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於喧囂的孤獨》

Yang799 兄的力薦之下,去政大書城灑了一本聞名久矣的書──《過於喧囂的孤獨》回來看。看完的第一個感覺:不厚的書真好 *爆*

我的意思是,一本好的作品,它的價值不在有多少字,而在於它的文字承載了多少的意義量。現代人習慣了速食的東西,我承認我也是,所以我沒有辦法花很多時間去看大部頭的書,同時我希望看了很多的字以後,得到的印象量至少能有文字的 1/10 。雖然這樣衡量不免有功利之嫌,但用這種角度去衡量一本作品,可以比較容易估算出它對我而言的價值有多少。

甫讀完,我被問了好不好看。我道,「這是一個很特別的題材啊,要用心一點才會看到閃閃發光的智慧。好在是說,它也沒有吊書袋吊到沒辦法理解,拿來跟《垂死的肉身》對照會很妙,同樣都是愛智慧的老男人,在晚年回味自己過去的人生」,而愛情仍然是生命中無法抹滅的回憶。同時我有個粗淺的初步看法,男人一輩子好像可以有各式各樣的愛情機會,包括對非生命體的愛情,相較之下,很少看到有女性寫自己一生的情海歷險。也許是我書還是讀太少吧。

這也是一本用生命寫成的書,可以感受到赫拉巴爾把自己投入了書中,而且很顯然,主角漢嘉,或說作者赫拉巴爾,並不是一個心志堅強的人,所以這部作品所呈現的不是新世界裡那種無論如何都要努力改變外在世界,不然也至少是自己的某個部分以求活下去的強悍,而是舊世界裡的價值觀:如果生命中珍視的東西不斷被羞辱、剝奪、失去,那麼你可以選擇拂袖離席。(ref: 電影「狂琴難了(Gloomy Sunday)」裡的天才作曲家,背景同為捷克)

每個人的價值觀跟所要求的尊嚴,固然各自安放在不一樣的地方,但不管放在什麼地方,都是不可以隨便踐踏的。雖然同為靠腐紙為生的生命,當主角意識到自己身為人的意志、智識的力量,甚至於體認到天人之際在什麼樣幽微的地方,他就自覺與地下室裡一窩窩的耗子不同,這跟《惶然錄》裡,費爾南多佩索亞意識到自己跟賣魚婦不同的心情近似。但是面對快速變遷的世界,在無情的工業時代裡,赫拉巴爾再三強調著「天道不仁」,因為天道不仁,人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尊嚴,漢嘉只好用同一種方法,把自己當成平常總是毫不在乎處理掉的,那些沒做什麼壞事但惹人厭的一窩窩小耗子或綠頭蒼蠅那樣,安靜而激烈,喧囂而孤獨地離場。那些意志上的強者,那些只把別人的人生當成是自己生活裡不起眼的點綴甚至玩物的人,體會不到為什麼失去了珍視的事物,有人就會決定放棄。再將作者生平對照著這本作品一起看,便無法不萬分感慨地發現,赫拉巴爾終究跟漢嘉一起殉了自己所珍視的價值。

現實中相似的人物,我一時能想到的只有王貫英,不知道這個一切都講求速食功利的地方,什麼時候才會有出版品描寫拾荒老人的內心世界。

| 書本 | 13:23 | comments(0) |
Comment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


 Cookieに登録?
Trackback
url: http://momizi.z6i.org/mt/mt-tb.cgi/3247

0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