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年菜

大體上我小時候能吃到的年菜跟 這篇 差不多,下一段借用人家現成寫好的菜名當提示,增刪記錄一下。
====
有幾樣東西,是我們家過年必吃的菜色,像是冷盤的香菇冬筍烤麩、海蜇皮、白斬雞、薰素鵝、肉凍,沾老醋吃的炸薺菜春捲,疊起來像金條。白菜+肉絲+蝦米炒年糕。紅燒黃魚。豌豆蝦仁。熱湯裡的煎蛋餃、大頭鰱湯。鰻鯗。核桃糊。酒釀圓子。從炒豆沙開始做、要在大碗公裡抹豬油的甜八寶飯。炸甜年糕。老酒。零食如冬瓜糖、酒糖、巧克力、包著某種糖衣,長得像紅白湯圓的花生米。另外不可少的是瓜子、南瓜子,有時會有糖蓮子,這是我的心頭好。
====
除夕夜的團圓飯後,當然是闔家的娛樂活動,早歲我家通常是丟骰子比大小,到了我會打麻將以後,偶然會變成搓麻將。我家並不特地守歲,都是想睡就去睡,睡醒可以在枕頭下發現父母塞進去的紅包。大年初一白天祭祖後會宴請親友,晚間赴姨婆家飲宴,宴席前後的娛樂還是丟骰子。初二上午由姑婆家宴請,吃完之後眾媳婦才各自偕夫婿小孩回娘家。隨著幾位長輩仙逝,家風變化,在工商業時代要遵行六十年以來的傳統實有困難,因此舊習俗在我父這一支家族已消散,只是形式上還是會在家裡圍著餐桌聚一下,吃母親煮的簡單晚餐,吃飽飯由我來當散財童女,增添家庭溫馨氣氛。下一輩在除夕夜聽說家中曾有這種怡情活動,只是驚奇的睜大眼睛,隨即又各自打自己的電動。

這樣一寫,看起來好像孟元老的《東京夢華錄》。XD

節日食物和情感有深厚的連結,追尋遙遠記憶中的美味,老實說也頗感傷。由於準備這些大菜確實勞苦,指望老奶奶或老母親重現這些菜色太殘忍,叫我自己一人做這些菜實在難度太高,我也做不來,所以也不能抱怨母親簡單煮個大鍋菜就打發除夕。

去年我好歹還煮了一道乾燒蝦仁,今年因為有事,既沒空計畫假期怎麼過,也來不及囤糧,年假至今,餐飲店理所當然多半沒開,外面颳風下雨又冷,獨自一人關在住處過宅生活,吃的情形可比颱風來襲。自覺吃得實在太差,不禁回想起過去年節時吃的食物及歲時活動,感到自己的人生確實因為年菜菜色的不同,而可以分成一段一段的時期。

我煮的年菜
●我煮的年菜

雖然不太滿意,但如今的生活方式終究是自己選擇的,那就這樣吧。

| 食生活 | 22:28 | comments(0) |
Comment

0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