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議題相關

跟許多人比起來,我自認自己絕不是多麼前衛的女性主義者,但婦女處境一直是我默默投予關注的主題,無論是研究或是個人創作皆然。

最近因為工作與學業兩方的機緣,而得到機會新看了一些資料。除了之前已看完的《公主之死》,昨天看完了《婦人王氏之死》,同時還有《臺灣采訪冊》裡關於「(泉漳)分類」之下的一段記載。

因為很 嫌惡 被人抄去看法,所以我對《婦人王氏之死》一書的讀後感便不寫這裡,留給我的課堂口頭及書面報告。

至於「分類」條裡的內容,引用一小段在這邊:「嘗聞起釁之日,有泉女幼為漳人婦者,所道皆漳腔,及禍發,知夫家必不相容,欲奔回父母家,而未知其處,既入鹿,聞喧譁聲甚眾,曰「漳賊婦將放火矣」,群曳泉女於僻處臠殺之,不啻凌遲。及明,父母知之,亦無可如何,聞者莫不縮頸咋舌,心膽俱碎。」

不管時間地點身分貴賤,群眾暴力下,結局都是一樣恐怖而不幸。聽聞最近的 東石鄉相關新聞,令我產生某種奇妙的逆轉感。(以住得離這二地都很遠的人的角度來看,東石與鹿港相距並不是太遠,現在的行政規劃是相鄰的隔壁縣,康熙年間應該是同屬彰化縣吧,頂多跟今天一樣也是隔壁縣,懶惰查了。)

因為不想拿寫功課的態度來寫 blog,所以僅列出四份資料,全部都和婦女嫁人後的處境相關。有代表性的歷史事件才會被收錄在專書裡。東石鄉的事情才發生沒幾天,還不會立刻有太多專文來談,日後應該會有人想用來做研究吧。「 東石鄉民為什麼生氣?」算是我看到第一篇以女權角度去看這則新聞的文章。雖然引用了連結,但不代表我完全認同這篇文章的說法。

只是,在心頭纏繞的疑問是,同樣是人,同樣是女性,為什麼就是會有某幾個「婦」的處境充滿不可思議的艱難,除了社會風俗、時代風氣、命運,還有沒有別的更好的解釋呢?

| 札記 | 01:48 | comments(5) |
Comment

也來想一個解釋:)但不知是不是個好想法:)某幾個婦的處境蠻困難,或許是家庭結構所制。也許在家族長制的時代裡,雖然大家都應遵循家長的想法;但若是個有主見的女子,則不見得會全盤接受。在她抗拒(家庭或父權體制)時,衝突也許因而發生。
我猜想,有衝突點的故事,也得由二方擦撞才能主導:)包括家庭結構、原生家庭思維等。因為我未看過全書,所以如果有解釋偏誤之處,麻煩哞姐諒察了:)

2008/04/12 1:47 AM, from fork1029

可否請問這本《臺灣采風錄》的作者或是相關資料?
我非常感興趣,但是敝校圖書館怎麼也查不到這本書。非常苦惱。

萬分感謝。

2008/06/26 11:51 PM, from 浮出水面的路人

書要先找台灣文獻叢刊。如果覺得電子版比較方便,國圖網站是你的好朋友...請到 http://twstudy.ncl.edu.tw/ 看。 :)

2008/06/27 12:23 AM, from momizi

實在很抱歉,這樣一再叨擾。
我是知道這叢刊,它有數百本之多。但我實在找不著這本。敢問更確切的書名?
真不好意思,我不是歷史學門的人,所以只好這樣一問再問了。
又,請你多寫些隨筆,我覺得你這裡非常有意思。

2008/07/16 2:54 AM, from 又浮出水面的路人

@ 路人:
不好意思我最近比較忙,現在才看到你的回應。

抱歉,發文那天我太累,抄書手誤,正確書名應是《臺灣采訪冊》,上面已經修正過來,收在《臺灣文獻叢刊》的第 55種。相關介紹可看 http://www.ylib.com/search/ShowBook.asp?BookNo=V5120 中間 ◆臺灣采訪冊 以下一段,前一篇回應裡的 url 可以直接查到原文及影像。

同時也感謝你的支持,如果時間許可,自當努力書寫,聊作筆談。 :)

2008/07/27 9:44 PM, from momizi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


 Cookieに登録?
Trackback
url: http://momizi.z6i.org/mt/mt-tb.cgi/3541

0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