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剩下自己一隻

號稱奉希羅多德與司馬遷為開山祖師的我,年來有練出一點點不負祖師所傳技藝的本事。這篇想轉述我在本巷採訪,聽鄰居說及自己目睹的社區貓狗故事。故事來源有兩個人,白髮奶奶和阿姨 A。

再來一張 :)
幸福地睡中

白髮奶奶,我猜她應該已經七十幾歲,住在隔壁棟二樓,到了晚上七點鐘倒垃圾時間,總拿著剩菜殘羮下來,四處喊著:「貓咪!貓咪!」那時是九月初。聽到她的喊聲,一灰一白兩貓兒就會從某個角落趕過來,豎著尾巴亦步亦趨跟在老奶奶身後,等著要吃貓飯。場面非常溫馨。白髮奶奶說,社區狗是她左方一樓橘色大門的人家養的,結果因為肺積水死掉了。以前都在我們對面一樓開計程車的人家裡睡,他們搬走後,貓也沒地方可以睡了。巷裡某歐巴桑路過,看到大灰貓吃飯的樣子,聽我們在聊這隻貓,插嘴道:「這貓今年可憐了,冬天沒人可以跟牠一起睡了。」我與白髮奶奶皆同聲應和:「是啊。」,然後那婦人就自顧自走了。

cat bus :p
兩隻貓兒在一起時的照片

如上文所言,本來大灰貓上半年還有一隻白貓作伴,但是九月底後卻再也沒看到牠了。十月初某天晚上九點多快十點,我自外欲返回住所,看到有位五十幾歲的阿姨站在巷口電線桿下,拿出一袋預備好的食物,灰貓聞聲跑來,吃得非常高興,我看到貓吃飯,問阿姨道:「妳在餵貓嗎?」,然後就跟這位阿姨 A 聊起來。阿姨說,這一帶的流浪貓都是她在餵的。那隻一直跟灰貓在一起的社區狗 叫阿弟,跟灰貓一樣都是沒人養的。她自己出錢,把阿弟跟灰貓都抱去給一位林老師結紮,而且每年都花錢把阿弟送去剃毛。阿姨用很平靜的語氣說,本來這附近還有一隻白貓跟灰貓在一起,最近都看不到了,大概是被車撞死了。說完,阿姨看著在貨車後方快樂進餐的灰貓道:「這貓現在沒有伴了,真可憐。」

社區狗到底是不是有人養、叫什麼名字,依然無解。對於已逝的牠自身來說,叫什麼名字不重要,至少牠該是被溫情包圍著步向另一個世界的吧。至於大灰貓,大概因為做過了結紮,內心受到創傷,所以這隻貓酷得很,不太理人,但是大概我跟會給牠吃飯的幾個人類一起出現過,偶然我也有一點點東西餵牠(雖然牠未必會吃),所以牠現在認得我了,我如果對牠喊「貓咪」,牠也會對我喵個兩聲表示打招呼。不過願不願意讓我摸,還是要看牠的心情。因為對門一樓的人家已經換了一個家庭,鎮日鐵門深鎖,牠就將經常休息的地方往前挪一些,移到白髮奶奶家樓下,差不多就是兩隻貓照片裡的背景,那邊總是會有人準備一碗水給牠喝。

灰貓最近右邊淚管似乎有問題,眼角到鼻子常溼溼的,看來神情落寞,好像哭過似的。還是有很多人看到牠,便蹲下來跟牠聊天說話。這幾天天氣變冷了,所以牠從趴地上改為跳到摩托車上(就是照片裡那台,每天固定停在那裡的摩托車) 或汽車頂上休息。陌生人只要跟牠保持三十公分左右的距離,牠就不會像別的野貓一樣著慌逃走,只是帶著一付愛理不理的表情,睥睨著為牠伏身的人類。

雖然如此地觀注牠,但事情總有個極限,做為世中漂泊的生物之一,我也總有一天要離開這個寄寓之處。最近又溼又冷,今年冬天對牠而言,想必是前所未有的寒冷。我每次見到牠,跟牠打過招呼,看看牠的表情,便不免想,牠身邊曾經圍繞過這麼多一起取暖的朋友,而今只剩下自己一隻,這到底會是什麼樣的心情。

| 花鳥蟲魚 | 15:11 | comments(0) |
Comment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


 Cookieに登録?
Trackback
url: http://momizi.z6i.org/mt/mt-tb.cgi/3293

0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