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

想像中,九天年假應該可以做很多事,但那只是虛幻的盼望,事實上光是拿來恢復精神和體力都不夠,當然也不必想做什麼大事業。何況習俗實在綁人很深。就像 學長 說的,「沒事過什麼新年呢?」雖然在這內容上,我可能會覺得正解是「沒事結什麼婚呢?」但是有時幸福感是就算明知虛假或多所耗費也必須不惜代價擁有的東西,否則人生豈不太苦。很多經濟評論文章看似見識超乎凡人,卻忽略這麼簡單的 「人的需要」,以致菁英臭味襲人,令人生厭。反正不論在公共事務或私人領域,我想我都沒必要去干涉別人的選擇,想遠離塵囂的話,我照我自己的步調過就好。這時才覺得吾師寫問候信給他的平輩學者都寫「敬祈作息如常,為頌為禱」確實饒有深意。

自己一人的生活,只要不生病,除了外食稍微麻煩一點,新年期間要作息如常,倒也不算太難。今年過年沒有像去年一樣病得兩三天起不了床,可喜可賀。本來今年也打算奉行我自己多年來的原則,不跟直系以外的親人見面虛偽的拜年,不加入舉國瘋狂遷移的活動,但是做人要有原則,有原則很難做人,所以最後還是見了一位從大陸來,初次見面的長輩,自己在一天之內開了六百公里車來回台北-斗六。本來以為會像去年除夕一樣好開,今年不知是油便宜了還是沒有實施高乘載的關係,堵車堵到想哭,半夜十二點過了,濃霧中,高速公路像沒有盡頭的停車場,一點速度也沒有。趁大家都停著,順手拍個照留念一下。

半夜一點的堵車盛況

年假中看了今年的大河劇「天地人」、幾集魯魯修 r1,以及上回雜唸很多的「源氏物語千年紀」第二話。「天地人」目前看了四集,內容不悶不無聊,還會想看下去,但是有沒有像過去一樣的精神一直跟到最後一集,不知道。r1 就當名作看,這年頭這麼傳統典型的英雄故事少了。「源氏」等整個看完再看看有沒有精神寫總評好了,不急著講心得。

至於勉強算得上大事業的事情,大概只有換一個 rss reader 而已。雖然我知道 google reader 很好用,但是我傾向於把它當成出門打發時間的書籍代用品,而且不要跟家裡訂的重覆,才不會覺得都看過了。在家要看網文,我喜歡像 e-mail 那樣收到本機的 reader,萬一我有需要找或留存文章的話,這樣才比較方便。之前用過 tb、ff 的 rss 功能,因為負擔過重再起不能,後來看中 opera 清爽的閱讀功能,就忍耐著它可怕的字型,一直都用它。但最近發現它大概也因為存了太多內容,無法直接進入「新聞閱讀」,只好趁有閒工夫時換一個 reader。這時發現災難來了,opera 無法匯出以前所訂的新聞書籤。這更加深我換一個 reader 的決心,於是換了 SharpReader。趁機檢查一番,opera 裡面 rss 訂了那麼多,實際還在勤奮寫作的人並不多,有的人是搬了家或閉關,所以再也沒有更新了。如此想來其實好像也沒必要一口氣把 opera 裡訂過的 rss 全部搬進 SharpReader ,把熟人、我想遠遠對其保持關心的站的 rss 訂一訂就好,至於那些發文量多到會讓我有淹死感覺的知名部落客嘛,就再看看。

年過完了,苦日子並沒有因此就結束。隨年紀增長,生活要怎麼過,選擇的空間越來越小。在安靜的歲月之流中,越來越能意識到自己日常中的變與不變。有的事,也許只要先把帽子扔過牆去就有機會完成,有的卻可能再也沒辦法完成了,新年新希望如果只是想敷衍自己,那連說都不必浪費力氣說。今年當然有今年的重大目標,做完選擇後很可能就再也不能回頭,現在的心情說戒慎恐懼,如臨深淵什麼的也不為過,這大概就是為什麼放了長假,心情並沒有跟著輕鬆的原因。

囉嗦說了很多,願各位無論在實際生活中識與不識的讀友,今年生活無虞,作息如常,如願以償,為頌為禱。 :)

| 札記 | 22:02 | comments(2) |
Comment

現世安穩,歲月靜好。

新年快樂。 :)

(沒事結什麼婚呢)
(沒事生什麼小孩呢)
(角落畫圈圈)

2009/01/31 7:36 PM, from skywalker

魯魯? 英雄?
話說這幾天為了解悶在玩ika ....
好啦,其實是為了想寫個企劃案賺零錢。不過....這遊戲的步調還真是慢啊...

2009/01/31 11:40 PM, from savvik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


 Cookieに登録?
Trackback
url: http://momizi.z6i.org/mt/mt-tb.cgi/4701

0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