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無後少,先貧後富

剛做完一項疲憊的工作。做的過程中,看到一條觸動我的史料。「諸授田:先課役,後不課役;先無,後少;先貧,後富」

也許你對國高中歷史課本還有點印象,可能記得在北魏到唐代中期實行過均田制。(不記得就算了,我們不要執著於過去的事)上面那段話講的是初唐給田的原則。

最初北魏給田的時候,因為人口稀少,土地遼闊,所以不只是行「古者一夫百畝」,給男丁可以變成私人永遠種的田,以及死後要還給國家的田,連婦女、奴婢、牛(!)都授一定大小的田,用這些田來生產要繳給中央的實物稅。如果純粹看授田這件事,而不要考慮均田農民是不是農奴,或是給田是在圖利家大業大的有錢人這類事情,那麼,連家裡的生財幫手,像奴婢和牛都可以算一個配額,由國家發給其一小塊田,聽起來真是超棒的。後來幾十年中人口增加,到田不夠分的時候,當然就沒辦法這樣做了,為了因應現實狀況,法律裡增訂了各種各樣關於授田的標準,當然另外還有怎麼吸血的部分,這邊就不講太多,免得看個文章好像在讀歷史課本。標題只是諸多牛毛一樣的法律裡的一小段。

最近人人有獎的消費券,讓我想到了古代的授田。意外的像啊。但是這個時代,人人有獎充其量只是一種收買下層人心的作為,以及齊頭式的假平等吧。說起來三千六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錢,但是人性本貪,一開始就少掉了一百多萬,接著開始有許多訛詐的事出來,當初就算立意良好,也立時變成了對人性的試煉。聽說還可能再發放各種類似性質的抵用券,我等著看這類像人性鏡子一般的金錢代用品會照出多少妖孽。沒有人的貪婪就沒有求取最大利益的資本主義,但是讓世界瞬間變成這付慘狀的,豈不也是少數人的貪婪?

反正都是要收買人心,達成遠離現實的政府官員想像中的安定社會嘛,然後我也知道,均田制這種由國家分配財富後,再生產稅金回繳給政府的做法,最後終究破產崩潰了。反正都是要破產崩潰,與其拿我以後的錢來現在給我用,那「先無後少,先貧後富」的原則可不可以拿來活用在現在呢?古人能想到這種基本的道理,一千年後的今人,理論上應該變聰明了,如果才能真的不到那個地方,至少在一般常識性的事情上,做事要做得漂亮一點呀。

臨睡前的囈語而已。

| 心情隨想 | 01:23 | comments(0) |
Comment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


 Cookieに登録?
Trackback
url: http://momizi.z6i.org/mt/mt-tb.cgi/4700

0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