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麵

昨天在找晚餐可以吃什麼,看到了某篇別人寫的,關於涼麵的食記。因為地點,我想起兩年前我曾在那邊的菜市場裡吃過一間堪稱驚為天食的涼麵,好像叫什麼老媽涼麵的,吃沒幾次,店媽說她要搬到附近的店面裡,歡迎再來,可是一別之後就再也沒有機會重逢。總之看那篇食記,離住所不太遠,就騎車去看看,想確認是不是記憶中那家好吃的店。但是去了才發現它只開早上,決定先吃別的,改天再去。

今早很早起,決定去試食昨天沒吃到的涼麵,看看別人所謂「淡雅濃郁的芝麻香」到底是什麼樣的味道。因為我非~~常在意早餐這件事,深怕有所閃失,出門前先跟機器人問問去吃好不好,得到「中平」,根據經驗是中間會有點波瀾起伏但最後差強人意。事實上我不太習慣吃午晚餐類的食物當早餐,但這陣子因為忙,老是吃一樣的東西,覺得有點膩了,那就當做踩地雷去吃吃看好了。

不確定是不是認識的店,所以先點個小涼麵試試。老闆娘建議我點湯,想想也好,就點了一碗味噌湯。要價25元的味噌湯,用日本料理店常見的的黑外框紅內碗裝來,以定價論,份量很少,所以立刻喝一口看看它是不是會唱歌。是很濃稠沒錯,但是裡面的料就只有豆腐、海帶芽、柴魚片、熬湯用的洋蔥絲,以及上湯前加的青蔥。我住處這邊別間店賣的味噌湯,和該涼麵店賣的份量和濃度都差不多,但一碗只要十元,料除了洋蔥絲以外通通都有,還吃得到小魚干或連皮的小塊鮭魚肉。老闆娘送來涼麵,立刻跟我說要先收費,就付了。拍照留念。我說得很清楚我不要蒜頭,老闆娘也跟店員說不要蒜,結果撥開料一看,還是加了一大匙蒜。穿得很像歐巴桑有其好處,拿出歐巴態度講一下,得到換一盤,這次裡面換成蘿蔔泥。蘿蔔泥我還蠻愛的,第一次看到有人加在中式涼麵裡。拌一拌,來吃吃看到底是不是我記憶中那一味。

很遺憾的不是。關鍵的麵體,用的油麵是還不錯,有咬勁,會涼不軟爛,菜除了黃瓜絲外還有銀芽,這樣在一般來說算是用料高級了。平心而論,這涼麵和一般外面賣的盒裝涼麵比,算是中上等級,所以不斷的有人來買了帶走。至於所謂「淡雅濃郁的芝麻香」,猜測是寫的人美食漫畫或節目看太多,學了幾個形容詞之後湊在一起以示自己會形容食物,寫時大概沒想到她放在一起的兩個形容詞是相反詞。是很醇厚的麻醬沒錯,但是我從小在家吃的麻醬就是這個厚度跟味道,麻醬如果沒有達到這個程度就直接畫叉吧。我本來還想會不會是日本料理用的芝麻醬,那就會有和傳統麻醬不同的口感和香氣,不過吃了就知道,很顯然我想太多。這間店的涼麵,要真正說讓我覺得很出色的只有他的辣油,可以聞到花椒的香氣,不過通常來說,吃涼麵的目的不在於辣油吧。店裡還有放一瓶綠芥末給客人自行添加,我也加了一些。很遺憾的,因為麻醬的味道太強,搶過一切其他醬料的味道,所以店家幫我換一盤後添加的一匙蘿蔔泥,除了增加些微口感,在味道上沒有起任何作用。加一點點辣油後,辣味又把別的味道都蓋過了。

果然機器人很準。是間乾淨的小店,乾淨這一點也可以給它多加些分數,不過我會不會為了想吃涼麵再次大早跑來...那就看緣份吧。別人的舌頭,跟我自己的舌頭是絕對不同的,再次得到印證。

| 食生活 | 10:38 | comments(0) |
Comment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


 Cookieに登録?
Trackback
url: http://momizi.z6i.org/mt/mt-tb.cgi/4749

0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