避免被當成抄襲網文,倒因為果,又或是被其他人抄去,後面的申論與結論我就不貼也不重/改寫了,但是行的安全是個很值得想想的問題喔。)

| 札記 | 12:57 | comments(0) |
Comment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


 Cookieに登録?
Trackback
url: http://momizi.z6i.org/mt/mt-tb.cgi/4668

0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