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line

前兩天在家裡找我的舊檔案,突然翻到我兩年前練習寫的,關於1929後世況的短短小說。那是我讀了書本上記載的各種狀況,揣摩活在那時的失業者的心情而寫的。如今回頭一看,真難過。除了股票應該不是在一天之內暴跌完畢(當時完全不懂股市所以沒能力寫,不過現在也沒比較懂),那個氣氛跟場景證諸現在一樣通用,就好像未卜先知了一樣。

我不是要在這邊貼小說,想說的是最近的一些小想法。回顧我所知道的,我父系家族幾代人的生命史,每代人都遇到不景氣,算是反過來證明景氣循環。我的曾祖於十七歲離開故鄉到十里洋場之地打拼,得到一番成就,足夠讓他不營生也可以渡過中日戰爭的八年。姑婆、祖父、叔公在不同時間不同場合,各自對我說他們小時候過得如何好如何時髦。算算,1929,我祖父才四歲,我姑婆再大一些,但應該也沒大幾歲。聽他們述說幼年回憶,奢華無比,如果他們不是美化了記憶或吹牛皮騙小輩我,那麼世界性的不景氣及之後沈重緩慢的復原顯然跟當時的我家一點關係也沒有。這真厲害,我實在很想和祖先借點智慧,看看他們是怎樣撐過那些不景氣時光的?怎麼能有這麼深的口袋來養一大家子人?很遺憾,如今我已經問不到第一手的證言了。

我出生前後碰上了能源危機,聽說那時日本人還坐飛機來台灣搶購衛生紙。我腦海中沒有什麼市井蕭條的印象,畢竟要幼兒注意並記住這種事不怎麼可能吧。家父說那時的不景氣一下子就過去了,不知道是因為他那時不在民間,記憶不深,還是日子太久他已忘了。但他認為台灣現在的景氣已經倒退到八二三砲戰的時代,當時祖父沿街叫賣紅豆湯沒人要買,如同現在一堆沒人要進去吃的餐廳一般。

當然做生意要有頭腦,證之於後來祖父的事業,祖父算是搭上了景氣的順風車,而過了雖然不很愉快但衣食無虞的晚年。照說我家族血統中該傳承了一些生意頭腦,但我不敢打包票說自己傳得了祖先的精明算計。這些東西本來應該是如果父母不教或沒能力教,自己就要主動花心思學的,但我小時候過得很好,從來不需要想這些。現在變成海浪中翻滾的砂,才知道置身浪濤中是什麼滋味。而 1929 的殺傷力,是不是到1945 甚至1950 以後才緩慢痛苦結束的呢? :o

本文算是《洗衣船》心得外一章。

| 心情隨想 | 14:21 | comments(0) |
Comment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


 Cookieに登録?
Trackback
url: http://momizi.z6i.org/mt/mt-tb.cgi/4685

0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