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基米德寶典

阿基米德寶典的圖像

謝天謝地,這本書沒叫做什麼「阿基米德密碼」。(ref《亞里斯多德密碼》→ ref《達文奇密碼》)

因為友人的極力推薦,就將本書借來一讀。畢竟我這十年中花了很多心思學習古文書解讀並參與其事,我也很好奇西方人怎麼解讀他們自己的古文書。結果這本書其實比較像 discovery 文字版,至於解讀成果,我想他們是還在做吧,所以沒發表在這本書裡。先期宣傳總是重要的,廣為人知才會有更多新一代學者投入研究。有人評本書像 discovery ,但我想這也沒什麼不好,畢竟做為科普書,能引起一般人對這件事的興趣與關注即已足夠,變成史學或數學教科書會有普通讀者想看嗎?(思)

兩名作者筆下,各方學者的熱血與興奮之情躍然紙上,這我完全可以理解,也很羨慕西方人在研究團隊幾乎全員皆非正式編制內成員的情況下,竟然可以有經費動用大強子對撞機的廢熱以及各種高科技來做顯影,從而發現新史料。相較我所學得的方法,以及聽到大學者們解讀中國古文書的方式,不外乎是在自己的學問基礎上,如某前同事所言,「逞勇鬥狠把它看出來」,那些文件破爛模糊的程度其實也不會比阿基米德羊皮書好到哪去,所以與西人動用的資源相比之下真是超慘。但是近年科技進步,自然也會為不同領域學科帶來好處,例如書裡所說,先將影像極度銳利化後再轉成圖檔或放大的列印檔來看,這算是早該有人想到的新方法,那學者就不用在條件很極端的小房間裡(例如冷氣極強、極乾燥,光線很微弱的地方)盯著掛得高高的原件用力看、比對,看到眼睛都要掉出來,還擔心墓碑主出來跟解讀者聊天問好。

照這本書的寫法來對照我個人有限的經驗,我們身在東方,也許沒辦法有那麼高科技的情節,但是大量出土資料可以撐起歷史想像,傳奇也是從沒少過的。做為習漢字的人的好處是,因為漢字很早就已經出現且定型,所以如果能看到一片新出土簡牘類資料,只要非漢字文盲,就有本事讀出絕大部分成於一、兩千年前的文件(懂不懂它在說什麼又另當別論)。也因此,你對資料的理解不會像現代西方人與古希臘文那樣遠。像這種復原研究,類似的事情在台灣、中國及日本,乃至世界各地並不是沒人做,只是習慣上沒有研究成果前,大家都不會說太多,我也不能對自己進行中的研究說太多。不過因為這些年接觸的大學者多了,使得我聽過的各種研究古文書的傳奇故事還不少,看看以後會不會有人要找我寫個什麼「文書傳奇故事集」之類的書? XD

| 書本 | 13:29 | comments(0) |
Comment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


 Cookieに登録?
Trackback
url: http://momizi.z6i.org/mt/mt-tb.cgi/4689

0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